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湖南株洲:整合技術、市場、管理資源 龍頭企業帶動提檔升級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2年11月02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湖南株洲鼓勵行業龍頭企業加大對產業鏈中小企業的帶動扶持,激勵其在市場、技術、管理等方面協同合作,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實現提升。如今,株洲已培育58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小企業的市場競爭力不斷增強。

  湖南株洲中車機電科技有限公司的廠區裡,一套應用於風力發電站的智能變槳控制系統展陳在醒目位置。“能在10毫秒內做出響應,風車槳葉的控制精度達0.01度,這套控制系統的性能指標已躋身行業第一梯隊,正迅速打入國內外風電市場。”企業負責人劉毅紅介紹。

  從一家生產車載電控設備的小企業,到成長為在能源電力、水利水務、軌道交通等領域提供自動控制工程系統一體化解決方案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企業的發展,主要得益於與龍頭企業緊密合作,實現了技術、市場和管理的三協同。”劉毅紅說。

  近年來,株洲鼓勵行業龍頭企業加大對產業鏈中小企業的帶動扶持,激勵其在設計研發、生產制造、物資採購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依托軌道交通、航空動力、先進硬質材料等優勢產業,孵化、培育出一批具有競爭力的省級和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在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中,株洲有21家企業入選,全市累計入選企業數量已達58家。其中,國家重點“小巨人”企業有25家。株洲市委書記曹慧泉說:“全市將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把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緊密結合,著力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推進新型工業化,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貢獻力量。”

  技術協同,營造融通發展的創新生態

  “基於大數據、邊緣計算和數字孿生技術的用電管理平台,可以幫助生產運行管理者實現數據自動採集、遠程實時監視、智能預警、智能控制。”在車間裡,株洲中車機電研發中心主任彭力告訴記者,“這一平台現在是公司水務板塊的拳頭產品。”

  然而,這樣一款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在2018年剛啟動研發時,險些卡了殼。“企業能在數據採集和展示方面進行獨立開發,但基於數據分析應用的算法部分,自身技術人員難以勝任。”彭力說。

  對於小企業而言,科研力量不足是普遍問題。針對一款產品的設計開發,儲備專門的算法工程師團隊不現實,由於涉及專業領域,短時間內找到對口的科研院所合作也存在困難。

  關鍵時刻,上游大企業及時伸出援手。

  “我們有電氣技術與材料工程研究院,科研資源儲備豐富。”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向陽說,研究所同株洲中車機電成立攻關項目組,歷時兩年,終於完成了科研創新。近兩年,研發團隊持續合作,打造出用電管理平台2.0版,為平台開拓市場打下了堅實基礎。

  除了聯合組織創新團隊解決人才短缺的問題,向中小企業提供科研基礎設施及大型科研儀器,降低企業科研成本,同樣可以釋放企業創新活力。

  “在微觀檢測領域,有些設備成本高昂,動輒百萬元起步,在研發中雖然不常用,但又不可或缺。對於中小企業而言,配備全套科研裝置會極大增加研發成本。”今年剛獲評國家重點“小巨人”企業的株洲肯特硬質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國順說,株洲市工信局與行業龍頭企業合作建立的技術中心,有效緩解了中小企業的研發壓力,助力企業實現了技術突破。

  建立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協同創新機制,也使大中小企業互利共贏。“我們鼓勵有一定研發能力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加入到研發項目中來,相關企業在研發成功后可以獲得適當比例的市場訂單。”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株機”)供應鏈管理中心副總監齊然說,協同創新機制既激發了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研發動力,也可以提高中小企業在研發方面的投入產出比。

  市場協同,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進入行業龍頭企業的供應鏈,相當於為企業增加了一張質量過硬的名片。”株洲瑞德爾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科技部負責人鄒思敏說。

  瑞德爾智能是一家為粉末冶金及新材料領域提供高性能燒結設備的企業。目前企業燒結設備的年產能達100余台,6兆帕脫脂壓力燒結一體爐的市場份額居行業前列,去年成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讓企業銷售躍上一個台階的契機,是在4年前。”鄒思敏說,2018年,株洲硬質合金集團有限公司將企業納入設備供應鏈,並逐年增加設備採購量,助推瑞德爾智能開拓市場。

  “龍頭企業的訂單量越來越大,也促使更多企業了解到我們的產品,信賴我們的品質。”鄒思敏說。

  近年來,株洲不斷推動產業龍頭企業同上下游中小微企業實現市場協同,充分發揮優質企業在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中的帶動作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目前,我們已經舉辦了40多場產業對接活動,引導龍頭企業加大對上下游企業的帶動扶持,實現生產制造、物資採購等方面的融通發展。”株洲市工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在此推動下,越來越多中小企業以專業化分工、服務外包、訂單生產等方式與大企業建立起穩定的合作關系,株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不斷發展壯大。

  “通過與中車株機合作,我們自主研發的彈性車輪等產品,已經同主機企業的產品一道,逐步銷售到廣西、雲南、福建等地。”國家重點“小巨人”企業株洲九方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姜宇飛說。

  管理協同,增強上下游企業市場競爭力

  隻要掃一下碼,就可以對九方裝備生產的每一個火車車輪的質量進行追溯。“我們復制客戶中車株機的成功經驗,實行新的管理體系,想要查找瑕疵品方便多了,產品的交付質量越來越高。”姜宇飛說。

  對於不少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而言,技術研發和市場開拓佔據了業務重心,企業管理和生產流程的再造就顯得尤為重要。

  “作為主攻國際中高端市場的制造業企業,有的專精特新企業雖然能夠生產出與外國企業相媲美的產品,但往往因為成本把控和質量管理方面的缺陷,在國際競爭中敗下陣來。”齊然說,為此,中車株機幫助一些配套的中小企業優化成本控制,從管理上推動其流程再造,進而增強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龍頭企業進行智能制造升級,我們同步跟進后也能從中受益。”姜宇飛說,比如原來為中車株機交付配套產品時,一般沒有明確的時間點,如今為了適配其“敏捷制造”,零配件的交付時間可以控制在10分鐘以內,“這也倒逼我們精細把控生產進度,從而減少了沉澱資金。”姜宇飛告訴記者。

  “同樣一條標准化流水線,每一個工位執行的任何一個操作,都有了明確具體的規程。”劉毅紅說,企業在復制了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的有關生產制度和管理經驗后,生產的產品質量大幅提高。

  依托鏈長制的建立,株洲積極發揮引導作用,鼓勵龍頭企業將配套中小企業納入共同的供應鏈管理、質量管理、標准管理等流程,也進一步助推當地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同龍頭企業一起闖入國際市場。

  “從設計到制造,每一個環節都按照龍頭企業的管理標准、進入國際市場的要求等開展評審。現如今,我們的產品‘出海’時更有底氣,不僅在墨西哥等國家拿到了海外訂單,還進入了歐洲的軌道交通產業市場。”姜宇飛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2日   第 07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