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2022年湖南省清明節文明祭掃倡議書

2022年03月24日08:5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序春草綠,又到清明。在今年慎終追遠、緬懷先人、寄托追思的時刻,適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清明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鞏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培育文明新風,省文明辦、省民政廳就清明節文明祭掃發出倡議:

一、 慎終追遠祭奠英烈。主動參與“人民英雄”等網上祭掃活動,以慎終追遠、寄托哀思為主題,深切緬懷革命先烈、革命烈士、仁人志士,引導人們不忘奮斗犧牲、珍惜今天幸福。

二、推行綠色祭奠、文明祭掃。倡導網絡祭掃、鮮花祭掃等文明低碳祭掃方式,引導樹立移風易俗新風尚。各地特別是暫停提供現場祭掃服務的地區,推廣使用湖南民政“雲上清明”祭掃服務網絡平台和各地自建的網絡祭掃系統,為廣大群眾提供網絡祭掃服務,方便祭掃群眾需求。

三、實行安全祭掃,繃緊疫情防控之弦。持續增強自我防護的意識和能力。在祭掃現場,認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覺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倡導外地親友不跨區域祭掃,鼓勵網上祭掃、錯峰祭掃。

四、樹立文明新風,弘揚傳統美德。弘揚中華民族“尊老愛老、孝親敬老”的傳統美德,喪事簡辦,厚養薄葬,文明祭奠。廣大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身邊群眾,自覺做移風易俗的宣傳者、推動者和示范者。

文明湖南,你我共建﹔疫情猶在,安全至上。讓我們用文明祭掃方式助力戰“疫”,用實際行動共建文明和諧的美好家園。

湖南省文明辦 湖南省民政廳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