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在“快、准、實”上下功夫

——二論全力打贏自建房安全整治攻堅戰

長平
2022年05月25日14: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安全是“壓艙石”﹔隱患是“粉碎機”。推進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必須在“快、准、實”上下功夫、顯擔當、聚合力。既要想改、願改、積極改,又要敢改、真改、善於改。

要快。良弓在手,貴在速發。自建房整治雖是一域之虞,但事關安全大局,牽系寶貴生命。因而,不容馬虎、不容懈怠、不容拖延。每耽誤一刻,就多一刻風險。相關工作要緊鑼密鼓、依法依規、有條不紊,盡量讓整改計劃往前趕。行動一慢,就可能失去最佳時機﹔行動一慢,就可能后悔莫及。該拆除的要堅決拆除、該關停的要一律關停、該整治的要迅速整治。任何僥幸心都不可存﹔任何諱疾忌醫更不足取。任何等一等、看一看、拖一拖,都是對生命的極不負責。

要准。萬目不張舉其綱,眾毛不整振其領。現實中,自建房存在的隱患不一、問題不一、情況不一。有些是一般隱患,有些是較大隱患,還有一些是重大隱患。這就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善於“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唯有精准發力,一件件抓落實、一項項抓兌現、一次次抓整改,方能干一事成一事、積小勝為大勝、積大勝為全勝。要點線面結合,邊查邊改、立查立改、建立台賬、對賬消號,做到“一樓一策”“一棟一策”。特別是要緊盯拆遷安置、違規裝修、城鄉結合部、人員密集場所、學校周邊等重點區域,開展拉網式、地毯式排查,確保不留死角、不留隱患。

要實。自建房整改必須堅持“改字當頭,實字打底”。“實”好比數字1,“改”好比數字0。如果沒有這個1,那無論多少個0,結果還是0。改就要求實效,不能成為一陣風,更不能雨過地皮濕。這就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動真碰硬。哪裡工作問題多,哪個環節困難大,領導干部就要到哪裡去想辦法﹔什麼事最要緊,領導干部就要親自去盯什麼事﹔什麼事最難辦,領導干部就要帶頭去解題。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做到“快、准、實”,必須統一思想、分清利弊、萬眾一心。要秉持心中有責的常態,有錯即改的心態,立查立改的姿態。要確保“凡險必除”“凡危必關”“凡疏必改”“凡假必究”,堅決杜絕“改而拖沓”“改而不實”“改而不全”“改而又錯”等現象!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