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巍巍三峽|湖南:守護江湖安瀾 筑牢生態屏障

人民網記者 劉賓
2022年10月24日14: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5年來,來洞庭湖越冬的鳥類逐年增多。湖南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供圖
近5年來,來洞庭湖越冬的鳥類逐年增多。湖南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供圖

“峽盡天開朝日出,山平水闊大城浮。”長江三峽工程防洪庫容221.5億立方米,是長江流域防洪體系中的骨干工程。

資料顯示,三峽水庫自2008年開始175米試驗性蓄水以來,根據長江中下游防洪需求,累計攔洪運用52次,汛期攔蓄洪水總量2015億立方米,極大減輕了長江中下游地區的防洪壓力。這些年,三峽工程在發電、航運、水資源利用等方面持續發揮了重要的綜合效益。

2011年,國務院批復《三峽后續工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並作出具體部署。

按照《規劃》,三峽后續工作內容包括妥善處理三峽工程蓄水后對長江中下游帶來的不利影響﹔實施工程整治,穩定河勢,加固堤防,改善航道和取水設施功能﹔實施生態修復,改善生物棲息地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

守江湖安瀾,護民生之本。多年來,湖南始終以有力舉措積極開展河道整治,全面修復生態環境。三湘大地現鹿躍洞庭、江豚暢游之生態美景!

除險情、護碧水

河道整治見成效

抱洞庭,依長江,位於湖南省東北部的岳陽市,水系發達,江湖交匯。

“巨龍”長江穿過三湘大地留下的163公裡岸線,全部在岳陽境內。其中重要險工段有7個,包括新沙洲、天字一號、洪水港、荊江門、七弓嶺、城螺、界牌。崩岸線長142.2公裡,佔河道總長的87%。

站在岳陽市君山區洪水港河段的河灘上,長江洞庭湖水利事務中心副主任陳益民介紹道,三峽工程蓄水運行后,長江河道湖南段沖刷嚴重,河勢調整較大,引發了一些新的崩岸險情。如果這些險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將危及長江干堤安全。

“長江堤防直接保護岳陽市沿江5個縣市區、8個堤垸、135萬畝耕地、158萬人口以及京廣、蒙華鐵路、高速公路、重要港口和岳陽城區防洪安全。”陳益民說。

針對邊治理邊處險的情況,2011年國務院批復了《三峽后續工作規劃》。其中,涉及岳陽市境內的華容縣、君山區、雲溪區、臨湘市,由“三峽后續工程2011項目”“三峽后續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和“熊家洲至城陵磯崩岸重點治理工程”四個單項工程組成。規劃整治岸線66.3公裡(新護26.71公裡,加固39.58公裡),概算總投資11.09億元。

2016年3月,項目正式開工。2019年12月,全面完成主體施工任務。目前,單位工程全部順利通過驗收,驗收合格率100%。

長江洞庭湖水利事務中心高級工程師黃金平告訴記者,三峽后續工程長江湖南段河道整治工程項目完工后,經受住了2020年高洪水位的考驗,基本沒有發生險情和破損情況,整體運行情況良好。

如今的長江湖南段沿岸林木蔥蔥,已初步建成了兼具生態功能和景觀效應的“綠色長廊”。

“在項目建設中,推行集防洪效應、生態效應、景觀效應和自淨效應於一體的生態護岸措施。”黃金平介紹說,水上護坡主要採用連鎖植草磚生態護坡+混凝土六方塊護坡、寬縫加筋混凝土、鋼絲網石墊等工程措施﹔水下護腳採取軟體排+拋石、網膜卵石排、鋼絲網石籠等新工藝。初步推算減少塊石開採260萬立方米,大大減少了料源區生態環境破壞。

“這些新工藝具有整體性、柔動性和滲透性,表面粗糙,泥沙容易沉積,有利於綠色植物和魚類等水下生物的繁殖生長。”黃金平表示,工程完工一處復綠一處,復綠面積達35萬平方米,如今岸線環境明顯改善。

護生態、佑生靈

鹿躍洞庭現美景

綠草茵茵中,鳥兒閑庭信步﹔藍天碧水間,麋鹿追逐嬉戲。步入湖南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幅生機勃勃的生態畫卷映入眼帘。

據了解,東洞庭湖作為長江中游僅存的兩個通江湖湖泊,濕地生物資源豐富,是東北亞遷徙候鳥重要的越冬地、棲息地和繁衍地,是麋鹿、江豚重要的棲息地和繁衍地,是我國首批加入《國際濕地公約》的六塊國際重要濕地之一,在維系長江中下游生態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資料顯示,三峽工程建成后,洞庭湖湖區水文情形變化明顯,原有的冬枯夏榮的水文節律被改變,植被群落演替加劇,水鳥棲息地退化情況嚴重。

為完善提升東洞庭湖自然保護區管理能力,進一步加強科研監測,修復受損濕地生態,恢復及重建越冬鳥類及棲息地,開展瀕危物種救護與繁育,提高公眾保護意識,按照《三峽后續工作長江中下游生態與環境影響處理專題實施規劃(2011∼2014年)》,實施了湖南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設與完善項目。

據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高大立介紹,該項目主要有6個部分的內容,包括鳥類及棲息地保護、濕地保護與恢復、物種救護與繁育研究基地工程以及鳥類監測點建設等。2020年12月,項目建設內容全面完成並投入使用。

麋鹿被稱為“洞庭神獸”。東洞庭湖是我國目前最大自然野化麋鹿種群的棲息地。但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一到汛期,由於水位上漲,濕地洲灘被水淹沒,麋鹿受食物脅迫,需向地勢較高區域轉移,遷移期間,經常發生麋鹿受傷、受困情況,需要人工救護。

近年來,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把麋鹿作為重點保護對象。通過三峽后續項目建設,建起了一個佔地330多畝的麋鹿和鳥類救護、避難中心,救護中心已成功求助麋鹿30隻、鳥類150多隻。目前,生活在救護中心的19隻麋鹿生長良好。重歸故裡的自然野化麋鹿已成為國內最大的自然野化種群,種群數量由以前的不到10頭發展到200多頭,成為穩定的東洞庭湖亞群。

“洞庭湖的越冬水鳥從2015年的13萬余隻上升到了2021年28萬多隻,越冬候鳥增長了一倍多。”站在洞庭湖濕地旁,高大立對記者說。2021年,東洞庭湖監測記錄到越冬水鳥共7目12科53種,超過28.8萬隻,所記錄鳥類數量及種類為近十年之最﹔長江江豚種群數量持續增加,種群數量達到120多頭。在洞庭湖畔、長江岸邊,但見候鳥歡歌、麋鹿嬉戲的景象。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