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蘇俊瑞:大山深處的微光

2022年10月30日10: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蘇俊瑞是一名復退軍人,也是一名“儲三代”。2007年,21歲的他從部隊轉業回到家鄉,來到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湖南局五七九處庫區工作,從此扎根大山深處,先后做過庫區警衛、保管員、叉車司機,十五年如一日。

退伍不褪色,四時不閑

雖脫下了軍裝,蘇俊瑞在工作和生活中依舊保持軍人本色。在單位,他是出了名的“錚亮的螺絲釘”,哪裡需要哪裡擰。在單位用人緊張時,他服從調崗,從不向組織提要求、談條件。國儲物流保安曾一時沒找到合適的人選,單位安排他去臨時頂缺,他二話沒說,打好行李和廚具,自己開車到國儲物流保安室,當天報到當天上班。幾個月后保安人員到位了,他又回到原來的崗位上。當被人問到這樣搬來搬去會不會嫌麻煩時,他淡淡地說道:“當兵的人,服從安排就是天職。”

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在庫區警衛崗位上,他認真值守,鐵面無私,對所有出入庫人員和車輛都是一視同仁、一絲不苟地進行例行檢查,查火種、入庫手續、辦理登記。因表現突出,被調到保管員崗位后,他虛心向老保管員請教學習物資保管知識,很快從零基礎成長為行家裡手。

為了提高匯報質量和效果,他苦練普通話,一得空就練習匯報詞,時不時還找同事現場模擬,讓大家檢驗他的匯報水平。單位缺叉車司機,安排他到叉車司機崗位后繼續犧牲休息時間,苦練叉車技能,很快就拿到叉車証,並在上崗后盡一切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裝貨又快又准。

庫區地處山區、交通不便,遇到叉車壞了的情況,而請維修人員上門要耗費不少時間,物資裝卸便會受到影響。他自費買來叉車業務書籍,自學維修保養技術,小保養自己動手,小故障自己解決,有效保持設備的良好狀態,既為單位節省了維護費用,又提升了工作效率。

承父輩之志,矢志不渝

曾經有人問他:“蘇俊瑞,你的夢想是什麼?”他帶著憨厚又腼腆的笑答道:“我是‘儲三代’,夢想就是做一個對單位有用的人。”

蘇俊瑞作為一名“儲三代”,自己在爺爺、父親生前曾經工作過、奮斗過的地方,別有一番意義。

懷揣著對糧儲事業的熱愛和對這塊土地的深情,心中裝滿熱情和責任,眼裡總是看到份內份外要干的活,蘇俊瑞就是單位交口稱贊的一張“放心牌”。

五七九處九溪行政生活區坐落在半山腰上,山區潮濕的氣候適宜綠植的生長,可雜草也長得特別快。工作之余,蘇俊瑞就拿起修枝剪弓著腰在斜坡上修剪著各種瘋長的雜草和樹木,一不小心,腳還會被一種叫“麻雞婆”的毒虫叮上一口,又紅又腫,疼痒數日。看著干淨的草坪和修剪成型的綠植,他開心地問大家:“我手藝還可以吧?”

生活上,他依然保持艱苦朴素的作風,且濟人所難,從不推脫。蘇俊瑞有句口頭禪——“我正好去”。單位庫區離市區很遠,職工們在大山裡工作了一星期,每到周五就相互搭乘私家車回到分散在瀏陽鄉鎮的家中。碰到沒有搭上便車的職工,他便會說:“我正好去那邊,一起走,順路。”

庫區有個雜物間,長年累月堆滿了各類廢棄的雜物,又臟又亂,加上山區潮濕的氣候,雜物間時常散發出陣陣難聞的氣味。他發現這個問題后,一個人默默整理雜物,清掃地面,讓雜物間煥然一新。

十五年來,蘇俊瑞扎根深山、散發微光,為保障國家戰略應急物資儲備安全默默奉獻。“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正是因為有蘇俊瑞這樣一大批散發著平凡微光的糧儲干部職工,在各自平凡的崗位上閃耀出不平凡的火焰,才能最終匯聚成扛穩管好“天下糧倉”和“大國儲備”重大政治責任的磅礡力量。(譚可涵)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