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毛偉明:全面總結一季度 全力抓好上半年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022年04月19日08:4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毛偉明在市州長視頻會議上強調

全面總結一季度 全力抓好上半年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18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在長沙主持召開全省市州長視頻會議,全面總結一季度,研究部署二季度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堅持“穩進高新”工作方針,推進“三大支撐八項重點”工作,確保時間過半、任務過半,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領導李殿勛、張迎春、何報翔、陳飛、許顯輝、王一鷗參加,省政府秘書長鄧群策通報一季度“三大支撐八項重點”工作推進情況。

在聽取各市州情況匯報后,毛偉明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合力開篇爭主動,在形與勢變化中把握方向,在危與機轉化中搶抓機遇,在穩與進統一中積極作為,主要經濟指標好於全國、符合預期、穩健運行,呈現開局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存壓態勢,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有望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個百分點以上,實現了“開門穩”“開門紅”。

毛偉明指出,一季度,預計我省投資、消費分別增長10%以上、4%以上,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增長9%左右,規模工業增長9%以上,均有望好於全國平均水平。綜合研判當前形勢,預計全年我省經濟運行呈現前低后高、穩步向好趨勢。要緊緊抓住當前國家宏觀政策利好、全省發展機遇和態勢利好、產業支撐和能源保障利好的有利條件,推動穩的基礎更加鞏固,進的步伐更加有力,高的要求更加鮮明,新的成效更加顯現。要以“三大支撐八項重點”為經濟工作有效抓手,量化目標、細化政策、實化舉措,營造你追我趕、爭創一流、上下協同的良好氛圍。把穩增長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強化監測調度、強化重點支撐、強化精准發力,加快消費回暖、市場回歸、經濟回升。擴大有效投資,加快“四個十大”等重點項目建設,盡快形成更多實物量。加快恢復和提振消費,落實紓困政策,全力穩住市場主體。促進外貿平穩發展,發揮自貿試驗區等平台作用,實施外貿外資破零倍增行動,推動進出口加快恢復、穩定增長。發揮工業穩增長的關鍵作用,強調度、強支撐、強扶持,推進“紓困增效”專項行動,解決企業實際困難。

毛偉明指出,一季度全省地方財政收入、地方稅收分別增長4.01%、7.06%,非稅佔比下降1.9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5.8%、7.3%。要著力保持效益向好的良好態勢,繼續提高財稅收入規模和質量,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加強財源建設、稅收征管和績效管理。

毛偉明強調,今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千方百計穩就業穩物價,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防范化解政府性債務風險,穩住“三農”基本盤。二季度是抓落實的“黃金期”“關鍵期”,各級各部門要把握時機、緊盯政策、強化統籌,尤其要從嚴從實做好中央第八輪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做好巡視整改“后半篇”文章。(記者 孫敏堅 黃晗)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