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部署推進生態環境安全保障工作

2023年05月03日09: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王盛才發言。單位供圖
王盛才發言。單位供圖

近日,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召開全省生態環境安全保障工作視頻會議,傳達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安全防范工作會議精神以及生態環境部有關工作部署要求,動員開展全省生態環境系統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行動,安排部署五一期間安全防范工作。受廳黨組書記、廳長劉群委托,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盛才出席並講話。

為貫徹落實按照生態環境部《關於深入開展突發環境事件風險隱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和湖南省安全生產委員會印發的《全省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2023行動方案》等文件要求,省生態環境廳結合本系統實際,制定印發《湖南省生態環境系統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行動方案》,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危險廢物、核與輻射、重點行業企業、重點流域區域、重點工業園區、機關大院等領域及重要時段的重大事故隱患排查。通過專項行動,全面摸清並動態掌握生態環境部門重大事故隱患底數,著力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持續提升生態環境安全水平。

按照方案要求,於4月30日前完成動員部署﹔6月30日前完成全面排查,並建立重大事故隱患工作台賬﹔9月30日前為整治階段,嚴格按照“落實資金、落實措施、落實責任人、落實完成時間、落實驗收”的原則,制定整治方案。對排查出的安全隱患,在短期內能完成整改的,立即進行整改,難以立即整改的重大安全隱患,加強監控,及時登記,提交書面申請報告並說明原因﹔12月30日前,根據各單位提交的整改報告情況,選取有針對性的單位開展問題整改“回頭看”,對整改不力不到位的進行約談問責,確保整改不走過場、取得實效。

王盛才指出,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提高防范化解重大環境安全風險能力。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謹記“禍患常積於忽微”,必須做到“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確保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他指出,生態環境部門肩負著確保生態環境安全的重要責任,同時還負責系統內的安全生產工作,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充分認識、准確把握當前生態環境安全保障工作總體形勢及面臨的突出問題,絕不能盲目樂觀、麻痺大意、掉以輕心。要加強組織領導,聚焦重點任務,盯緊問題整改,強化監管執法,形成有力震懾﹔強化預警預報,前移防范關口﹔加強應急准備,妥善處置事件,堅決扛起政治責任,以更高站位、更硬舉措、更實作風,抓緊抓好生態環境安全保障各項工作,揚優勢、強弱項、補短板,嚴密防控環境風險,牢牢守住生態環境安全底線。

廳機關各相關處室及各直管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各市州、縣(市、區)生態環境部門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和相關人員在市州、縣(市、區)分會場參會。(黃昌華)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