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瀏陽:百年接續奮斗 青春再建新功

2022年05月21日21:24 | 來源:  
小字號

青年者,國家之魂。青年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希望,更是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

5月16日,湖南省瀏陽市緊扣“強省會”戰略,創新開辦“90后”中層干部強基訓練營和“85后”科級干部能力提升營培訓班(以下簡稱“雙營”培訓班)。在為期七周的集訓中,從各鄉鎮(街道)、市直單位遴選的101名青年干部,將通過理論學習、黨性教育和能力培養,全方位強化干事創業的素質本領。

青年當先鋒

“這是瀏陽首次開辦兩個年齡層次‘雙營’合訓,全面凸顯了梯次人才培養儲備。” 瀏陽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這101名學員們來自基層一線鄉鎮和重點市直部門關鍵崗位,涵蓋黨建、經濟建設、重點項目、招商引資、人才工作、安全監管等各個行業領域。

縱觀課程表,就能發現除了年齡雙層次外,學習內容上也各有偏重。其中,“85”后科級干部注重於能力提升,“90”后中層干部則更側重強基訓練。

政治素養提升,是參訓學員學習培養的首要任務。因而“雙營”培訓班全面加強了紅色教育熏陶,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軍訓演練、紅色研學,還將組織學員前往汝城“半條被子”陳列館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全方位賡續紅色血脈,筑牢信仰根基。

另一個重頭戲則是理論教育,培訓班特邀十余位黨校專家和講師授課,在強化學員綜合素質的同時,“雙營”培訓班還同步兼顧專業能力提升。為了增強學員判斷力,圍繞理論與實踐、國際和國內、整體和局部三個維度設置課程,引導學員用政治的眼光以及多元角度去分析和看待問題,透過現象表面,把握問題本質,在反復思慮及權衡利弊中增強判斷力。

為了提升學員領導力,培訓班邀請省、市各領域專家學者和業務骨干圍繞勇當“強省會”戰略開路先鋒,進行專題式授課,講理論、授方法,並開設市級領導課堂,由市級領導結合自身經歷“傳真經”,圍繞當前發展建設中的中心工作和重點工作提對策、出實招。

為了提高學員攻堅力,培訓班還將開展《實施強省會戰略 以產業鏈建設引領湖南高質量發展》等案例式研討教學,在“參與”中啟發思考,在“交融”中深化理解,此外還將開展沉浸式異地培訓和調查研究,以問題為導向,針對鄉村振興樣板建設、文旅產業融合發展、人才引進與培養等蹲點調研,建言獻策。

奮進正當時

一周時間已過,通過入學教育與市級領導課堂,學員們有何體會感悟?

“當前我們正處於一個長本事、強才干的黃金時期,我們首要就是修煉好內功。在接下來的培訓中,我將秉持清零心態,重新找准自己作為一名學生的身份定位和思想定位,結合課程安排與個人工作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帶著問題和需求進課堂,做到學有所成、學有所獲。”青干二班學員、教育局團委副書記謝添說。

同樣感受頗深的,還有青干一班學員、瀏陽官渡鎮人大副主席陳達倩。陳達倩表示:“作為基層一線的青年干部,要繼續主動參與到“建成‘兩個中心’ 挺進全國五強”的征程中,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鄉村振興等各項重點工作最前沿磨礪歷練,以執著的精神、奮進的姿態投身於推動瀏陽高質量發展的實踐中。”

“作為年輕的黨員干部,我們應當牢記初心使命,堅守廉潔底線、不越紅線,清清白白做人,始終堅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經濟上的清白人。隻有守好廉潔關這個‘1’,才有工作實績的無數個‘0’,本源清澈,才能‘瀏’清如許,‘廉’脈千年,為瀏陽建成‘兩個中心’ 、挺進全國五強提供源源不竭之力。”青干二班學員、瀏陽永和鎮黨政辦主任黎明說。

“要在學習中筑牢忠誠之魂、厚植為民之情、鉚足攻堅之勁。”青干一班學員黃文良在筆記本上寫下學習目標。黃文良說,作為一名“新瀏陽人”,從鄉鎮到機關,從普通干部到市管領導干部,走的每一步路、取得的每一項成就都是組織關心培養的結果:“這次有機會來學習充電、與大家一同交流,我倍感榮幸,今后我要雷厲風行地干、腳踏實地地干、擲地有聲地干,為瀏陽勇當‘強省會’戰略開路先鋒貢獻青春力量。”(陳郁琳 李源)

來源:瀏陽市委網信辦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