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消保委發布倡議書:倡導無磷生活 守護好一江碧水

2022年10月31日08:5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倡導無磷生活 守護好一江碧水

日前,湖南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以下簡稱“省消保委”)發布2022年第3號倡議書,倡導無磷生活,守護好一江碧水。

有關部門監測數據顯示,總磷已成為流域水體首要污染因子,含磷洗滌廢水是生活源總磷的重要來源之一。含磷洗滌用品易使水質惡化、水體缺氧,導致魚、蝦、貝類等水生物死亡,嚴重影響生態環境。今年秋冬季,我省江河進入枯水期,水體自淨能力急劇下降,磷污染影響也較加重。

為保護水流域生態,省消保委倡議:生產經營者要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做無磷生活的“踐行者”,生產企業要以轉型升級為契機,不生產、不使用含磷洗滌用品﹔經營者不購進、不存放、不銷售含磷洗滌用品﹔洗滌行業不使用含磷洗滌用品。行業協會要加強行業自律,做無磷生活的“引導者”,加強對生產經營者的規范管理和自律約束,營造不生產、不經營、不使用含磷洗滌用品的良好環境。消費者要自覺抵制含磷洗滌用品,做無磷生活的“參與者”,堅持從正規渠道購買無磷洗滌用品,堅決不購買、不使用含磷洗滌用品。有關行政監管部門要依法履職,做無磷生活的“守護者”,加強對我省洗滌用品市場的規范引導和監管,切實擔負起守護好一江碧水的神聖職責。新聞媒體要加強宣傳教育,做無磷生活的“宣傳者”,引導廣大消費者自覺抵制含磷洗滌用品,促進全社會樹立綠色發展、共享健康生活理念。(記者 肖祖華)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