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頭版關注湖南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多部門聯審 嚴把資格關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2年04月28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部門聯審 嚴把資格關(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這名小學教師,擔任學校黨總支副書記、校長,作為工作第一線代表推薦,身份符不符合要求?”湖南省長沙市委組織部辦公室裡,黨代表聯絡工作辦公室的工作人員一起討論著。

“嚴把人選身份關,准確認定身份,是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重點要求。多重身份人選的甄別,應該交由基層黨組織和聯審部門再仔細把關。”長沙市委組織部黨代表聯絡工作辦公室主任喻果平說。

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啟動以來,湖南省委要求推薦提名工作從一開始就要把好質量關。從基層黨組織初審,到縣區黨委復審,再到市直部門聯審,三級聯動,確保推薦人選全面符合資格條件。其中多部門聯合審核,是所有推薦人選在接受“四必”核查外必須經歷的全面政治“體檢”。

組織部門就推薦人選提前征求紀檢監察機關和公安、審計、綜治、信訪、衛健等6個部門的意見,並根據人選特點有針對性地擴充參與審核的部門。如對身份為企業負責人的推薦人選,由其所在地的市場監管、稅務、社保、安監等行政執法機構與行業監管部門出具書面意見,反映其處理企業利益與社會利益、國家利益關系,以及依法經營、保障職工權益、承擔社會責任等情況。

為了將聯合審核落實落細,長沙、常德等地將聯審關口下移,並進一步擴充主體,多部門同步開展審核。“多輪、多人、多單位系統反復審查比對,不簡化任何程序,不放過任何疑點,堅決嚴把資格關。”常德市委組織部黨代表聯絡工作辦公室主任王斌說。

為甄別擬推薦的教師是否符合工作第一線代表資格,長沙市委組織部門聯系教育部門聯合審核。“從學校課表安排核查入手,對學校師生進行走訪詢問,同教師本人溝通交流,通過綜合運用多種方式,最終確認了其一線教師身份。”喻果平說。

為把人選審核工作做細做實做到位,各聯審參與部門都委派了素質過硬的人員作為聯審聯絡員,並結合自身部門特點和任務性質,創新設立了聯審細則。“公安審核的信息多且需比對的信息庫大,市局委派干警開展了多人多輪獨立審核,結果交叉印証。”長沙市公安局機關黨委二級警長楊彩忠介紹。

經過多方聯審、嚴格把關,湖南及時調整162名推薦人選的身份類別,對廉潔不過關的人員取消推薦資格,全力確保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人選質量優、靠得住。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28日 第 01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