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一部頗有歷史文化價值的研究讀本

——讀《直心梅骨彭玉麟》一書有感

2022年10月28日09:26 | 來源:人民論壇網
小字號

1

  久居衡陽,彭玉麟的名字如雷貫耳:“清代四大中興名臣之一”“著名水師統帥”“千古奇男子”“中國近代海軍奠基人”……彭玉麟的故事耳熟能詳:他出生於湖南衡陽縣渣江鎮,終生傾慕梅花,“平生最薄封侯願,願與梅花過一生”﹔他一生忠君愛國,“不要官,不要錢,不要命”,六辭高官,不貪權位,嫉惡如仇,剛直不阿﹔他年近古稀,督師廣東,整頓海防,調兵遣將,取得擊敗法國侵略軍的“鎮南關大捷”和“諒山大捷”……

  這些零散的、淺層次、碎片式的資料留存在我的記憶裡,使我對彭玉麟產生一種深深的敬仰、崇拜和向往,作為一個衡陽人,為擁有彭玉麟這樣的杰出人物感到驕傲和自豪。

  近日,彭萬熙先生編著的《直心梅骨彭玉麟》一書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捧讀半月有余,感受良多,作品的藝術價值、行文風格、構思編排、研究方向姑且不論,就社會影響和時代意義而言,乃不失為一部頗有歷史文化價值的研究讀本。全書深層次多視角全方位對彭玉麟進行了客觀、系統、生動的描述,雖然沒有曲折離奇的故事情節,沒有波瀾壯闊的宏大敘事,沒有傳奇人生的跌宕起伏,但伴隨這20多萬朴實跳動的文字,彭玉麟的形象在我心中逐漸偉岸、豐滿、鮮活。

  彭萬熙先生不惜筆墨,濃墨重彩,從“玉麟風骨、玉麟勛業、玉麟學脈、玉麟交游、玉麟詩聯、玉麟書信、玉麟家風、玉麟年譜”等8個側面來展示彭玉麟的成長軌跡、道德情操、人生追求、為民情懷和治軍治家思想、江防海防經驗、剛直清廉品格、文化藝術成就,對其人格風骨、獨特氣質、君子交游、家書詩聯均有涉及,為我們全面系統研究彭玉麟,推介宣傳彭玉麟,講好彭玉麟傳奇故事,弘揚彭玉麟精神風骨,推動衡陽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增強衡陽人的文化自信提供了詳實珍貴的史料,具有重大的歷史價值和現實意義。

  彭玉麟是中國晚清史和近代史研究不可忽視的重要人物。捧讀全書,彭玉麟人生四大特色給我們帶來感悟、思考與啟迪。

  彭玉麟人生最大的成功是節儉朴素,疾惡如仇,這在書中得到了淋漓盡致地展示。他衣著如老農,一件毛馬褂,有虫蛀孔數十處,還一直穿在身上﹔他食多蔬菜,少肉味﹔他起自戎行,久居戰艦,草笠布衣,日與水勇、舵公馳逐於巨風惡浪之上﹔他告老還鄉時,竟將十余年積存養廉銀20萬兩全數充公,在湘江江東岸邊造草樓3間,取名“退省庵”。然而,他治軍治政雷厲風行,殺貪官壞人毫不心慈手軟。譚祖倫是長江水師的總兵銜副將,自認為戰功卓著,經常橫行霸道,魚肉百姓,彭玉麟派人將他抓捕歸案,為地方除了一害,百姓直呼“彭青天”。

  “彭公即出,江湖肅靜”,彭玉麟巡視水師坐的是一條插著紅旗的快艇,巡視各地,來去如風﹔他嚴格執法,對違法者輕則笞杖數十,重則人頭落地﹔他不但三次向朝廷彈劾曾國藩的弟弟曾國荃,還親手斬殺了李鴻章的堂侄李秋升。這樣,他先后彈劾處置貪官污吏200余人,處決了不少違法官兵,被百姓視為保佑平安、伸張正義的“江神”。

  彭玉麟人生最大的傳奇是“不要官,不要錢,不要命”,構成“玉麟風骨”篇章中志存高遠、身體力行、剛毅倔強、勇猛剽悍的核心內容。1882年,清政府任命他為兩江總督,兼理南洋通商大臣。“臣以寒士始,願以寒士終”,別人求之不得,他卻先后“六辭高官”,請求告老還鄉,但未獲朝廷批准。不久,中法戰爭爆發,他臨危受命,不再辭官,以衰病之軀奉旨赴粵,率領所部駐扎南海前線,整修虎門要塞,遣部將防守欽州、靈山,加強沿海防備,彰顯了湖湘文化“心憂天下,敢為人先,百折不撓,勇於擔當”的精神風骨。

  彭玉麟雖然位高權重,卻始終堅持“不要錢”的辦事准則。用他自己的話說:“未嘗營一瓦之覆、一畝之植”“中懷澄然無滓,可以明徹天地”,他的清廉,在湘軍乃至整個晚清官場都是獨一無二的。

  彭玉麟以打仗“不要命”而著稱於世。1854年,在一次激戰中,他“奮不顧身,右肘中彈,血染襟袖,仍裹創力戰”,被譽為“勇略之冠”。在田家鎮戰役中,他決然脫去上衣,手持大刀,立在船頭大呼:“洋炮子有眼,先把我打死!”結果,主將的“不要命”“打掉牙齒和血吞”,極大地鼓舞了湘軍士氣,紛紛冒死前進,最終獲得了戰爭勝利。

  彭玉麟人生最大的貢獻就是捐資修建了船山書院,形成“玉麟學脈”章節中的“主打”篇幅。有人說“如果說王船山是一座高山,那彭玉麟就是托起這座高山的人”,這話一點不假,他與王船山是衡陽渣江老鄉,雖然時空相隔100多年,出生於不同時代,但他們的人生有著不少相似之處。他尊崇王船山,崇拜其學說,是王船山思想的忠實實踐者,他秉承王船山“忠君、愛國、為民、鐵骨丹心”的人格思想,可謂“船山傳人”。他捐出12000兩白銀創建船山書院,先后聘請李楊華、王闿運等為山長,在講學中,始終致力弘揚王船山思想,讓船山思想傳播於海內外。書院以“講明夫之之學”為宗旨,不重科舉之學,不課八股,授經史詩賦,以實學造士,一時有“學在船山”之譽,大清著名書畫家曾熙主講於此。船山書院成為晚清十大書院之一,影響了一代代熱血青年。湖南省不少藝術名家、教育界前輩、政界俊杰皆出此門。曠代逸才楊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彭玉麟堅貞的人格自有淵源,往大處說是受湖湘文化的熏陶,往小處講則是王船山對他潛移默化的影響。他特立獨行的處世態度乃是學習船山的聖賢氣象,追求儒家的理想人格,以期塑造自身成為“醇儒”。

  彭玉麟人生最大的亮點是以梅花自喻,象征自己如梅花般高潔,這在“玉麟詩聯”篇章中得到了繪聲繪色的渲染。他一生喜歡詠梅、畫梅,崇尚梅花傲雪凌霜的品格,堅持畫梅40余年,一生畫梅10萬余幅,他以詩言志,詠梅詩寫了不少。“我似梅花梅似我,一般孤癖共無聊”“仙人風骨本清癯”“一腔心事托梅花”“功成不受封侯券,願向君王乞此身,好訪梅花入山去,借他清操勵吾真”這些詠梅詩是彭玉麟的人生寫照。他在30多年戎馬倥傯中不御姬妾,不積財產,不畏權貴,不受封職,於軍事之暇吟詩作畫。雖然有無限心事欲與知己傾訴,但此別經年,音容已杳,隻好揮筆寫下一首首詠梅詩,然后鋪開畫紙,“頹然一醉狂無賴,亂寫梅花十萬枝”“郁悶滿懷無處說,一江冷月透征袍”。他所繪梅花“老干繁枝,鱗鱗萬玉”,被曾國藩稱為“兵家梅花”。在他的夢中,那些孤獨的梅花,就像他無數的思念一樣,殘紅滿地,落英繽紛,正如他詩中所說:“落英滿地夢猶香”……

  《直心梅骨彭玉麟》一書以辯証的思維、紀實的筆法、朴實的文字,向讀者呈現了彭玉麟少年立志求學,中年立志報國,晚年著書立說等精彩故事,特別是以彭玉麟為圓心,以他的活動時空為半徑,向廣大讀者展示中國晚清時期政府腐敗無能,特別是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在外敵入侵面前節節敗退,與世界列強簽訂了系列不平等條約,在內憂外患、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緊急關頭,一批有血性、有良知、有思想的中國人為救亡求存進行不懈努力,出現了“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昆侖”群雄逐鹿、奔走呼號、血染沙場、英雄輩出的圖景,令人浮想聯翩,感慨萬千。書中還對彭玉麟的詩聯、書信、年譜、原汁原味進行了摘錄,讓讀者深深領略到儒家風范、寒士精神、梅花風骨中所蘊含的獨特韻味。

  當然,書中有一些明顯不足,比如對彭玉麟“梅花風骨”形成的鋪墊,對他“剛直不阿”個性的張揚,對他“血染征袍”場面的渲染,對他“勤苦力學”家訓的詮釋,對他“六辭高官”的心理描述,包括一些文字的修飾,還顯得不夠精美,不夠到位,有待作者進一步修正與完善。

  總之,《直心梅骨彭玉麟》一書構思獨到,史料詳實,文字朴實,內涵豐富,因厚重而鮮活,因深刻而生動,因真實而精彩,不失為一部頗有歷史和文化價值的研究讀本,讀后使人受益匪淺。

  (湖南衡陽市委宣傳部 成新平)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