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雨花經開區邁入千億級園區行列

2023年01月08日08:2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雨花經開區管委會。受訪單位供圖
雨花經開區管委會。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8日電 “強園區、興實體,才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022年,長沙雨花經開區技工貿總收入突破千億元,提前三年實現“強省會”戰略第一個“千億”目標﹔獲評省政府真抓實干督查激勵2022年度“促進工業高質量發展”及“五好園區”推薦名單,成為全省唯一榮獲兩項省政府真抓實干督查激勵事項推薦的省級園區,交出了一份令人矚目的成績單。

作為經濟建設主戰場,長沙雨花經開區始終把興產業、強園區作為主要奮斗目標。2022年,園區經濟發展穩中有進,規模工業總產值預計突破750億元,同比增長49%﹔規模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力爭排名長沙市省級園區第一。

比亞迪DM-i超級混合動力工廠項目建成投產,5G+軟件產業園二期達到交付條件,先惠智能華中區域總部產業基地項目兩棟兩層廠房當年開工當年完成主體建設……2022年,長沙雨花經開區奮力實施“強省會”戰略,產業項目建設不斷提速,通過實施制造強園、創新引領、金融保障、人才強園等八大專項行動,大力落實工業強基,項目興園。

作為園區的重點項目之一,申億精密高端裝備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廠規劃用地73畝,建筑面積4.03萬㎡,計劃總投資15億元,由研究院、高端零部件智能制造生產基地、智能制造裝備檢驗檢測認証創新孵化中心三部分構成。全部建成投產后,將實現年產值15億元以上,利稅過2億元,成為國內首個集高端精密零部件技術攻關、設計生產和標准檢測於一體的智慧化樣板工廠,突破精密零部件生產“冷鐓”關鍵技術難點,打破國外技術封鎖,成功實現緊固件等精密零部件的國產化替代。

如今,長沙雨花經開區像一個強大的磁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優質的資本、人才和像申億精密這樣的產業項目聚集。2022年,園區注冊“三類500強”企業3家,簽約投資50億元以上項目1個、10億元以上項目1個、2億元以上10億元以下項目5個,新增注冊產業鏈企業38家,在接觸洽談項目近50個。

同時,園區不斷加強關鍵領域技術攻關,構建創新平台體系,優化創新生態環境,重點圍繞新能源汽車、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等領域,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在科技創新的突破中搶抓機遇,開辟了一條全新的產業發展之路。

其中,園區龍頭企業長沙比亞迪2022年工業總產值力爭突破650億元,同比增長55%,成為湖南省首個產值過600億的汽車企業﹔可孚醫療、排水公司等企業產值有望突破1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為助力園區高質量發展,雨花經濟開發區在以“產業需求”為導向的基礎上,主抓科技創新,精心培育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06家,成為湖南省首個高新技術企業突破200家的省級園區。

18家企業進入長沙市上市后備企業庫,12家企業進入湖南省上市后備企業庫,居省級園區第一,3家企業進入上市輔導階段,企業培育駛入快車道。如今,園區正圍繞“專”“精”“特”“新”以及產業鏈賦能,邁出了產業聚集不斷增強的堅定步伐,發展后勁持續增強。

2023年,長沙雨花經開區將繼續立足“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以及“強省會”戰略實施,打造獨具雨花特色的“黨建紅、產業藍、生態綠、風氣青、服務橙”,在推進千億級、國家級、‘五好’園區建設中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林洛頫、成雨景)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