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加強對六類重點案件的執行力度

2022年04月27日08:5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省高院部署開展“湘執利劍2022”專項執行行動

加強對六類重點案件的執行力度

近日,湖南省高院印發《關於在全省法院開展“湘執利劍2022”專項執行行動的實施方案》,在全省法院部署開展為期9個月的專項執行行動,加大對六類重點執行案件的執行力度,進一步持續深化鞏固隊伍教育整頓和執行領域突出問題集中整治成果,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司法獲得感和滿意度。

《實施方案》要求,全省法院要圍繞涉職務犯罪刑事裁判涉財執行案件、涉民生執行案件、涉黨政機關執行案件、涉黑惡勢力刑事裁判涉財執行案件、涉知識產權和環境資源執行案件、涉工程機械行業執行案件等六類重點執行案件,加強組織領導、壓實中院職責、落實防控要求、抓好考核問責、營造活動聲勢、加強信息溝通,發揮集中執行優勢,進一步突出執行強制性,加快長期未結案件清理力度,集中優勢資源,推動進一步提升實際執結率、執行到位率,降低結案平均用時,實現“兩升一降”良性循環。

《實施方案》要求,要進一步加強與紀委監委、公安、檢察等部門在職務犯罪案件財產刑執行方面的協調配合,構建會商協作機制,建立健全執行“綠色通道”,積極推進財產處置工作。要持續深入開展專項執行行動,加大對涉及人民群眾生存、生活的追索勞動報酬等幾類案件的執行力度,做好農民工工資清欠工作,積極開展對符合條件的申請執行人的司法救助。要建立涉黨政機關、涉公職人員案件執行的失信預警機制,重點推進黨政機關、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債務案件執行工作。

此外,《實施方案》還對涉黑惡勢力刑事裁判涉財執行案件、涉知識產權和環境資源執行案件、涉工程機械行業執行案件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記者 李國平 通訊員 陶琛 肖錠)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