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強省會、活金融、興產業,湖南湘江新區發布200億產業發展基金

2023年05月08日14:59 |
小字號

5月6日上午,湖南湘江新區產業發展基金發布會在湖南金融中心湘江基金小鎮舉行。會上,湖南湘江新區發布五類產業發展基金,並計劃未來5年出資200億元,構建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的基金生態,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杆及乘數效應,打造千億母子基金群。

湖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勝軍,湖南湘江新區(長沙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羅社輝等出席發布會。全國投資機構代表、新區科創企業代表、高校、科研院所等300余人參加發布會。

設立五類基金 構建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的基金生態

本次發布的產業發展基金分為“人才支持基金+科創引導基金+產業引導基金+上市企業投資並購基金+重大項目專項基金”五類。

湖南湘江新區計劃出資200億元,由湖南湘江新區產業發展基金委員會歸口管理,湖南湘江新區國有資本投資有限公司作為唯一基金管理機構負責具體運作,實現增量母子基金群規模500億元,匯聚形成總規模突破1000億元的產業發展基金群。

其中,人才支持基金20億元,科創引導基金30億元,產業引導基金50億元,上市企業投資並購基金50億元,重大項目專項基金50億元。

“採取‘子基金+直投’運作模式,越是市場失靈的領域,基金直投配比越高﹔引導基金在子基金中的出資比例最高可達40%,且可做基石出資人﹔先行先試推出人才支持基金和上市企業投資並購基金,是國內少數針對特定階段企業設立的專屬引導基金﹔設置梯隊讓利機制,越是需要政府引導的領域,政府讓利越多﹔堅持市場化決策,政府出資主體在子基金中隻委派1名觀察員。”新區財政金融局局長李瑋瑋對五類基金的特征做了詳細介紹。

雙輪驅動 為新區高質量發展注入金融活水

作為國家級新區,湖南湘江新區是先進制造業高地和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創高地,擁有43萬余家市場主體,270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上市企業達52家,培育了工程機械、新材料、電子信息三大千億級產業集群。

近年來,新區大力推進政府投資體制改革和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產業發展基金作為轉變政府投資方式、扶持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工具,目前已形成“政府引導基金+基金聚集區”雙輪驅動的發展模式。

湖南湘江新區的政府引導基金實繳規模已突破580億元,杠杆撬動倍數超4倍,累計投資項目900余個,總投資額超530億元,先后培育了長遠鋰科、聖湘生物、捷安高科等一批上市企業。湘江基金小鎮·麓谷基金廣場作為全國知名的基金聚集區,累計入駐基金機構超900家,認繳規模超3000億元,對外投資項目2300多個,金額超1400億元。

五類產業發展基金的加持,是湖南湘江新區進一步探索金融端助力“強省會”戰略的新實踐,是落實省政府開展股權投資引導基金改革試點要求的新舉措。

劉勝軍在致辭中指出,新區此次發布200億產業發展基金,是精心構建覆蓋產業培育全鏈條,搭建企業成長全生命周期的基金生態,全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務實舉措,是加快實施強省會戰略、激發金融市場內生動力的重要抓手。希望本次新設立的各項產業基金堅持既突出特色定位,又注重協同聯動,強化投早投小、早期培育引導,在政府性基金科學管理規范運作上,不斷積累成功經驗模式,發揮良好示范帶動效應,不斷吸引各類社會資本參與支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羅社輝在講話中強調,新區具有企業發展壯大的優質土壤和基金機構投資的廣闊市場藍海,將加快形成以資本鏈耦合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的投融資生態,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能。希望通過此次發布會,能讓各基金機構和企業了解新區基金生態,進一步以基金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

對話機構企業 共筑新區高質量發展金融“新引擎”

此次發布會上,深圳高新投、愉悅資本、中啟資本等頭部投資機構雲集,聖湘生物、方盛制藥、麒麟信安等上市企業、創新企業匯聚。

“我們希望在湘江新區設立一隻先進制造產業基金,一方面是因為新區產業基礎雄厚﹔另一方面在於新區對創新金融和股權投資擁有開放領先的理念和良好的營商環境。”

“新區為上市企業量身定做設立專屬引導基金,充分尊重上市企業發展意願,且出資比例最高可達40%,對我們來說是不可多得的資源與機遇。此前得益於湘江新區上市企業CVC母基金的大構想,我們與湖南湘江新區國有資本投資有限公司等合伙人共同出資設立規模4億元的湖南湘江聖湘生物產業基金,也將布局和聯動生物醫藥產業鏈,打造以基因技術產業為核心的世界級生命科學產業集群。”

“湘江新區本次發布五類引導基金,尤其是人才支持基金專注投資創新團隊,科創引導基金專注投早投小投科技,對於省內所有像我們麥可思一樣的科創企業來說,猶如一場甘露。”

會上,前海母基金合伙人李思平,聖湘生物董事、執行總經理、董事會秘書、財務總監彭鑄,長沙麥可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許容良分別作為投資機構、上市企業及創新人才代表上台發言。同時除邀請投資機構、上市企業、創新人才暢談外,本次發布會還通過答疑環節對五類產業基金的設立進行了詳細解答。

會上,湖南湘江新區產業發展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及母基金受托管理機構湘江國投的相關負責人針對投資機構密切關注的出資比例、讓利機制、運作機制等問題進行了現場答疑,讓政策變得透明,與機構形成共鳴。

“我們希望此次推出的產業發展基金新體系,能夠成為湖南湘江新區挺進‘第一方陣’的金融新引擎。”新區產業發展基金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湖南湘江新區會不斷加強金融領域頂層設計,持續“給養”實體經濟,加速成為強省會戰略的核心支撐和重要增長點。(毛敏芝)

來源:長沙市工信局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