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第23個“世界計量日”:質量“星動力” 品質“強省會”

2022年05月20日14:4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建設質量強國。長沙縣要率先打造“三個高地”、建設現代化示范區,要在強省會戰略中展現擔當、體現作為,唯以質量取勝、用品質說話,加快邁入“高質量時代”。

質量強縣的星沙實踐

長沙縣始終堅持質量導向,厚植質量情懷,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打造“質量星沙”金字招牌。

“質量星沙”助推企業發展。三一集團啟動世界級智能制造“燈塔工廠”工程,ECC企業控制中心被譽為“中國智造”的驕傲﹔鐵建重工全電腦三臂鑿岩台車成為智能制造引領標杆﹔山河智能全球首創5G+智能鑽機。

截至目前,全縣有國家級“小巨人”企業9家、省級“小巨人”企業99家。三一重工、鐵建重工獲評中國質量獎提名獎,藍思科技、山河智能等4家企業獲省長質量獎,湘豐茶業等2家企業獲市長質量獎。

“質量星沙”樹立行業標杆。引導和服務企業制定發布國家標准41項、行業標准24項,獲批國家級標准化試點項目2個。實現國家級技術創新企業4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3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23家、全國質量標杆3家、省工業質量標杆8家。

“質量星沙”共創幸福城市。成功創建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商事制度改革、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等工作獲國務院激勵獎勵,榮獲“中國國際化高質量發展建設標杆縣”、縣域現代化發展質量指數獲評A+優等級縣、“中國企業家幸福感最強縣”,連續15年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縣級)”。

“質量星沙”保障萬千民生。將食品藥品、農產品、工業產品、特種設備等質量安全放在十分突出的重要位置,強勢推進“利劍”“昆侖”“護苗”“護老”等專項整治,2021年立案查處各類違法案件493件。

率先全省啟動食品農產品“同線同標同質”工程,食品安全抽檢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左右、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合格率達99%以上,獲評省級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縣,老百姓享受了更多“質量紅利”。

質量強縣的星沙探索

長沙縣牢記囑托,創新實干,致力插上“質量騰飛”的雙翼。

推出質量發展的“政策禮包”。在長沙市率先設立“縣長質量獎”,出台《長沙縣縣長質量獎評審考核辦法》,對實施卓越績效質量管理模式、有廣泛的社會知名度與影響力、在行業內處於領先地位、取得顯著社會效益或經濟效益的組織予以一次性獎勵30萬元。

涵養質量發展的“環境活水”。全面開展“營商環境提升年”行動,持續開展“三帶三抓兩促進”暖企行動,出台抗疫紓困促發展23條舉措,致力打造營商環境4.0版本。

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首推“開戶即開業、拿地即開工、開工即開建、交房即交証”的“四即”改革,行政審批網上可辦率達98.8%。打造“7310”模式,成為全省唯一一家“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改革試點單位。

深耕質量發展的“監管沃土”。針對食品、新材料、生物醫藥、汽車、檢驗檢測、工程機械等重點企業開展“百千萬對標達標提升專項行動”。去年以來,為240家企業開展“智能制造咨詢診斷”“質量診斷”,幫助企業解決各類質量問題1100余個。實施“市場監管+網格+互聯網”智能化監管,率先全省建成放心肉智能監管平台,自主開發校園食品安全智慧監管平台。

夯實質量發展的“強大基石”。強化質量強縣工作領導小組職責,形成了“政府主導、部門聯合、企業主責、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率先全市出台《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實施意見》等綱領性文件,縣財政每年安排專項經費超1.4億元。設立縣綜合檢測中心,建成快檢室114個。引進高層次人才121人、博士30名。

質量強縣的星沙擔當

抓質量就是促發展、強質量就是保民生、謀質量就是謀未來。長沙縣將縱深推進質量強縣工作,致力以星沙質量助力湖南質量、以星沙之強助力省會之強。

推動質量強基、標准提檔。持續開展質量強基提升和標准提檔升級行動,實施先進制造業質量提升工程、制造業高端標准體系建設、服務業標准評價、鄉村振興標准化系列活動,打造一批高端裝備制造業標准化示范企業,推出一批示范帶動力強的標准化創新先進典型,推動建立覆蓋全產業鏈和產品全生命周期的標准群。

推動計量檢驗、品牌創優。開展計量精准施“測”、檢驗檢測能力升級、高端品質認証、質量品牌創建行動,推進綜合檢驗檢測中心建設,加速質量基礎設施融合發展。擦亮“質量星沙”品牌,力爭年內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家以上、單項冠軍2個以上、政府質量獎7家以上、“湖湘精品”10個以上。

推動產權保護、人才創新。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創新能力提升、質量人才培育行動,支持培育更多高價值專利組合,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技術難題,建強六大國家級企業創新平台,構建“星沙質量智庫”。

推動基礎夯實、社會共治。開展質量安全監管、質量文化宣傳、質量社會共治行動,提升基層質量安全監管治理能力,厚植質量強縣建設的人文基礎,形成社會共治共享的質量工作新格局。(陳永高)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