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億畝鹽鹼地有望變糧田 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在長沙挂牌

2022年03月31日16: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在長沙挂牌。人民網 李芳森攝
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在長沙挂牌。人民網 李芳森攝

人民網長沙3月31日電 (李芳森)今天上午,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挂牌儀式在長沙舉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陳飛,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省農科院黨委書記柏連陽出席儀式並為中心挂牌。

2021年3月,科技部批復湖南省政府,支持以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為主體建設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是我國農業領域首批啟動建設的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之一,致力於培育應用一批耐鹽鹼水稻品種及其配套關鍵技術。中心在地域上覆蓋全國所有典型鹽鹼地生態區,研究領域涵蓋種質資源、生物技術、遺傳育種、作物栽培、土壤肥料、農業生態、農業信息和農業機械等學科方向。目標是到2030年培育出適合不同鹽鹼地生態區種植的有重大應用價值的水稻新品種10-15個,在全國推廣面積達1億畝,畝產達到300公斤以上。

據了解,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由湖南省政府牽頭統籌協調,海南、廣東、山東、江蘇、黑龍江等省(自治區)參與建設。湖南主要發揮技術、人才優勢,提供關鍵核心技術,其他省(自治區)主要開展耐鹽鹼水稻試驗、示范和產業化推廣。

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由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牽頭,聯合海南大學、三亞市南繁科學技術研究院、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有限公司、湖南省農業科學院、廣東海洋大學、湖南農業大學、江蘇省農業科學院、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新疆農業科學院、湖南大學和袁隆平農業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共建。

海南、山東等參建省份近期相繼挂牌。

據統計,我國有近15億畝鹽鹼地,其中約3.4億畝鹽鹼地具備種植水稻的基本條件,是重要的戰略后備耕地。

“如推廣1億畝耐鹽鹼水稻,就可實現年增產稻谷300億公斤,多養活8000萬人口。”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主任唐文幫介紹,湖南是種業強省,集聚了一批高水平種業創新人才、平台和企業,取得了一批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成果,在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的布局中,長沙作為核心研發團隊集聚地,將著力攻克一批耐鹽鹼水稻核心關鍵技術,選育一批具有良好推廣應用價值的耐鹽鹼水稻品種,為耐鹽鹼水稻推廣提供技術源頭供給。

目前,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已與全國18家耐鹽鹼水稻科研單位成立了“耐鹽鹼水稻國家區域試驗聯合體”,已累計審定耐鹽鹼水稻品種8個,示范畝產最高可達580.06公斤。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