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看瀏陽“創新花”如何綻放多樣色彩

2022年03月17日16:12 | 來源:  
小字號

瀏陽煙花,閃耀北京冬奧會、殘奧會。3月17日清晨,作為主牽頭的焰火燃放團隊東信煙花集團,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回到瀏陽。

3月13日晚上9點,“雙奧之城”北京,鳥巢上空,紫色花束噴薄而出,耀眼奪目﹔白色的光點綻放,抽出綠色的“柳條”,“柳樹”逐漸高大挺拔﹔隨后,又是一捧“花束”在夜空中爆裂,開出滿天繁花——好一幅“春光無限”圖景。

營造這一幅幅美景的,正是瀏陽煙花。

從2月4日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到3月13日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閉幕,在38天時間裡,瀏陽煙花用“動感”“簡約”的姿態,依托科技力量,不斷創新研發,獻上四場精彩的焰火表演,致敬“雙奧之城”,致敬“向上的力量”。

四場焰火,“花”開鳥巢

3月16日,東信煙花集團收到一封來自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的感謝信,信中寫道: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焰火燃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為四場儀式增添了絢麗的色彩,實現了“精益求精,為奧運添彩”。

四場焰火,創新不斷,實現了無一啞彈創歷史性的精彩呈現。

這是創意與焰火的共舞。2月4日,當“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的聲音響徹鳥巢場館內時,煙花以天空為幕,在鳥巢上空打出一棵盛大的“迎客鬆”。從遠方看過來,迎客鬆與鳥巢融合,就像一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盆景,鳥巢成為一個漂亮的花盆。

“蒲公英”同樣創意十足。在一片“綠色麥田”裡,麥苗舞動,綠色充滿整個舞台,逐漸幻化成一粒蒲公英,蒲公英被吹散,成為天空中盛開的焰火,像一粒粒種子,洒滿大地,希望的帷幕就此拉開。

這是浪漫與色彩的共舞。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開幕式上,奔流不息的特效焰火“紫閃瀑布”,向天空噴發、散開﹔一簇簇的紫色小星星,在天空中閃動飛舞﹔花束特效焰火齊放,綻放出極致“紫色浪漫”,匠心獨具。

對色彩的極致運用,還有“漫天飄雪”和“冰立方”,用特效焰火營造出一種空靈的白色意境。

東信煙花集團副總經理劉勇章介紹,“漫天雪花”是此次新研發出的禮花彈產品,使用白色亮珠,將禮花彈燃放后的效果模擬出雪花紛紛揚揚飄洒的場景,點亮“冬”的主題,“為了讓‘冰立方’的造型在猛烈的爆炸之下不變形,研發團隊採用了弱炮,使產品在30-40米的高空實現了燃放效果,最終‘冰立方’在鳥巢上空熠熠生輝。”

這也是科技與焰火的共舞。2月20日,北京冬奧會閉幕式上,特效煙花“彩色拉手”“時雨椰花束”在鳥巢上空點亮,五彩的焰火環繞著鳥巢跑動,形成了一個動感十足的“光環”﹔高空陣地,“彩色環”“彩色燈籠”升空,一朵煙花變幻出多種顏色,雙環重疊變單環,同樣呈現出律動十足的“跑動”效果。

流暢的“跑動”效果,來源於先進的燃放設備與精准的燃放技術。“我們設計出可調節、轉動的卡具,讓焰火能在鳥巢上空跑動起來,從而達到燃放時焰火在觀眾眼中是‘動’的效果。”東信煙花集團董事長鐘自奇說。

更考驗燃放技術的,則是用焰火打中文字。“四場表演當中,我們用焰火打出了‘立春’‘天下一家’等中文字,還實現了中英文同框。”鐘自奇介紹,字的輪廓、高度、角度等,都使燃放很有挑戰性。

特別是“家”字,筆畫多而復雜,用焰火呈現難度極高。“我們在不同環境裡進行了大量的試驗,根據不同的風速、溫度,對裝置和產品做了很多精細的調整,確保了最終完美的呈現。”鐘自奇說。

銳意創新,“花”開百樣

“你永遠可以相信瀏陽煙花。”四場焰火,再次刷新世界觀眾對於盛會焰火表演的印象,廣受贊譽。

“簡約、安全、精彩。”這些“屬性”的煉成,則離不開瀏陽始終堅持以安全環保可持續發展理念為引領,集中攻關微煙無硫發射藥、微煙引線、新型環保鞭炮等課題,助推煙花產業綠色轉型。

近年來,瀏陽市鞭炮煙花產業發展中心指導企業以項目為紐帶,與專業院校或者知名企業強強聯合,例如象形、頤和隆、東信等多家企業與南京理工大學等專業院校合作,圍繞藥物配方、創意產品等方面開展研發,成效顯著。

例如,象形煙花研發出了以硝化纖維素為基礎的微煙材料系列﹔瀏陽吉祥環保研發的微煙無硫發射藥已通過省級安全認証,處於推廣使用階段﹔竹炭纖維素已成功應用於新型冷光煙花中,性能優越……

在此基礎上,瀏陽創新研發、推出的城市煙花,迅速成為消費熱門,市場認可度和佔有率迅速提高。

“我們廠裡現在沒有一點存貨,都是生產多少就銷出去多少。”3月15日,大瑤鎮,臨近中午12點,南大煙花制造有限公司負責人劉守俊才從生產線上下來,“訂單很多,生產很忙。”

劉守俊所說的“存貨”,正是吐珠系列煙花爆款“加特林”。

對於深耕吐珠系列煙花產品已有17年的劉守俊來說,2021年是個特別的年份。“2021年,我花了半年的時間來革新吐珠類煙花的玩法,通過改進制作工藝,創新效果編排,推出了‘火線加特林’。”劉守俊表示,僅這一款產品,他就拿到了四項國家專利。

這些年來,劉守俊為了做優做精做強吐珠類煙花,一直在做一道“加減題”,“減掉”盆花生產,集中精力,一心一意做組合吐珠,並研發專業的機械設備,使生產模塊化、智能化,“接下來,我要使加特林產品場景化,比如說紫色加特林,營造浪漫的求婚場景﹔銀色加特林,營造出一種雪景。”

“花”開百樣,創新永遠在路上。

瀏陽市鞭炮煙花產業發展中心黨組書記、主任湯建軍介紹,這兩年來,城市煙花新產品層出不窮,加特林、360環保煙花、水母煙花、“孔雀開屏”“牛氣沖天”“芝麻開門”等一個個藥量小、聲響小、運動軌跡可控、安全環保的創意城市煙花,通過社交媒體裂變的傳播效應,被年輕人廣為推崇。(石慧瓊 邱思維)

來源:瀏陽市委網信辦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