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瀏陽:建清廉村社 潤百姓心田

2022年05月21日20:55 | 來源:  
小字號

鄉村振興,清風護航。今年以來,湖南省瀏陽市將清廉村(社區)建設與鄉村振興緊密結合,並發布《瀏陽市推進清廉村(社區)建設的十條措施》,以制度固廉、監督促廉、文化育廉,堅持標本兼治、示范引領、以點帶面,全域推進清廉村(社區)建設。

制度固廉 夯實“廉根基”

村(社區)是基層組織的最小單元,隨著“清廉瀏陽”建設工作的全面鋪開,瀏陽市將目光聚焦村(社區)這個“神經末梢”,發布十條措施,由市農業農村局牽頭推進,涵蓋村級小微權力運行、人居環境整治、廉潔文化培育等與鄉村振興工作息息相關的領域,用規范“事”拉近干群“心”。

在瀏陽永安鎮蘆塘村,依山而建的灣裡屋場,房屋錯落有致,文化牆、家訓牆與千年廉韻一脈相承。

按照十條措施,全村堅持自發、自然、自治,不大拆大建,不新增債務,將清廉元素有機融入到美麗村庄建設中。培優務實清廉的村級班子、鍛造作風優良的黨員隊伍、健全管用便民的服務措施、推進陽光公開的‘三資’管理、開源節流壯大集體經濟、在美麗宜居村庄建設中融入‘清廉元素’、培育崇儉尚潔的村規民俗、推進廉潔文化進村入戶、織密多方參與的監督網絡、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等十條措施正在瀏陽落地生根。瀏陽永安鎮蘆塘村黨總支書記羅小利介紹。

監督促廉 筑牢“廉防線”

在清廉村(社區)建設中,需用制度引領,也得監督保障。

“今天與支部書記鄒會海一起摸底了本支部喜歡喝酒的幾名同志,下個月的主題黨日我要對喝酒開車的危害進行宣講。”翻開北盛鎮百塘村廉情員鄒鋼的廉情日記,可以看到對群眾反映的問題,都能及時去處理。為打通監督“最后一米”,北盛鎮創新探索村級“廉情員”工作制度,在全鎮12個村選聘了36名廉情員,負責收集群眾意見建議、發現廉政問題線索,共建鎮、村、網格三級廉情網。同時,統一制發《廉情員監督指南》,以圖文介紹、案例分析等形式強化指導,讓廉情員監督有章可循,有招可用。

“為了這條路,村上聯合黨員群眾籌資4萬元,義務出工2個月,現在環境更好了!”日前,談及村上的干部作風,蕉溪鎮早田村村民肖勇豎起大拇指。今年以來,蕉溪鎮以“清廉屋場”建設為切入口,結合美麗宜居村庄建設,將監督小組建在項目上,進行全過程監督、全過程公示,助力農村產業發展、項目建設和社會治理,規范權力運行。今年一季度,全市信訪舉報總量同比下降50.7%,其中涉及村(社區)黨員的信訪舉報同比下降66.7%。

文化育廉 傳遞“廉能量”

“身廉則清,心廉則明”“以儉養廉可為本,以德養廉可為恆……”沿著淮川街道北園社區漫步而行,文化牆、展板、文化碑廊扑面而來,成為當地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村居廉,則治理順。瀏陽各村(社區)結合人文特點、自然景觀,因地制宜融入“清廉元素”,打造寓廉於景、廉景相融的“清廉村居”,提升鄉村“清廉顏值”,擦亮振興“廉政底色”。

走進永和鎮佳成村窯前廉政文化屋場,映入眼帘的是新中國第一位女將軍李貞的雕塑。依托紅色文化,佳成村深入挖掘廉潔基因,打造了窯前廉政文化屋場,引導干部群眾“知廉、崇廉、尚廉、守廉”,讓清正之風吹進千家萬戶,為鄉村振興匯聚力量。鄉村治理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基石,建好清廉村社,既要內外兼修,也要軟硬齊抓。

下一步,湖南省瀏陽將深化清廉村(社區)建設,將廉潔奉公、固本清源貫穿基層治理、鄉村振興全過程。(董碧 周紅珍 李源)

來源:瀏陽市委網信辦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