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社

湖南瀏陽:為勞動者化“薪”結 三季度追回欠薪5333余萬元

2022年10月27日20:05 |
小字號

“如果不是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我們哪能這麼快就拿到拖欠工資!”農民工小謝領回自己的勞動報酬后,感激地說道。

據了解,小謝等33名工友在瀏陽某建筑工地工作數月,工資卻遲遲不發,多次討薪、上門追要仍然無果。今年6月初,小謝等33名農民工來到瀏陽市人社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投訴江西某建筑勞務公司。

接到投訴后,勞動保障監察大隊立即啟動調查工作。經查,江西某建筑勞務公司(以下簡稱“勞務公司”)承包了該建筑工地的外牆工作,並將外牆工程勞務分包給江西某建筑裝飾工程公司(以下簡稱“裝飾公司”),小謝等33人就受雇於該裝飾公司。在處理過程中,勞務公司稱,因整體工程未完成,工程量無法計算,且責任劃分不明,無法確定應扣工程款數額,故不能進行最終結算。

“我們聯合瀏陽市公安局、住建局及關口街道組成聯合調解組,將召集投訴人、裝飾公司、勞務公司及某建筑開發公司聚集起來,面對面解決問題。”瀏陽市人社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大隊長周更田根據多年經驗判定,此次調解工作刻不容緩。

在多次調解過程中,聯合調解組成員一邊穩定農民工們的情緒,一邊耐心為農民工們講解務工注意事項,告誡他們要合理合法地維權﹔同時為裝飾公司、勞務公司再次梳理法律法規,明確指出其行為在法律上侵害了農民工們的合法權益,責令其限期整改,並告知拒不支付工資要承擔的法律后果﹔對於存在爭議的工程量,聯合調解組還委托了第三方機構進行審計。

最終,農民工們的憤懣情緒得到紓解,裝飾公司、勞務公司也表態將積極妥善處理此次糾紛。7月15日,小謝等33名農民工,拿到了拖欠的38.6萬元工資。

今年來,瀏陽市人社局堅持“預防為主、基層為主、調解為主”的工作方針,在多形式廣泛宣傳勞動保障法律法規的基礎上,依托667名企業勞動關系協調員、225名勞動保障監察協管員,聯合相關各部門,第一時間掌握欠薪動態,確保及時介入調處,引導理性維權,將矛盾化解在基層,有效提升建筑領域欠薪辦案效率,進一步維護和諧勞動關系。

與此同時,瀏陽市人社局還狠抓監察執法,強化源頭治理,通過日常巡查、專項檢查等渠道,篩選出有用工風險的企業或項目,定期進行用工督查,發現問題,責令現場整改,並約談法定代表人﹔此外,瀏陽市人社部門聯合住建、交通、水利等行業主管部門組成聯合執法小組,每年至少開展兩次聯合執法檢查,向欠薪者“亮劍”。

今年前三季度,瀏陽市人社局接受勞動者投訴、咨詢共計5148余人次,調處案件216余件,為勞動者追回欠薪5333余萬元﹔對於無法通過協調處理的案件,及時轉入案源,今年共立案10起,涉及170余人次236.2889余萬元。

“下階段,我們將充分利用即將上線的欠薪線索反映平台,繼續加大對拖欠工資行為的打擊力度,同時進一步加強與相關部門的銜接溝通,打好行政執法、信用懲戒、刑事處罰‘組合拳’,依法保障每一個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周更田表示。

來源:長沙市人社局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