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 湖南外贸获新机遇

2023年01月03日08:4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1月2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湖南外贸获得新机遇。自2022年1月1日以来,RCEP已在14个国家生效实施。据长沙海关统计,2022年,湖南8.99亿元进出口货物在RCEP中享惠,税款减让约1250万元,RCEP对湖南外贸促进效应明显。

据介绍,即日起,湖南外贸企业可以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请输印尼RCEP原产地证书,经核准出口商也可自主出具对印尼RCEP原产地声明。湖南与印尼经贸合作密切,2022年前11月,湖南对印尼进出口191.7亿元,同比增长69.3%,占我省对东盟贸易总量的14.4%。

1月2日零时刚过,江华瑶族自治县日日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一批28吨出口印尼的蔬菜,向长沙海关所属永州海关申请了湖南首份对印尼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该证书,该批蔬菜在印尼可享受1.2万元关税减让。公司业务经理宋利芳介绍,RCEP对印尼生效后,杏鲍菇、小白菜、甜豆等20多种蔬菜在印尼可享受零关税待遇,今年一季度,公司有望向印尼出口蔬菜1700吨以上。

1月2日,株洲、岳阳等地企业也陆续拿到了对印尼的RCEP原产地证书。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口印尼的1600箱日用陶瓷餐具、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出口印尼的14.4吨乙酸异丙酯等商品,因此可享受优惠关税税率。(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林俊 李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