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疾控發布“五一”出行相關提醒

2022年04月28日08:5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輸入和傳播風險,確保群眾安全、有序、愉快地度過“五一”假期,27日,省疾控中心發布相關提醒:非必要不離湘,倡導就地過節!

密切關注疫情動態

非必要不離湘

省疾控倡導,有疫情傳播風險的外省外地親友非必要不返鄉,本地居民減少非必要跨省、跨市出行,就地旅游休閑,避免前往發生本土疫情的地市,避免跨境旅行。

公職人員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封控區、管控區)所在地市﹔確需出省的應經單位主要負責人審批同意,返湘前自主報備並提供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按要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嚴格限制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

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人員嚴格限制出行﹔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人員非必要不出行,確需出行的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其他地區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特別是老年人、基礎疾病患者、孕婦等人群。

發熱病人、健康碼黃碼等人員要履行個人防護責任,主動配合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在未排除感染風險前不出行。

高風險崗位人員應盡量避免出行,確需出行的須滿足脫離工作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提前向所在單位報備。

所有來(返)湘人員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省疾控提醒,所有來(返)湘人員,應提前通過“湖南居民健康卡—入(返)湘報備登記”、目的地報備小程序等程序報備行程,主動向目的地單位、村(社區)報備,並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入湘,配合落實相關防控措施。

對未主動報備的來(返)湘人員,如故意隱瞞行程造成疫情傳播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對於疫情發生地入湘人員分區分類排查管控。近14天以來有高中風險區旅居史、封控管控區旅居史、與陽性檢測者軌跡交叉或有共同暴露史的入湘人員, 均須實行14天隔離醫學觀察,第1、2、3、7、10、14天各做1次核酸檢測﹔有本土病例報告省份的來(返)湘人員,入湘時需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在第一入湘點進行1次核酸檢測,建議在第7天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

提高衛生健康素養

做好相關防護

省疾控建議,公眾要繼續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線等衛生習慣,常備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濕巾等物品,配合做好掃場所碼、亮健康碼、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措施。

假日期間盡量減少大規模人員聚集性活動,減少聚餐聚會,原則上封閉場所的聚集性活動人數不超過50人,倡導家庭聚餐聚會不超過10人。

旅行前,如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應暫時中止出行計劃。旅行期間,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腹瀉等症狀,請立即終止行程,及時就近就醫,進行核酸檢測和風險排查。

旅行歸來,繼續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監測,並密切關注家人身體狀況,一旦出現身體不適,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醫生相關暴露或旅行史。

此外,應主動接種疫苗,構筑免疫屏障。接種新冠疫苗是目前預防新冠病毒、減輕病后重症的最有效手段,請符合接種條件的居民群眾,尤其是老年人要自覺主動進行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完成基礎免疫接種超過6個月的18歲及以上市民務必盡快接種加強針。(記者 張春祥 通訊員 朱鑫 張亞娜)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