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酒業

酒鬼酒首次發布ESG報告:在踐行社會責任中綻放馥郁之花

2023年05月01日20: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日前,酒鬼酒正式發布《2022年度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報告》,從馥郁初心、馥郁匠心、馥郁恆心、馥郁愛心四個方面,系統梳理了公司2022年經營治理、產品生產研發、環境保護以及社會責任四個領域的貢獻與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酒鬼酒上市以來首次披露ESG報告。作為企業的“第二張財報”,ESG報告已成為衡量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指標。酒鬼酒首份ESG報告,不僅展示了其堅定履行ESG理念、不斷提升ESG治理水平的決心,更彰顯了其致力可持續發展的信心。

2022年,酒鬼酒ESG體系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助力公司收入規模、盈利能力、品牌價值持續提升。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0.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8.63%﹔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0.4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7.38%。在業績增長的同時,酒鬼酒積極履行企業自身社會責任,為地方脫貧攻堅與經濟振興貢獻酒鬼力量﹔高舉“中國文化酒引領者”旗幟,深耕白酒文化傳承與發展,榮獲“2022中國上市公司品牌價值榜酒業TOP30”“中國上市公司成長百強”“2022(第七屆)中國國際食品餐飲博覽會金獎”等殊榮。

堅持黨建引領 聚力文化鑄魂

黨建是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作為央企控股的白酒上市公司,近年來,酒鬼酒背靠中糧集團不斷修煉內功,堅持“圍繞經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經營”工作方針不動搖,不斷完善自身治理體系、健全規章制度、保障運營合規,實現以高質量黨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報告期內,公司立項黨建項目20項,年內實現綜合節能創效約568.6萬元,高質量發展成效顯著。

在此基礎上,酒鬼酒通過在生產技藝、質量管理、創新研發、供應商合作等方面持續發力,推動順利完成生產經營年度重點任務和目標。截至報告期末,公司擁有注冊商標358件、專利102件,榮獲“國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稱號﹔成就了“內參”“酒鬼”“湘泉”三大系列產品,其中“酒鬼”“湘泉”為“中國馳名商標”,酒鬼酒為“中國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文化是國家和民族的靈魂。作為中國白酒文化營銷的開創者、文化酒的引領者,酒鬼酒將酒文化上升到戰略層面,致力於成為中國文化白酒第一品牌,為中國文化強國戰略做出貢獻。

報告期內,酒鬼酒積極開展廠史溯源、文化理論建設工作,共征集珍貴史料260件、修復照片2558張、查閱檔案50117份等,推出《無酒不成文》等文化刊物,豐富文化酒故事,助力文化營銷,為酒鬼酒引領文化白酒地位打下堅實基礎﹔持續推進三眼泉文旅項目,打造“文化酒”戰略核心的展示平台,在身臨其境的體驗中傳遞馥郁香文化的魅力﹔積極開展“馥郁薈”“馥約”“翰林盃”高爾夫精英賽、“名酒進名企”等圈層活動和終端推廣,深入開展消費者洞察和消費者培育工作,品牌文化進一步深入人心﹔獨家冠名《萬裡走單騎》節目,挖掘和呈現世界遺產豐富文化內涵﹔與《收獲》雜志合作,汲取新時代文化內涵。

踐行綠色低碳 共建生態酒企

根據《中國酒業“十四五”發展指導意見》,明確在生態保護上構建酒類產業生態釀造體系,促進酒類產業向綠色生態發展全面轉型。酒鬼酒始終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環境管理理念,持續完善環境管理體系,積極開展環保意識宣傳,助力生產經營活動與生態環境保護。

報告期內,酒鬼酒持續推進環境管理體系建設和制度完善,降低自身經營活動對環境的影響,在“三廢”治理方面卓有成效。數據顯示,2022年度酒鬼酒廢水化學需氧量排放量同比下降20.48%以上,廢氣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下降8.84%以上,廢氣氮氧排放量同比下降7.37%以上。

在規范三廢排放的同時,酒鬼酒持續推進節能減排工作,從原材料採購、生產、運營、倉儲整個過程中,不斷優化各環節資源使用,最大程度降低能源損耗,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積極踐行雙碳行動。通過實施污水站擴容改造升級項目,公司將原日處理能力1200噸的污水站擴容至日處理污水量2400噸,提高了污水處理效率,降低了水污染的排放﹔高能耗電機淘汰完成后,每年可節約用電4.33萬度,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6.44噸﹔燃氣鍋爐項目投運后,預計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硫30.22噸,減排氮氧化物19.72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733.96噸。

聚焦鄉村振興 勇擔社會責任

除了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酒鬼酒在推進鄉村振興、社會公益、穩定就業等方面同樣不遺余力。

多年來,作為湖南省農業產業化龍頭和湘西州最大的工業企業,酒鬼酒始終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積極推動“產業振興、人才振興、農旅振興、文旅振興”四大鄉村振興工作,通過壯大湘西馥郁香型白酒產業、捐助貧困山區學子、捐贈教育基金、開展文旅項目等形式,全面帶動湘西州鄉村振興戰略。

報告期內,公司以產業共富為主導,開展了建設中國馥郁香型白酒全產業鏈、帶動相關上下游產業鏈共同富裕等一系列的工作,增加當地收入。公司通過加強政企合作,實現本地化採購、本地化用工、組織專門技術人員開展技術幫扶活動等,幫助湘西白酒產業鏈白酒生產兄弟企業解決技術難題,全力打造“中國馥郁香型白酒核心產區”。

2022年,酒鬼酒持續開展公益活動,從貧困地區的公益慈善事業到促進民族團結等方面積極貢獻企業力量:每年捐贈200萬元用於海洋公益研學等公益活動,旨在增強湘西孩子的素質教育﹔向湘西州八個縣市的160名優秀大學新生每人資助5000元助學金,用愛心和善舉點亮學子們的求學之路。

在員工發展方面,酒鬼酒公司內部形成了完善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政策體系涵蓋招聘、人才發展培訓、績效考核、薪酬福利、員工關系等五大模塊,致力於從權益與福祉、發展與培訓、健康與安全三個方面,構建和諧長期穩定的員工關系,促進區域人群高質量就業。

未來,酒鬼酒將進一步完善ESG戰略,以黨建為引領、以文化塑品牌,持續升級生產工藝流程、強化環境風險管理、積極投入公益事業,為推動行業及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就業納稅等做出新貢獻,將酒鬼酒建設成為受人尊敬的偉大品牌!(劉潔)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