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春節消費火上熱搜

2023年01月28日08:4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全國人民都來長沙過年了嗎”“餐廳像一個景點一樣”“長沙,是一個吃不上飯的城市”……春節7天長假(1月21日至27日),湖南這些火熱的消費場景,被返鄉、出游的人們調侃著刷上了熱搜榜。

1月27日,根據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湖南376家重點零售、餐飲企業春節期間累計實現銷售251839.7萬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3.8%。其中,零售業增長13.9%,餐飲業增長10.5%。

與疫情發生前2019年春節相比,今年春節全省消費整體已恢復到9成左右。

“您前方還有4538桌”

這個春節,長沙是當之無愧的餐飲“流量王”。

“您前方還有4538桌”,這則網友截圖的文和友“排隊提醒”,再次讓全國人民見識到了“網紅長沙”的魅力。

奶茶、臭豆腐、大香腸……在長沙想要“一飽口福”,排隊成了“必修課”。

據統計,春節期間,長沙不少餐飲門店收入已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甚至創下新高。

在費大廚辣椒炒肉長沙黃興路步行街中心廣場店,1月24日最高峰10分鐘取號150個,翻台超7輪以上。

火宮殿日均接待游客2萬人次以上,餐位翻台最高20余次,銷售額已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

“到火宮殿跟游客一起排隊,等了1個多小時,點完餐發現蛋餃肉丸湯售罄……”長沙市民傅女士哭笑不得地說。

春節“空城”的長沙已經不再,“人從眾”的餐廳仿佛景點。不隻外地游客,不少本地市民也能說出幾個春節排隊等餐的故事。

有網友調侃,長沙不僅“吃不上飯”,還“訂不到房”。長沙君悅酒店客房早已訂滿,W酒店、瑞吉酒店、尼依格羅酒店等基本隻剩萬元套房,平日百元價位的經濟酒店、民宿漲至千元。

根據監測數據,春節假期前6天,長沙黃興南路商業步行街累計客流160.94萬人次﹔五一商圈累計客流272.22萬人次,在全國商圈中排名前列,其中外省游客佔67.96%。

“我們店一隻‘兔子’都沒啦”

“我們店一隻‘兔子’都沒啦!”1月22日,在長沙五一商圈六福金店,店員葛杏說,近一個月,門店每天賣出80多個生肖兔轉運珠,進店的顧客八成是來買“兔子”的,已經把“兔子”買空了。

湖南“買買買”的潛力,在春節得到極大釋放。人們重新走出家門,線下消費迎來春天。

支付寶1月2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全國知名商業街消費增速前10名中,長沙以一城之力獨佔3席——五一廣場、坡子街、都正街。

火熱的電影“春節檔”回歸了。《流浪地球2》《滿江紅》《無名》《深海》等多部影片上映,電影市場表現紅火,大力提振行業信心。據貓眼數據,截至1月27日15時30分,長沙春節假期電影票房6102.15萬元,日均票房破1000萬元。

春節隻想“躺吃”不想出門?線上消費,熱度不減。餓了麼數據顯示,春節期間,餓了麼平台洋酒訂單環比增長10倍以上,進口車厘子、國產白酒、膨化禮包、堅果禮包環比增長超2倍,水果禮盒、常溫純奶、奶粉等傳統年貨也都實現環比增長超100%。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全省各地發放消費券,持續拉動消費市場回暖。

邵陽舉辦“約惠邵陽 樂享生活”惠民消費節活動,春節期間核銷520萬元,拉動消費2億元﹔

株洲舉辦“制造名城、幸福株洲”消費節(新春季)千萬消費券惠民活動,發放消費券1060萬元,資金總投入超2000萬元﹔

岳陽市舉辦“福滿巴陵·岳購岳嗨”2023岳陽新年歡樂購暨網上年貨節活動,發放現金消費券200萬元,累計讓利將超5000萬元,打造全民消費“盛宴”。(記者 黃婷婷)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