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長沙火星小學:“雙向奔赴” “育”見美好

2022年10月26日10: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長沙市芙蓉區火星小學聯合專業家庭教育機構精心打造系列課程,通過“星火夜讀”現場沙龍和“星火在線”網絡沙龍兩種形式,解決教育中的實際問題,力求滿足家長們需求,與孩子一同成長。

據悉,火星小學舉行的系列課程採用講座+互動答疑的模式開展,給因子女出現親子問題的家長們提供了一個學習交流的平台。

“星火夜讀”現場沙龍第一波“天賦特質系列講座”,由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基礎心理學碩士、HMI美式催眠師、薩提亞家庭治療師唐影鋒開講。

唐影鋒全面闡釋了思者、學者、贏者、德者和行者這五種天賦的孩子不同的教養重點﹔詳細分析了這五種天賦的家長在教養孩子中的優缺點。通過兩個小時的互動交流,參與沙龍的家長們豁然開朗,表示願意成為積極努力的家長,幫助孩子“開啟天賦”,智慧教養。

“星火夜讀”現場沙龍第二波主題為“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力”,邀請到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副教授譚琳。

譚琳指出小學階段家庭教育的核心是要培養正確的三觀﹔學習方面要培養好孩子的底層能力,包括閱讀、思維、體能等﹔精神人格心理要注重好感覺,包括勇氣、掌控感、勝任感、尊嚴等。現場用“圓桌派”的形式進行提問解答,鼓勵家長參與互動,講出困惑。

“星火夜讀”現場沙龍第三波主題為“非暴力溝通”。現場,陳曉老師從專業的角度,通過模擬家庭場景,還原親子溝通日常,進一步剖析溝通時的內心世界。她帶領家長在互動的氛圍中學會客觀而不帶評論地觀察,准確而真實地表達內心感受。

火星小學重視家庭教育的質量,借助2022年秋季家長學校培訓,引進了系列課程,以線上線下兩種形式,常態化開展,力求挖掘內驅力、提升學習力、增強溝通力。

“以前我總是用較為‘暴力’的語言去跟孩子說話,‘命令’他,我認為對他好。就在剛剛,我用非暴力的方式去跟他溝通發生的一件事,他不抗拒了,而且主動告訴我已經完成了全部任務。聽他小聲告訴我而不是甩頭就走時,我很激動,也特別感謝學校為家長提供一個這樣學習交流的平台。”參加完沙龍交流會后,有家長表示。

火星小學相關負責人表示:教育是“雙向奔赴” 的,隻有家校無縫銜接好,才能“育”見美好。為了讓家長有時間參與,“星火夜讀”現場沙龍特意選擇安排在晚上,其中包含三個板塊的內容——《天賦特質系列》《提升學習力》《非暴力溝通實踐》,每一個內容開展四次線下活動。同時為滿足無法到達現場的家長學習需求,以上內容全部開展“星火在線”網絡沙龍共計12次。“知行合一 情智共生”優秀的家長從不錯過任何成長的機會,火星小學星火家庭教育將持續發力。(肖登科)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