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工筆名家趙洪琦藝術學術研討會舉行

2022年04月26日20: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藝術學術研討會活動現場。單位供圖
藝術學術研討會活動現場。單位供圖

近日,由湖南省美術家協會、永州市文聯主辦,湖南省文聯文藝創作與研究中心、湖南省東方詩書畫院、永州市美術家協會承辦的“歸來-構建湘南美學”湖南工筆名家趙洪琦藝術學術研討會在永州瀟湘意美術館舉行。研討會由美術評論家、湖南省東方詩書畫院常務副院長、永州市作家協會主席吳茂盛任學術主持。來自全國各地的20多位專家、學者、畫家,採取線上線下的互動形式,對趙洪琦的作品進行了深入探討。

湖南是名副其實的工筆畫大省,以趙洪琦等為代表的永州籍畫家在湖南舉足輕重,堪稱“工筆湘軍”的中堅力量。趙洪琦是永州祁陽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湖南省花鳥畫家協會主席團成員,湖南省東方詩書畫院院長,長沙理工大學客座教授。他已在廣州、深圳、東莞、長沙等地成功舉辦多次個人畫展和聯展,數十件作品參加全國和湖南省美展,多次獲全國獎。有兩百余幅作品被各美術館、博物館和私人收藏。先后在《美術》《美術觀察》《美術報》《中國書畫報》等多家報刊發表過作品和論文,出版美術專著和大型畫冊10多部,作品曾入編《中國當代花鳥畫》《中國花鳥畫》《首屆全國現代工筆畫作品集》等各類選本。

研討會上,畫家、美術評論家、中國工筆畫學會副會長牛克誠在視頻線上表示,湘南是趙洪琦最豐厚的創作資源,鄉村經歷是他最令人艷羨的藝術履歷。他的作品,無一不是以鄉村為基點:湘南鄉土,構成了他工筆花鳥的基本底色。他用一個個溫情脈脈的鄉土故事,溫暖著被城市文明冷卻了的情感。

畫家、文化部現代工筆畫院院長王天勝認為,一個藝術家隻有經常走到生活中去,去發現別人還沒發現的美,這樣才能打動自己的情感,才能創作出別人還沒有創作出的新作品來。趙洪琦就是這樣一位藝術家,他已經在工筆畫的表現語言,色彩語言,包括一些新技法方面探索出了新路徑。他的作品可以說是厚積而薄發,充滿了藝術張力。

湖南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秘書長鄧清柯評價認為 ,趙洪琦深深地把自己的藝術情懷扎根在永州這塊熱土上,利用自己豐厚的傳統藝術根底,博古識今,博採眾長、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語言:有風格,有個性,有氣勢,有溫度,自覺地呈現了湘南之美,創造了情感豐富、靈動飄逸、溫暖傳神的花鳥藝術世界。

著名畫家、湖南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湖南省花鳥畫家協會主席魏懷亮表示,這次展覽,比較集中地展示了趙洪琦近30年不同時期創作的作品。他遠取宋代工筆花鳥畫優秀傳統,近追陳之佛、喻繼高、鄒傳安等工筆花鳥畫大家藝術探索成果,注重生活、強調寫生,設色雅致,在追求精細入微描繪的同時,將意境和情趣作為繪畫的藝術追求,以詩意的筆觸創作出了精致細膩、韻味悠長的藝術佳作。

評論家、湖南省文聯文藝創作與研究中心主任、《文藝論壇》執行主編王涘海說,在這浮躁的年代,必須向趙洪琦這樣不忘初心的藝術家致敬。他的工筆語言,多用勾勒、涂染、肌理的手段去表現,嚴謹而精致,拙朴中見深厚功力,理性中見汩汩靈氣;他的畫境,澄澈、明淨,平靜而又不孤獨,獨具一格,充滿了藝術張力;他的表現對象雖多是花鳥家禽飛虫植物,但無一重復,或典雅或富貴,各展新姿,各現妖嬈,誘人心生無限遐想,藝術之美在他的筆下被傳達得淋漓盡致。如此種種,得力於他對藝術矢志不渝的追求和對當下美好生活的深刻體察。他不斷對人與自然、社會和諧共生進行深情贊美和詩性書寫。他用別樣的方式,畫時代之像,鑄人民之魂,盡現中國氣質。

《藝術中國》雜志社長曾冬認為,趙洪琦以精妙的筆墨,極富感染力的藝術語言,展現出一個返璞歸真、精粹純淨的詩意世界,實現了古情調、今意境的完美統一。他更像一位抒情詩人,用朴實生動、寧靜含蓄、自然清新的畫面,引領我們找到了家的溫暖和已然陌生的故土,以及記憶中日漸模糊的童年。在一種宏大的精神意境中,呈現了湘南繽紛的世界和蓬勃的生命意象。

湖南省文藝評論家協會副秘書長曹志輝認為,趙洪琦的畫作和雅沖淡,靈性飄逸。他以輕鬆明快的勾勒和渲染與寫意筆法很巧妙地結合起來,以精細流暢的線條、明快淡雅的用色、沉穩清麗的畫面構建了清新典雅、溫暖傳神、情趣盎然的詩意世界。他的筆下,花的綻放、鳥的振翅,甚至小小昆虫在陽光下的細微顫動,都無不呈現大自然的靜美,豐盈,呈現出生命的靈動與自由,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之美。於無聲中傳遞生命的美好與意義。

畫家、中國工筆畫學會理事劉龍耀通過線上發言表示,趙洪琦的畫作,給人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猶如在感受大自然的生命,這是一個藝術家與自然的真誠對話,也是對自然的深切感悟,在創作上,他的作品融藝術探索與人生閱歷於一爐,“遷想妙得”,“皆成天趣”,打造出了獨具個性化的繪畫語言,傳遞出清純剛正、平和雅致的氣息。這種藝術風格的形成,正是因為湘南那片土地上的旎麗風光和山山水水,賦予了他在繪畫領域裡的天賦和靈感,使他的作品內容充滿妙韻、大氣、境深的藝術特色。

畫家、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李魁正說,趙洪琦是個非常勤奮的畫家,數十年如一日潛心研究傳統工筆花鳥和寫意畫,既傳承了傳統花鳥畫的筆墨技法,又借鑒了外來藝術、姊妹藝術。在深入生活的基礎上進行了大量的創作,形成了清雋、明麗、品味高雅而氣勢宏偉的藝術風格。

畫家方政和表示,趙洪琦用筆淸逸剛勁,且藏中庸之妙,線條悠然而富有韻律,無刻板僵硬之傷,作品來源於生活且高於生活,得妙處於閑情逸趣之中,故能隨類賦彩,翡幻翠素,佳禽鳴春,又與當代工筆花鳥畫創作整體風貌有項背分異之格。

評論家方雪梅說, 趙洪琦的工筆畫,有一種清涼感,仿佛能讓人的靈魂躲進畫裡乘涼。裡面的鳥嗚鶯啼,花紅草綠,可以過慮都市生活的喧鬧和柴米油鹽生活的煙塵。他的作品,總能觸動人心最柔軟的部位。世界的美好與寧靜,從蝴蝶的粉翼、瓜蔓的茸毛、果實的裂紋和小鳥的羽毛間傾力迸濺。細到纖毫的用筆中,蘊藏了一個盛大的、別具一格的美學視域。

永州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劉翼平認為,趙洪琦的作品清新談雅而不失厚重,空靈逸動而不失質扑,處處散發著湘南濃郁的鄉士氣息,形成了工致而不雕琢、細膩而不矯情的藝術風格。讀他的作品,既能感受到來自歷史深處的精神意蘊,又能觸摸到新時代奮進向上的脈搏。

永州市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劉忠華說,趙洪琦先生的作品,有三點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一是回到生活現場,刻畫藝術細節,富有詩情畫意。二是獨具藝術慧眼,作品留白召喚,呈現生活本色。三是根植故鄉厚土,構建湘南美學,極富人文溫情。

評論家王敦權表示,趙洪琦的作品一是傳統中盡顯新意。無論是構圖、筆法,還是用色等方面都取法於傳統,但又呈現出新意﹔表現了時代精神、當代元素,彰顯個性特色。二是朴實中極富情趣。他的題材,乃湘南鄉村之常見,也是他所見所聞所思之物象,沒有奇花異草,沒有奇禽怪獸,多以朴實、朴拙,甚或有點原生態的繪畫方式,表情達意。但畫裡畫外都富有濃郁的生活情趣,表現出堅韌頑強的生命力量。三是鄉情裡見鄉愁。他的作品寫鄉景寄鄉情抒鄉思,滿滿的都是兒時的場景、家的味道、舌尖上的記憶、夢幻之境,融入了其濃濃的鄉情親情友情和愛情,充溢著鄉思鄉愁的滋味。

評論家魏佳敏認為,趙洪琦不忘生命初心,在傳統堅守中彰顯藝術情懷﹔他捕捉生活細瑣之美,在意象刻畫裡營構獨特的湘南藝術世界﹔他回歸本質自我,在色彩打磨上抵達空靈禪境。(吳馮千惠 趙涵遠 李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