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常德稅務:“i閱讀”扮靚“書香稅務”

2023年04月21日15:08 |
小字號

“i閱讀”成員開展閱讀活動。單位供圖
“i閱讀”成員開展閱讀活動。單位供圖

在全國文明單位——國家稅務總局常德市稅務局,有這樣一群稅務人,用讀書學習點染歲月、向陽而生,自發創建“i閱讀”微信公眾號,多角度展示基層稅務人“八小時之外”生活狀態,成為常德“書香稅務”的一道亮麗風景。

以書為媒 同向而行

2014年4月,由4名女稅務干部發起,創辦了“i閱讀”微信公眾號,取“我閱讀、愛閱讀”之義。“一群朋友,幾本好書,一次分享,無限提升……讓閱讀不再是一個人的孤獨,而是一群人思想碰撞的狂歡”,這是公眾號的簡介,也是創辦的初心。

書籍“牽線”、文字“搭橋”,越來越多的青年稅務干部加入其中,一篇篇有思想、有見地的讀書感悟躍然眼前。“年輕人就該有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氣神,不負這美好時代和青春韶華”,這是80后劉光讀《覺醒年代》后的感悟﹔“一輩子用心做好一件事”,這是90后李明芹讀《我心歸處是敦煌——樊錦詩自述》感悟到的生命真諦。

疫情期間,推出《“小i君”宅家記》,在見字如面的默契中絮叨宅家日常,堅定抗疫信心﹔世界讀書日,先后推出《陪在枕邊的散文集》《正青春的你們,最喜歡哪部茅盾文學獎作品》《@財稅小白,送你幾本秘籍》等書單﹔春節、中秋等傳統佳節,共敘新年願望,互述“我和我的中秋”……他們是成長中互相供給的良師,亦是生活中抱團取暖的朋友,也一起收獲了澎湃涌動的“福流”。

“小i君”們伴隨著“i閱讀”的成長而成長。“i閱讀”創始人之一印春芳從綜合崗轉到業務崗后工作依舊出色,被評為全省稅務系統優秀婦女工作者,《共產黨員該有怎樣的“范兒”》一文登上稅務總局微信公眾號﹔王鑫成為稅收政策的“活字典”,入選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人才庫,並在“營改增”、退稅減稅工作中勇挑重擔、表現突出﹔唐笑深度踐行“閱讀+”方式,馬拉鬆跑者、賽事志願者、業務骨干、二娃媽都是她的標簽,其主導的“悅讀同行”項目還獲得常德市首屆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銀獎。還有胡曉華、陳文玲、鄒毅、王安然等人在各自崗位獨當一面,表現優異,有口皆碑。

九年堅守 善做善成

9年來,“i閱讀”的這一群人積極倡導“閱讀+運動、教育、旅行”的生活方式,通過分享讀書心得、家風故事、生活隨筆,不定期組織讀書活動,播撒了真善美的種子,弘揚了積極進取的價值觀念。

9年來,“i閱讀”共推送原創文章300多篇70余萬字,成員由最初的4人發展到70多人。以文會友、以書為媒,公眾號關注者已有1800多名,覆蓋全國50多個城市,還收到稅務總局駐廣州特派辦、湖南省稅務局、郴州市稅務局、益陽市稅務局等稅務同仁的投稿,影響力逐步擴大。

9年來,“i閱讀”從“民間自發”到“官方認可”。在常德市稅務局黨委的高度重視下,市稅務局系統婦聯牽頭編印《歲月生香——i閱讀的時光》精選集,並得到常德市婦聯和湖南省稅務局系統婦聯領導的關心支持。湖南省稅務局簡報推介《常德稅務有個“i閱讀”》。《常德晚報》記者主動加入“i閱讀”讀書微信群,第一時間“蹲守”優質好文。“i閱讀”發表的文章中有60余篇先后被《中國稅務報》《湖南稅務》《常德日報》等主流媒體相中轉載,其中《父親的“建材店”》發布在“學習強國”平台,《在學習強國,你學到了什麼》《滕伯》等文章被《湖南稅務》刊出。

湖南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教授裴德雲評價稱,“生有熱烈,藏於俗常,歲月繾綣,葳蕤生香。一群有著文學情懷的稅務人,在文字裡尋覓美好,如清風一樣,匝地,有聲。”

持續發力 引領風尚

在當前“書香常德”全民閱讀活動如火如荼開展之際,在常德稅務積極響應總局倡導的“品讀經典好書 建設書香稅務”之時,“i閱讀”逐漸成為常德稅務文化建設的一張閃亮名片。

走出“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黨群共建的新路子。近年來,常德市稅務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市稅務局系統婦聯等組織“i閱讀”團隊舉辦學“習”進行時主題讀書活動、“書香稅務 悅讀人生”讀書分享活動、“閱讀新時代 奮進新征程”讀書沙龍活動等,既彰顯了閱讀的魅力,又為黨建帶群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找到好方法,形成了黨群共學、共同進步的生動局面。如依托“三八”婦女節組織“名人傳 她魅力”線上讀書交流活動,推出朗誦版優秀心得,雲端共話中外優秀女性的人格品質﹔“閱讀裡的故事”迎國慶讀書活動引入冥想、“拋繡球”換書等形式,實現了閱讀精神的流動和傳遞。

彰顯常德稅務干部“傳承好家風、涵養好稅風”的新氣象。“小i君”們在暑期積極參與承辦“愛你愛我”家庭教育線上訓練營、“經典永流傳”“親子共沐書香、強國復興有我”家庭親子閱讀等活動,引導未成年人子女涵養家國情懷,傳承優良家風。“i閱讀”的文章均出自稅務干部及其家屬之手,生動體現了全市稅務系統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實際成果。“你們的家書寫得好,我推到家人群了”,機關干部吳彩霞家書系列給出了關於讀書、交友、擇業等方面的人生錦囊,引起了許多家長的共鳴﹔“字裡行間,皆是好家風”,程華珍的《“讀”出來的精彩人生》讓人看到同為省級優秀工作者的夫妻稅干對女兒的言傳身教,也道出了“全國五好家庭”的幸福密碼。干部子女、湖南農業大學學生胡莘羚的《我對“青年六標准”的現代認識》獲得湖南省委黨校教授點贊。

引領“八小時之外”“崇尚學習、向上向善”的新風尚。源自書香“賦能”,近年來“i閱讀”成員中,1人獲評全國三八紅旗手,2人獲評全國巾幗建功標兵,1戶家庭獲評全國五好家庭,12人次獲評省、市“勞動模范”“巾幗建功標兵”,11余戶干部家庭獲評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稅務師、崗位能手等專業能力認証幾乎“人手必備”。榜樣的力量激勵了身邊的人,常德稅務人通過讀書、攝影、運動等方式打開“八小時之外”的健康生活,還成立了青年夜校、各類興趣小組、志願服務團隊等,大家相互“漂流”好書、交流“三師”考試心得、關愛留守兒童,並以火樣的熱情投入到文明城市創建、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活動中,樹立了良好稅務形象。

根植於“德”文化沃土,“i閱讀”茁壯成長,桃花源裡的稅務人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已然成為一種風尚。常德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梁文輝說道:“今后,我們將更加積極推進全民閱讀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在讀書學習中提高理論素養、實現自我提升,讓大家既是稅收事業的奮斗者,也是幸福家庭的建設者,更是美好風尚的傳承者,並讓常德稅務的書香名片更加閃亮。”(萬欣)

來源:國家稅務總局常德市稅務局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