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探訪長沙市天心區封控區管控區:守望相助 彼此溫暖

2022年04月06日08:5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望相助 彼此溫暖

3月中旬,長沙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因出現確診病例,天心區劃定了文源街道林業科學院、新開鋪天翔新新家園、桂花坪街道金桂小區、城南路街道席草田巷(兩處)、金盆嶺街道匯金國際6個隔離管控區。

這些區域居民生活物資保障如何?生活秩序怎樣?4月4日,記者來到部分封、管控區,一探究竟。

有序——封控區管控區秩序良好

“這是鄒建國的4桶水,需要趕緊給他送過去,說是家裡沒水喝了。”

“物資採購清單裡,鄒奶奶需要買一盒胃藥,小劉你去買一下。”

……

4月4日上午,天心區城南路街道熙台嶺社區席草田巷隔離管控區門口,社區黨總支書記張藝聲音略帶嘶啞,不停地安排著具體事項。

席草田巷4月2日凌晨發布管控信息,其中封控區有3棟房子、109戶,管控區有122戶,都是沒有電梯的老式建筑,運送物資全靠兩條腿。得知消息后,天心區聯點領導第一時間坐鎮街道,負責整個現場的調度指揮,迅速啟動疫情防控臨時管控工作預案。

“現在市、區、街道各方力量向我們這裡匯集,我們將人員分成了核酸檢測採樣、保供、採買、志願服務等14個組,隔離區內秩序良好,也特別感謝居民支持配合。”張藝說。

在文源街道林業科學院門口,左右兩排崗亭,十幾名街道、社區工作人員正在值守。入口處一角,送物資的快遞小哥和志願者一直沒有斷,門內的志願者也忙個不停。

目前,省林科院封控區內有36人,管控區1537人,為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文源街道制定了工作細則,分成現場管控、后勤保障、應急處理等9個小組,確保院內平穩有序度過管控時間。

有力——黨員先鋒隊一線守護

“我是黨員我帶頭”“我熟悉小區周邊情況,我帶路”“我還年輕,還能扛”……

在隔離管控區門口,一處處“黨員先鋒崗”格外醒目。

“發現確診病例后,不少黨員志願者紛紛在微信群裡報名,一下子就集聚起百余人的力量,分成3班24小時值守在點上。”正在卡點值守的金桂社區黨支部書記周京京說。

席草田巷被列入封控區、管控區后,城南路街道連夜集結了一支60多人的“黨員突擊隊”,第一時間趕赴防疫一線,核酸採樣引路、送煤氣桶裝水,重活累活黨員沖鋒在前,一天下來,不少黨員防護服下面的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

匯金國際4月1日被列入封控區、管控區后,黃土嶺社區黨委書記肖錦峰帶著平均年齡隻有30歲的社區黨員隊伍,迅速成立抗疫先鋒隊。肖錦峰帶頭,在管控區卡點值守,處理應急突發事件。疫情發生以來,已經有1個多星期沒回過家,累了就睡在辦公室,4月1日以來,每天睡眠不足4個小時。

有愛——“紅馬甲”“大白”服務不打烊

“朱護士長,這裡有位90多歲的獨居老人在家摔倒,需要你來幫助。”

5分鐘不到,正在林科院居家隔離的長沙市中心醫院護士長朱文青趕到,檢查老人身體。原來老人平時因為能夠自理,女兒隻每天過來看看。劃為管控區后,女兒進不來,老人吃藥、買菜全靠志願者。當即,早就報名成為小區志願者的朱文青主動承擔起了后續照顧老人的責任。

“目前外圍的60多名志願者與小區內的80多位志願者緊密配合,為封控區、管控區內居民提供24小時不打烊服務。”文源街道工作人員秦朗因住在管控區內,疫情發生后,主動當起了志願者帶頭人。

“我父親需要每周去定點醫院透析,現在管控了,怎麼辦?”4月1日一大早,黃土嶺社區黨委書記肖錦峰就接到求助電話。當即,他就安排了轉運車輛送老人到醫院,透析完后,再接回來。

“買電、買煤氣、買藥、做化療,生病、臨產要找醫院,居民需求多樣,我們志願者都盡量為他們做好服務。”肖錦峰說,這個時候,志願者不再是自家的寶貝疙瘩,而是化身為無所不能的“大白”。(記者 張福芳)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