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兩名病例治愈出院 芙蓉區部分區域解封 防疫形勢依然嚴峻

2022年03月31日09: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3月31日電 (劉賓)3月30日下午,長沙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報最新疫情防控情況。3月30日,長沙市在隔離管控人員中發現3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均已轉至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隔離診治。當天,兩名確診病例治愈出院,均為3月14日以來公布的病例。

當天新增的3例感染者具體情況如下:

雨花區1例:肖某,女,37歲,雅禮中學工作人員,為隔離管控人員常規核酸檢測中發現。該對象3月26日早上接通知居家隔離,后轉運至定點酒店集中隔離。3月23日、25日、27日核酸檢測陰性。30日初篩陽性,后經市疾控中心復核陽性。

天心區2例:袁某,男,65歲,為3月26日岳麓區通報病例唐某某的關聯人員。3月21日、25日、27日、29日4次結果陰性,30日檢出初篩陽性,后經市疾控中心復核陽性﹔劉某某,女,54歲,為袁某的同住人員。3月25日、27日、29日核酸檢測結果陰性,30日檢出初篩陽性,后經市疾控中心復核陽性。

兩名病例治愈出院,芙蓉區部分區域解封

發布會上公布了兩個好消息:

一是兩名確診病例治愈出院,均為3月14日以來公布的病例。其中一例為輕型確診病例,3月15日入院﹔另一例為普通型確診病例,3月18日入院。兩例病例轉入長沙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后,專家會診制定救治方案,中西結合綜合施治。經過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悉心照護,達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第九版 試行)》出院標准,治愈出院。

二是根據國家有關分級分類精准管控政策規定和湖南省本地疫情應急預案要求,經省市疾控專家組綜合評估和市防指同意,3月30日,芙蓉區已對3月17日第一批劃定的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滿足了解封條件的區域,解除了相應管控措施。在上級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批復同意后,對其他符合條件的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進行有序解封。芙蓉區將繼續對封控區相關人員進行分類健康服務,積極做好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

疫情仍然嚴峻復雜,落實落細居家隔離措施

長沙市衛健委副主任厲衛東表示,居家隔離是有效阻斷疫情傳播鏈條的重要措施。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長沙將繼續落實落細各項居家隔離措施。

加強居家隔離管理。長沙市嚴格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及有關要求,對需要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的對象嚴格實施居家隔離管理。社區明確了專人負責,安裝了居家隔離“電子門禁”。截止3月30日12時,全市11499戶居家隔離家庭已安裝“電子門禁”17592個,通過平台“雲監督”提高疫情防控的基層監管效果。

做好居家隔離服務。目前市、區兩級干部下沉基層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對居家隔離對象,社區安排工作人員或志願者運送生活物資上門﹔醫務人員提供上門核酸檢測服務、並為所有隔離對象配備提高免疫力的中藥、抗原自我檢測試劑盒,安排專班進行心理疏導關愛。同時對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突發情況制定了應急處置預案,開通了專門通道,保障群眾就醫等緊急需求。

“必要的隔離是為疫情防控做貢獻,請大家保持良好心態,我們將竭盡全力為大家做好相關物資和服務保障。”厲衛東說,請廣大市民朋友持續密切關注市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在官方發布的病例情況及活動軌跡,如與公布病例有交集,務必第一時間主動向社區(村)、單位報告,配合做好隔離醫學觀察或健康監測等健康管理工作。

同時,做到不信謠、不傳謠,繼續增強防范意識,做好自我健康監測,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勤消毒、不聚集、保持社交距離、主動接種疫苗、按要求進行核酸檢測,進入公共場所主動掃“湖南場所碼”。外地來(返)長人員需第一時間主動到社區(村)、單位報備,並積極配合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多措並舉服務學生,讓孩子安得心、學得好

據長沙市教育局副局長謝小紅介紹,為切斷疫情傳播鏈條,保護青少年學生,根據長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的統一安排,根據情況對涉疫情學校學生採取了集中隔離、居家隔離等管控措施。在做好隔離管控的同時,市教育部門堅持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要求教師找得到人、幫得上忙。增派了干部和教師志願者,以隔離酒店為單位,由黨員教師領隊,組建多個工作團隊和應急志願隊伍,協助隔離酒店、家長做好學生的生活保障工作,提升快速反應與高質量服務能力。要求工作團隊“不僅找得到人,還幫得上忙”,學生有需求第一時間保障、有問題第一時間解決、有特殊情況第一時間反映,竭盡全力保障學生在隔離點能睡得好、吃得飽。

努力讓學生安得心、學得好。3月28日起,雅禮中學、中雅培粹已經按正常教學的要求,排好課程表、作息時間,備好線上教學資源,全面開展線上教學、線上答疑與學業指導。著力做好網絡保障和設備保障,為部分隔離師生送去了手提電腦、平板電腦、學習資料和備課資料。指導學校組織心理老師錄制隔離期間心理調試、線上學習方法等視頻課,指導學生做好心理調試,學會目標管理、時間管理,掌握正念放鬆方法,提高學習效率﹔組織體育老師錄制居家體育鍛煉視頻,積極引導同學們加強鍛煉、增強體質,確保學生在隔離期間安得心、學得好。

讓師生、家校之間隔離不隔愛。組織心理專家、開通心理服務熱線開展學生心理疏導﹔學校組建了志願服務團隊,對確診師生開展“一對一”跟蹤服務,招募了一批“愛心媽媽志願者”,參與心理干預和輔導工作。通過系列舉措,讓學生持續感受到來自學校、家長和社會各界的關心和鼓勵。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