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做新時代的新雷鋒 2023雷鋒精神論壇在長開幕

2023年03月06日20:5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開幕式現場。 人民網 向宇攝
開幕式現場。 人民網 向宇攝

人民網長沙3月6日電 (向宇)“做新時代的新雷鋒,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5日下午,“2023雷鋒精神論壇”在雷鋒故鄉——長沙市望城區啟幕,同時現場發布了“新時代 新雷鋒”主題宣言。

“雷鋒精神論壇”自2012年正式創辦以來,迄今已舉辦10屆。本次論壇主題為“新時代 新雷鋒”,共設主題論壇和專家學者、英模代表兩個分論壇,論壇規格高、規模大,邀請了六十年來全國學雷鋒活動涌現的先進集體和個人代表、全國雷鋒精神和學雷鋒活動研究專家學者代表和論壇主題征文優秀作者,以及中央媒體駐湘機構主要負責同志,齊聚雷鋒家鄉,共話雷鋒精神。

“雷鋒精神的內涵是相當豐富、深刻的,其中在平凡工作中創造不平凡業績的“螺絲釘”精神,苦干實干、不計得失、爭做貢獻的艱苦奮斗精神,是激勵我這麼多年成長進步的思想寶藏。”會上,“七一勛章”獲得者艾愛國表示,在平凡工作中不懈耕耘、孜孜以求,成為崗位技術能手、挖潛創效明星,進而成為大國工匠,就是對雷鋒精神最好的傳承,就能夠創造無怨無悔的人生。

《雷鋒》雜志社總編輯陶克則表示,雷鋒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內容,既是5000年優秀中華文化和紅色革命文化的結合,又是動態“前進式”不斷聚合一代代“追雷鋒、學雷鋒、做雷鋒”甚至超越雷鋒的時代先鋒們的先進特質。

六十年來,湖南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廣泛開展學雷鋒活動,學雷鋒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風,成為人們的自覺行動、行為習慣、恆久堅持,雷鋒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湖湘兒女忠誠於黨、奉獻祖國、服務人民,涌現出一大批雷鋒式先進集體、模范人物。

開幕式上,來自“時代楷模”望城消防救援大隊的“80后”教導員燕路、“90后”青年大學生志願者代表秦緣、“00后”全國道德模范周美玲共同宣讀了《新時代 新雷鋒》主題宣言。

隨后在主題論壇上,“草原英雄小姐妹”玉榮、“當代雷鋒”庄仕華等10位先進典型代表發言。論壇通過深入研討交流,形成系統成果,為進一步深化拓展學雷鋒活動、推進“雷鋒家鄉學雷鋒”走在全國前列提供有力實踐指導。

2023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六十周年。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楊浩東表示,要持續壯大學雷鋒志願服務隊伍,常態長效開展學雷鋒活動,擦亮“雷鋒家鄉學雷鋒”活動品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