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待客的“那杯茶”

——“品茗話湘情”外國專家體驗活動在湖南安化舉行

2022年05月20日21: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外國專家們正在聆聽黑茶故事。人民網 李芳森攝

人民網安化5月20日電 (李芳森)“interesting”“very interesting”“very very interesting”。在位於湖南省安化縣的中國黑茶博物館參觀過后,來自古巴的科技專家亞歷克斯不由得連連贊嘆。

能收獲外國專家贊譽的這場活動,是5月19日—20日,由湖南省科技廳和益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品茗話湘情”外國專家體驗黑茶文化活動。

外國專家先后參觀了安化中國黑茶博物館、華萊萬隆黑茶產業園、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廠、白沙溪茶廠等地。

聆聽黑茶故事、品嘗滾燙香茗、體驗制茶工藝,在兩天的活動裡,來自美國、德國、印度、古巴、伊朗等十多個國家的在湘外國專家體味著湖南待客的“那杯茶”。

外國專家體驗黑茶制作工藝。人民網 李芳森攝

“中茶的‘紅八中’商標,蘊含著‘中國茶葉銷往四面八方’的含義,也表達了‘中國的友誼走向四面八方’的善意。”在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廠,講解員表達著待客的“茶意”。

“篩茶,得用手腕把茶葉拉開。”54歲的老茶工諶運中已在中茶工作39年,今天卻意外收獲了幾名“洋徒弟”。

黑茶在篩子裡滾動,茶香也隨之飄出,這位老茶工近距離體驗著黑茶飄香海內外的滿足。

千年黑茶,也從來不缺乏現代科技。中茶在黑茶領域獨創的“散茶發花”,改變了發酵茶飲用不便的緊壓茶狀態,開創了發酵茶的新消費模式,適應著當下的快節奏生活。

“悠久的歷史,發達的工藝。”在百年茶倉,來自厄瓜多爾的專家威爾鬆,禁不住用中文表達自己的感受。“百年前的工藝,就已經能通過防潮手段,控制黑茶的發酵。”

“以前喜歡喝咖啡、喝可樂,現在喜歡喝茶。”這位在湖南生活22年的外國專家,早已跟隨長沙的妻子養成了每天喝茶的習慣,在威爾鬆看來,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喝茶便是自己融入這片土地的方式之一。

熱情大方的湖南人,也時刻在待客的“這杯茶”裡表達出自己的包容。在茶敘活動中,給外國專家提供的黑茶旁,也總是有一杯咖啡。求同存異,是湖南、是中國永遠的包容姿態。

“通過這場活動,我接觸到了湖南的文化,對中國的文化有了深刻的理解。我希望能和中國人繼續做朋友,繼續和中國專家交流。”來自德國的專家鮑約克,用“賓至如歸”表達了對這場活動的感受。

德國啤酒的熱情奔放,雖不同於中國茶葉的含蓄內斂,但都是當地人民品味生活、解讀世界的方式。在文化的包容下,讓我們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

外國專家拍照留念。人民網 李芳森攝

“促進在湘外國專家感受湖湘文化、更好融入湖南高質量發展實踐。”在外國專家服務工作座談會上,湖南省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曾立新道出了自己的美好希望,湖南將進一步優化海外高端人才在湘創新創業和工作環境,希望在湘外國專家們一邊安心工作、舒心生活,一邊能夠積極支持和參與湖南建設,為湖南省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創新工作做出新的貢獻。

此次“品茗話湘情”活動是2022年湖南省國際化人才“雙促雙升”行動的首場活動,也是省科技廳“外國專家體驗湖湘文化”系列活動之一。

近年來,圍繞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湖南省科技廳組織開展“雙促雙升”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效。一方面通過搭平台、辦活動、優舉措來促進以外國專家為代表的國際化人才深入了解湖南、融入湖南,進一步提升其服務湖南經濟社會和科技創新的便捷度和效能﹔另一方面依托以外國專家為代表的國際化人才資源,促進湖南省內創新創業者開闊國際視野,涵養先進理念,提升其創新創業能力,進一步優化創新生態,提升湖南國際化水平和科技創新國際影響力。

這或許是湖南待客的那杯茶裡,有待世界品出的味道。

合影留念。人民網 李芳森攝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