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大唐湘潭發電公司:“黨員爭先+黨群協同攻堅”助力企業中心工作

2022年03月31日11: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大唐湘潭發電公司黨委以高質量黨建為引領,堅持黨建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組織開展“黨員爭先樹標杆、黨群協同創一流”主題活動,確保組織強堡壘、黨員樹旗幟,黨員帶動群眾攻堅克難,推動企業中心工作。

“黨員爭先”堅定初心使命

為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增強黨員的凝聚力、戰斗力,強化“黨建引領+生產經營改革發展”理念,湘潭發電公司黨委結合“四個體系”建設和黨員“3W1H”示范崗等載體,組織黨員融入生產經營發展崗位工作職責,自我加壓、奮勇爭先,展示黨員風採,接受群眾監督,不斷強化黨員意識。以黨支部為單位,根據黨員完成重點攻關任務的情況,在每季度最后一個月25日前評選出支部標杆黨員,並在支部“黨員一句話承諾”的看板上公開展示,通過“比學趕超”進一步堅定了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在活動開展過程中,引導黨員從企業中心工作和個人崗位職責出發,以一流為目標,查找在安全生產、節能降耗、規范經營、新能源項目開發建設、遵章守紀、管理提升、改進作風等七個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以黨支部為單位,針對查找的不足,提煉出制約企業發展進一步提升的“老大難”和“瓶頸”問題,形成攻關項目,制定針對性措施。

今年以來,經該公司黨委研究審定后形成的37項年度攻關項目均積極發動在崗黨員自告奮勇、揭榜挂帥,明確每個項目由1名黨員或多名黨員擔任組長、副組長,“黨員爭先”的良好氛圍在湘潭發電公司應運而生。

“黨群協同攻堅”解決難點問題

針對年度攻關項目,該公司黨委採用“1+N”(1名黨員+多名群眾)或“N+N”(多名黨員+多名群眾)形式,由黨員帶領身邊群眾協同攻堅。各個黨群攻關組根據項目進展情況,不定期召開“諸葛亮”會,集思廣益,討論分析項目實施存在的具體問題和解決措施。各黨支部利用“三會一課”等及時研究項目攻關工作,協調項目進度。

該公司黨委通過加強過程管理,採用支部調研、督查反饋等形式每月跟蹤項目進展情況。在月度黨支部書記例會上,由支部書記對攻關項目進展情況進行匯報,共同研究解決措施。同時,將攻關項目完成情況與黨支部季度評價及支部書記(部門負責人)年度績效評價挂鉤,進一步推動黨建責任有效落實。

控制黨支部“1號發變組保護換型改造”攻關項目是該公司的重點技改項目之一,時間緊,任務重,改造不能有任何差錯。支部成立了以黨員蔡晟宇為組長,成員由3名黨員、1名入黨積極分子和2名群眾組成的項目攻關組。

項目開工前,攻關組全體成員參與,核對資料,確保每一個回路與圖紙一致,編寫詳盡的“四措兩案”及施工方案和改造后的試驗方案,以確保改造后順利進行,目前該項目已經順利進入安裝施工階段。

檢修黨支部、燃運黨支部重點聚焦改進工作作風重點攻堅。檢修黨支部將“杜絕違章現象”作為攻關項目,組織制定工作實施細則,建立部門個人違章檔案,攻關組成員加強反違章宣傳和日常行為管理,每月對現場違章進行兩次以上“四不兩直”檢查,保証反違章管理工作持續有力有效。燃運黨支部“文明衛生治理”攻關項目由支部書記擔任攻堅組長,組織9名黨員、7名群眾通過加強安全警示、做好思想工作、完善現場監控、強化內部管控、開展外委單位班組化管理等措施集中整治燃運區域違紀現象,工作作風得到明顯改善。

新能源支部風電項目黨員突擊隊每名黨員發揮帶頭作用,帶領支部入黨積極分子、團員青年、群眾積極投身項目建設。做好與當地村民矛盾糾紛排查並妥善協調解決,力保項目施工有序推進。突擊隊成員還根據攻關目標倒排工期,在解決大件運輸路改等“卡脖子”問題方面取得明顯成效,活動已涌現出胡建余、周堯、張雲驄等黨員和團員“項目建設明星”。

“深度融合”提供堅實保障

針對正在進行的年度重點工作,該公司黨委加強“黨群協同”與黨員“崗、區、隊”活動聯動的深度融合,重點組織檢修、生管、控制、發電、風電、光伏等6個支部,設立示范崗,每兩周評選“檢修明星”“項目建設明星”,樹立榜樣、鼓舞士氣﹔圍繞1號機組大修和新能源項目建設重點難點工作,成立突擊隊、設立責任區。分別成立了生管黨支部爐后設備設施整治、檢修黨支部汽機本體檢修、發電黨支部設備啟動試運等5個黨員突擊隊,成立檢修團支部鍋爐檢修、生管團支部環保設備檢修等4個青年突擊隊,組織開展了青年崗位能手師帶徒活動﹔設立控制黨支部發變組保護裝置改造項目責任區,形成崗區隊聯動,為確保圓滿完成1號機組大修和新能源項目建設任務打下堅實基礎。同時針對疫情防控嚴峻形勢,“黨群協同”還與網格化管理相融合,全力抓好排查管控措施落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黨組織積極作用。

自活動開展以來,該公司37項攻關項目前已全面鋪開並扎實推進,黨員參與人數323人,帶動身邊群眾參與達到500多人次,“黨員爭先+黨群協同攻堅”的工作模式真正將黨建工作和企業中心緊密融合,助力企業有效解決了一批生產、經營、管理、發展等方面的重點難點問題,為企業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尹華立、肖屹欽)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