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兵生活》㉒士兵愛情

2023年01月13日17:20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兵生活作品系列。單位供圖

孫兵,是個老實人,是個好兵。

他是那種讓人一見就覺得可信賴的朋友。 赤紅的方字型大臉盤,寸平頭,濃眉毛,大嘴巴,厚厚的嘴唇上寫滿憨厚,一雙不大的眼睛裡透著忠誠,有些微胖的中等身材,愈顯得其朴實、可愛。

孫兵有個漂亮的女朋友叫蘭蘭, 這是新兵連裡每個人都知道的。到了部隊后,第一次開座談會,了解每個新兵的情況,問到孫兵,他吭吭哧哧半天,才囁嚅著說:見過一次面,寫過兩封信算不算有“女朋友”、 班長凝重地點點頭, 便鄭重地在他那冊封面上標有人員思想情況的小本子上鄭重地記上:孫兵,未婚,但有心上人。我坐在班長旁邊,一瞥之下,不禁失笑。班長狠狠地瞪了我一眼,便把他那寶貝似的記載著我們最新思想狀況的小本子合攏了。

於是孫兵成了有“身份”的人。

在以后的日子裡,那個有著好聽名字的叫蘭蘭的女孩,便成了我們取笑孫兵的作料。孫兵也不惱,只是憨憨地笑。

孫兵文化水平不高, 寫個一般的家信還湊合, 要是寫情書,總屢屢自我感覺過不了關,我瞧見他每每做愁苦狀,一本稿紙撕了大半本還沒寫下信的抬頭,鋼筆管都快給咬壞了,而剛來了些許靈感,在稿紙上劃拉了半天,卻偏偏又不下水,不是噼裡叭啦地甩一通就是找墨水瓶。無奈,在一個星期天的下午,他偷偷地請我去了一趟營房隔壁的小賣部,買了包花生米算是犒勞我,說人生大事拜托了,拜托了。望著他那副憨厚相,我不禁笑了。

寫情書,我實在沒有經驗可談,隻好搜腸刮肚把自認為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文字一並拿來奉獻給未來的嫂子。這樣幾次三番,結果惹得我心裡也亂亂的。以致連續幾天晚上失眠,便索性過電影似的把從小學到中學,從中學到高中的女同學一個個梳理了個遍,試圖尋找到那個曾對我有點意思的女孩,雖然臨時圈點了幾個,但僅僅一兩封信后,便再也音訊杳無。於是更羨慕起孫兵的福氣來。

每有蘭蘭的信來,戰友們都搶著要看,孫兵卻是寧肯買糖吃,也絕不答應。有一次,趁他正看得入迷時,我猛瞅了一眼,僅看到“朋友”兩字,孫兵便追著我喊打。自此,我疑心孫兵和蘭蘭的關系也無非是我和心儀已久的某位漂亮女同學的關系。在夢中圈定了,寫了兩封信,偶有回信,便不管對方有心無心,就內定為對象,開始憧憬著白頭偕老。不免暗笑孫兵的痴情。

信雖沒看全,但我卻看到了孫兵的內心。以后他再找我給蘭蘭寫信,我便以不了解情況為由借故推辭,但看他磨磨蹭蹭的一副很為難的樣子,又實在不忍拂了他的一片心意,也許他有他的難言之隱吧!嘴上雖說,再不讓看信就不寫了,但還是按照他的意思妙筆生花一番,並在行文裡稍稍加了點溫,讓蘭蘭感受到孫兵的熱量。如此書來信往,不知是欲速則不達,還是其他什麼原因,不久,就收到了一封用紅筆寫給孫兵的信,信封上寫著地址內詳,不過一看就是蘭蘭的筆跡。從連部拿到信,班長先征求我們幾個的意見,說一定要靠上去做孫兵的工作,不怕一萬就怕萬一。那天晚上,我看見孫兵輾轉反側,半夜裡還心事重重地起來,就著昏暗的燈光在一張信紙上寫著什麼。

我真擔心孫兵寫下的是最后的遺言什麼的,想想我們將失去一位好戰友,心裡便充滿對蘭蘭的憎恨,自己忽然也莫名其妙地有些內疚。雖說在班長的帶動下,全班整個兒把孫兵當成了個受害者,對蘭蘭進行了一番義憤填膺的聲討,而孫兵還是整個兒蔫了幾天。

一個星期天。班長找我們幾個談心,旁敲側擊地談起此事。孫兵才囁嚅著從內衣裡掏出那封用紅色圓珠筆寫的信,小心翼翼地展開那張薄得不能再薄的信紙,孫兵念:讓我們做個朋友吧!而后,一條一條地撕開,迎風拋去……

而飄飛的每張紙條上都寫滿了蘭蘭。

我們開玩笑說,這樣好,這樣好,這樣我們便平等了,干工作也不用牽腸挂肚了。孫兵也笑,但總有些苦。

當兵第三年,孫兵回家探親,家裡給他介紹了一個,說叫香香。以后每有信來他仍叫我參考。一次,香香寄來了照片,孫兵把我叫到外面,在一個避風的牆角裡拿給我看,是一個胖胖的,像孫兵一樣長著一雙笑瞇瞇的小眼睛的女孩,我嘴上說,挺好的、挺好的。孫兵罵了一句粗話。我知道他還在想著蘭蘭。有句話講,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心裡真有些替香香鳴不平,便講,就這樣也不錯了,別飽漢不知餓漢子飢了!他重重地打了我一拳。

年底,老兵退伍前,孫兵行了他的人生大禮。

新娘叫香香。(此系英雄)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