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洞庭山水翠 長江漾清波

本報記者 吳齊強 王雲娜
2023年05月04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作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湖南岳陽擁有長江流經湖南境內的163公裡“黃金水道”及洞庭湖50%以上的水域面積。近年來,當地開展長江岸線港口碼頭整治工作,“關停並轉”沿江企業,落實河長制,守護好一江碧水。

大江大湖,風景如畫。

岸邊草木蔥蘢,水面一碧萬頃。4月16日早上7點半,一場馬拉鬆賽事在湖南省岳陽市君山區江豚灣景區鳴槍開跑。

岳陽本地參賽選手李季十分享受這次“生態跑”:“一路奔跑,一路愜意呼吸清新空氣。”當日,1萬多名選手從這裡出發,用腳步丈量這條長江與洞庭湖之間的美麗賽道。

如今,候鳥的歡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為岳陽的一張張“金名片”。

整治——

從傷痕累累到岸線復綠

江豚灣景區地處長江沿岸,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林閣老巡護監測點設立於此。4月16日,駐足監測點,順著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高大立指的方向,隻見粼粼波光中,幾隻江豚躍出水面。“江豚成群結隊現身的頻率越來越高了!”高大立說。

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高大立一直在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從事野生動物保護監測工作,長期關注江豚、麋鹿的生存情況。“過去,江豚灣一帶是砂石年吞吐量達40多萬噸的華龍碼頭,日夜作業、噪聲隆隆,岸邊砂礫成堆、塵土飛揚。”高大立回憶。

變化始於2017年。當年,君山區拆除了華龍碼頭,對其原址開展生態修復,清除8萬立方米砂石,回填1萬立方米泥土,生態修復面積達3.3萬平方米。如今,這裡已是樹木葳蕤、綠草茵茵。由於長江在此繞了一道彎,江豚又頻繁出現在這段江面上,君山區給昔日的華龍碼頭起了個美麗的新名字——江豚灣,並將其建設成國家4A級景區。

從華龍碼頭到江豚灣的巨變,折射出岳陽市長江岸線的變化。

此前很長一段時間,不少人“靠江吃江”。岳陽市域內163公裡長江岸線上,曾運行著82個泊位。這些泊位利用率不高、經營主體多,大堤內違章建筑、非法砂石廠零星分布,河堤生態嚴重受損。

為此,岳陽市委市政府決定整治港口碼頭,推進市域內長江岸線綠色高效利用。2018年5月,岳陽市開始實施長江岸線港口碼頭“關停並轉”專項整治,不符合環保要求的、審批手續不全的、運量少的碼頭一律關閉,停止審批新的碼頭。

城陵磯港是個深水口岸,也是湖南唯一通江達海的口岸,主要負責鐵礦石、煤炭及砂石等散裝類貨物的裝卸與運輸。過去,港內設施陳舊,大量貨物露天堆存,風起有揚塵,雨來現污水,污水排長江。2019年6月,湖南省港務集團對城陵磯港開展環保提質改造,在散貨碼頭上更換效率更高的卸船機,採用全封閉式皮帶運輸機,還新建了長江流域首個“膠囊”形狀散貨倉庫。改造后,因該散貨倉庫具備全封閉、裝卸能力強等特點,碼頭解決了生產作業中的撒漏和揚塵問題。同時,碼頭的污水、噴洒水等也有了新用處——被統一收集至港內污水處理站,處理后循環用於港內綠化噴洒。

2018年以來,岳陽已累計拆除沿長江岸線“小、散、亂”碼頭泊位42個,提質改造泊位40個,暫停建設泊位11個,關停渡口15道,退還長江岸線7.3公裡。在此基礎上,岳陽完成長江岸線復綠1.3萬畝,洲灘、關停碼頭全部復綠。

搬遷——

從化工圍江到綠色轉型

4月17日,記者在岳陽綠色化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看到,伴隨著機器轟鳴,巴陵石化年產60萬噸己內酰胺產業鏈搬遷與升級轉型發展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當天,該項目煤儲運裝置的第二個煤倉順利封頂,標志著己內酰胺搬遷項目總體進度超過97%。據介紹,預計到6月,該項目將建成投產,屆時位於岳陽市區的巴陵石化己內酰胺老廠區將逐步關停退出。

“巴陵石化是岳陽首個實施搬遷的大型化工企業。”岳陽市工信局副局長余炯負責聯絡對接巴陵石化己內酰胺搬遷項目。他介紹,岳陽是中南地區重要的石化生產基地。過去幾十年,圍繞巴陵石化等企業,當地進駐落地了一大批化工企業,逐漸形成了“化工圍江”困局。

據介紹,始建於上世紀80年代末的巴陵石化己內酰胺項目老廠區,位於岳陽市區,毗鄰洞庭湖,距離長江不足1公裡,在此次治理中被納入搬遷企業名單。

“搬遷是一項龐大復雜的系統工程。因此,我們建立了一園一策、一企一策工作方案。”余炯說,企業列出詳細的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明確資金籌措、職工安置、保障措施等。在巴陵石化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顏剛看來,搬遷雖然投入不小,卻倒逼企業走上了科技引領綠色發展的道路。

原來,位於市區的老廠區建設年代較早,雖經過多次工藝改造,能耗物耗依然很高。“我們希望以搬遷為契機,通過生產工藝的改進、產業鏈條的延長等,減少排污、降低成本。”顏剛說,該項目採用了中國石化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成套綠色環保新技術,對己內酰胺產業鏈進行升級。建成投產后,新廠區佔地面積是老廠區的一半,產能卻實現了倍增。

2020年3月,湖南印發《湖南省沿江化工企業搬遷改造實施方案》,岳陽市開始大力破解“化工圍江”難題。當地開展了6輪全面摸底,排查出全市距長江、洞庭湖及主要支流岸線1公裡范圍內的化工企業35家。根據風險評估結論,對16家產品技術含量相對較低、市場競爭力不強的生產企業實施關閉退出﹔對19家市場前景好、產品技術含量高的生產企業,則引導其搬遷進入合規化工園區。

截至目前,35家化工企業中,已有26家完成了關停搬遷改造,騰退土地1850余畝,完成了總任務的74.2%。今年底前,岳陽將全面完成沿江化工企業關停搬遷改造任務。

治水——

從“無人管”到“找河長”

“前兩天下了大雨,擔心污水倒灌,趕緊來看看。”近日,岳陽市岳陽樓區梅溪街道黨工委書記、鄉級河長劉衛華來到轄區內的芭蕉湖邊,和村級河長胡亞兵一道,從洪源路口乘上快艇,穿好救生衣開始巡湖。

快艇沿著湖邊轉了一圈,劉衛華發現,雖然雨水攪動了湖裡的泥沙,湖水有些渾濁,但沒有發現黑臭污水流入湖裡的情況,空氣裡也沒有異味,他這才安下心來。

劉衛華從2019年8月起擔任梅溪街道的鄉級河長。梅溪街道轄區內有芭蕉湖、東風湖、王家河等河湖。芭蕉湖,因形狀酷似芭蕉葉而得名。作為洞庭湖水系的內湖、長江直入水系,芭蕉湖的水質直接影響洞庭湖和長江的生態環境。得益於岳陽市開展的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制度,芭蕉湖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如今已常年穩定在Ⅲ類水質。

隨著長江“十年禁漁”啟動,岳陽市建檔立卡漁民“洗腳上岸”。然而,一些人將廢棄漁船運至芭蕉湖,在船上非法開設茶樓、餐館等,經營活動產生的垃圾污水直接排入芭蕉湖,導致湖面垃圾污水橫流。

“當時,足足有86條船舶在從事餐飲類活動。”劉衛華巡湖時,把經營船隻拍下來,及時上報市、區河長辦,同時聯合公安、環保、市場監管等部門,拆除了這些船隻。

河湖之“病”,病症在水裡,病根在岸上。岳陽共有大小湖泊118個,全市有283條河流匯入長江和洞庭湖。過去,由於職責不明晰,河流湖泊“無人管、管不住、多頭管”的情況較為普遍,污染問題時有發生。對此,岳陽市以落實河湖長制為抓手,破解河湖治理難題,實現“河長帶頭巡河,有問題找河長”。

2018年以來,岳陽市水利局牽頭,連續5年開展“河湖健康問診”暗訪督查,推動問題解決。岳陽市水利局河長制工作科副科長黃韜介紹,岳陽市通過衛星遙感、“河湖監測—圖斑快遞”系統等方式,對省、市級河湖問題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交辦,效率得到很大提高。此外,對整治難度大的問題,建立市級聯合督導機制,確保重大問題銷號率100%。

洞庭山水翠,長江漾清波。2022年,長江岳陽段水質優良率100%,均為Ⅱ類水質斷面,地處岳陽市的東洞庭湖水質總磷年均濃度為0.067毫克/升,同比下降4.4%。“我們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始終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岳陽市委書記曹普華說。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