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重現歷史文化固有光輝

2022年10月29日10:5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中華文化從其萌生直至20世紀初以前,總體上是循著其自身的規律和軌跡傳承發展的,但從20世紀初至21世紀初的這100多年內,卻經歷了一個曲折復雜的過程,突出表現為遭受了幾次大的沖擊。所以從揭示並尊重歷史本來面目、引導全社會公正客觀看待中國歷史和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的立場出發,迫切需要有著作來擔負起這一重任,而彭崇谷先生的《捍衛尊嚴—“中國傳統文化陷阱論”批判》正好適應了當今中國社會的這一歷史需求。

  此書通過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陷阱”》《丑陋的中國人》兩書及相關文章中種種錯誤觀點的梳理批判,在很大程度上一洗潑洒在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及中華民族身上的污泥濁水。這是一部近代以來少有的系統辯証地看待中國歷史與文化,能使廣大中華子孫臉上增光添彩的杰作。

  一,此書用發展、辯証的觀點全面審視中國歷史和文化,使其重現固有的光輝,為堅持文化自信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

  作者充分肯定中國古代在政治、經濟、文化和科學技術方面不亞於西方,在中世紀甚至遠超西方的輝煌成就﹔論述了晚清后一百多年中國的落后,只是西方列強運用暴力對中國推行殖民掠奪及國內復雜的社會矛盾相互交織造成的個別事件。

  作者對那些片面、曲解中國傳統文化的言論進行了批駁。如否定了把“忠君”“三綱五常”曲解為僅是維護剝削階級統治的觀點,認為當社會生產力還沒有發展到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必須進行大變革時,這些維護社會秩序的觀念有助於避免社會混亂,有利於國家的統一,也有利於生產力的發展和百姓的安居樂業。

  二,此書以全新的也是特有的視角審視中國的歷史文化,對許多重大歷史問題作了新的詮釋,體現出獨到的理論見解。

  作者闡述了中國古代傳統社會實行大一統中央集權制度,對於防止國家分裂、維護國家疆域統一、有效抵制外族強敵侵犯、維護社會有序運轉及民眾安定生活的重大意義﹔實行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與當時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中國傳統農業是中國古代社會文明持續發展的重要經濟基礎,等等。

  作者也否定了關於歷史上國家管理階層與人民大眾總是尖銳對立的觀點,提出了歷朝歷代王朝從建立初期至中期,它與民眾利益的共同性大於對立性。因而中國歷史上穩定、文明進步的時代遠多於停滯和被破壞的時代。這是中國歷史上之所以接連不斷出現繁華“盛世”、中華文明之所以五千年經久不衰的重要原因。

  三,立足現實,通過對“中國傳統文化陷阱論”所鼓吹的中國現代化隻能“西方化”觀點的深刻批判,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成就,是源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進一步使當下中國堅持制度和道路自信建立在堅實的理論與實踐基礎之上。

  此書將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進行對比,深刻揭露了西方現代文明建立在侵略掠奪他國及世界人民利益基礎上這一丑惡事實,揭示了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權等理念,雖然在反抗宗教神權建立資本主義制度的斗爭中起過積極作用,但在當今社會政治生活中卻日益暴露出虛偽性和難以自愈的矛盾,否定了它的“普世價值”之說。

  書中還剖析了西方世界強調個性至上忽視整體利益,推崇“利”在“義”先的倫理觀的危害性﹔同時,以2020年中國與西方抗擊新冠疫情的不同態度、做法及取得的效果進行對比,深刻揭示了西方文化理念及制度的局限性。

  四,回歸理性,對當代中國知識分子的社會行為和角色定位作了科學的解讀。

  作者指出知識分子的言行對社會和民眾能帶來巨大影響,因此知識分子應堅持真理,堅持全面客觀辯証地看待世界和處理問題。批判了所謂“知識分子的最高境界是反動”的觀點,認為知識分子應該如屈原、范仲淹、文天祥等人一樣,無論自己處於何種狀況,都要心中有家國大義﹔在學問研究上,應不圖名利,不人雲亦雲,不違背科學標新立異。知識分子既應是腐朽落后的反動者,同時又應是文明進步的推動者﹔是社會正義與新生事物的呼吁者,是國家民族利益的捍衛者,這才是當代知識分子的最高價值。

  此書從多個方面反駁了對中國人、中國歷史和文化的污損﹔批判了盲目鼓吹“西方化”的荒謬言論﹔對中國怎樣走向明天作了深刻思考。作者在展開對片面否定傳統文化和盲目鼓吹“西方化”的深刻批判時,又指出對傳統文化應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應學習吸納世界優秀文化成果。

  《捍衛尊嚴——“中國傳統文化陷阱論”批判》,在中國傳統文化研究領域應有的價值和地位不容置疑,相信讀者將從中獲得豐富的知識和前進的力量。(周秋光)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