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毛偉明:以湖南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

2022年11月02日09:0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 以湖南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

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 毛偉明

黨的二十大是在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盛會,是凝聚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希望和期待的一次盛會,是再續大黨擔當、大國榮光、民族復興、東方傳奇的一次盛會,是偉大勝利、空前團結、制勝未來的一次盛會。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不朽文獻,是指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行動綱領,我們必須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到全省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

既要理解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政治上的高瞻遠矚和理論上的深邃思考,又要掌握其目標上的科學設定和工作上的戰略部署,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要深刻領會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及其裡程碑意義。新時代的1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要深刻感悟這些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裡程碑意義,堅定信仰、信念、信心,保持確認、確信、確勝,始終追隨習近平總書記奮進新征程。

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兩個結合”和“六個堅持”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凝練、科學概括,既蘊含著馬克思主義的根本價值追求、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又體現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民惟邦本、自強不息的中國智慧。要自覺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活學活用這些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提高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在現代化新湖南建設中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要深刻領會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以“五個特征”“兩步走”戰略闡釋和標注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實踐路徑,是我們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將其轉化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的強大動力。

要深刻領會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自我革命是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歷史主動。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一體推進“三不腐”,確保黨始終成為現代化新湖南建設的堅強領導核心。

要深刻領會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要將團結奮斗與時代任務緊密結合起來,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貫徹“三新一高”要求的具體行動,實化為打造“三個高地”的生動實踐,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奮力譜寫嶄新篇章根本在於“兩個確立”“兩個維護”

新時代1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核心的掌舵領航,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湖南的發展充分印証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實踐偉力,10年來全省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社會事業取得新進步、生態文明實現新進展、人民生活實現新提升、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9%,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3個百分點,今年有望突破5萬億元,城鄉居民收入跑贏GDP增速。邁上新征程,我們要始終忠誠核心、緊跟核心、維護核心,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堅持“穩”字當頭,確保經濟穩、疫情穩、大局穩﹔保持“進”的態勢,著力推動動能進、質量進、民生進﹔把握“高”的要求,高水平、高質量、高標准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實現“新”的作為,以新的成效、新的氣象彰顯十強省的擔當,當務之急是收好今年的尾,開好明年的局。

以湖南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

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謀劃和推動湖南發展的前提,創造性地開展好各項工作,切實做到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

不負“三個高地”的量身打造。抓住企業、產業、產業鏈、產業生態“四個著力點”,推進“八大工程”,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搶佔產業、技術、人才、平台“四個制高點”,實施“七大計劃”,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突出供給和需求兩端發力、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結合、一帶一路和自貿試驗區帶動、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構建“四個關鍵點”,推動“九大行動”,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

不負“十步之內必有芳草”的紅色定義。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的教誨,以及“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勇於攻堅克難”的要求,賡續紅色基因,發揚革命傳統,弘揚紅色文化,努力把湖南建設好、發展好,奮力書寫共同富裕的新時代之歌。

不負“於斯為盛”的時代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將“於斯為盛”中的“斯”,闡釋為不僅指“這個地方”,也是指“這個時代”。這與百年前毛澤東同志“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遙相呼應,拓展了湖湘文化的現實性意義。要強化高質量人才供給,打造高水平人才隊伍,優化高品質人才生態,以湖南一域之發展為全國大局作貢獻。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