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直機關工委:“三訪三問”抓實調研 推進主題教育落到實處

2023年05月11日09:4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湖南省直機關工委把調查研究貫穿主題教育始終,組織開展了“三訪三問”調研活動,通過聚焦“摸實情、出實招、干實事”,實行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力求主題教育調查研究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具體而言,在摸實情方面,省直機關工委由領導班子成員帶隊,直插一線,深入省直機關和中央駐長單位開展調研,做到遠的近的都去、好的壞的都看、表揚批評都聽,聚焦主題、直奔問題。

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給174個省直機關和中央駐長單位發放調查問卷,對象上做到黨組(黨委)書記和專職黨務干部全覆蓋、基層黨員干部廣覆蓋,真正把情況摸准摸透摸實。

同時,結合近年來黨建績效考核、黨建述職評議、模范機關創建調研特別是省委巡視發現問題等,再次進行全面梳理,查擺出7個方面25個具體問題,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

在出實招方面,省直機關工委則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對照黨中央明確的12個方面調研內容、省委突出的8個方面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緊密結合工委職能職責和省直單位實際,按照“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的要求,重點圍繞模范機關創建、省直機關部門機關紀委隊伍建設、省直單位黨員干部職工思想動態等方面,全方位開展破解復雜難題的對策性調研,把前沿理論與現實需求結合起來,將成功經驗與實際瓶頸結合起來,提出科學合理、切實可行、便於操作的“實招”,真正做到在調研中及時發現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不僅如此,省直機關工委還對調研課題實施台賬式管理、項目化推進,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進行集中整治、挂賬銷號,做到馬上就辦,辦就辦好。

針對黨建業務融合不夠、推動高質量發展效果不明顯、爭先進位意識不強等問題,優化了模范機關創建考評體系,全過程推動黨建業務融合﹔針對省直機關黨的建設中的薄弱環節、短板弱項,實行清單管理、關口前移,全面推動機關黨建標准化建設,督促指導有關單位壓實整改責任,確保整改到位。

而針對調研中反饋的省直機關黨員干部的思想動態、現實需求和意見建議,列出“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著力加強“書香機關”陣地建設和職工書屋示范點建設,積極開展“春送崗位、夏送清涼、秋送助學、冬送溫暖”和“全民健身 活力省直”系列活動,通過抓緊抓實“湘直幫扶”“湘直親子”“湘直戀”“湘直家教”等工作項目,深化工委機關全員志願服務和機關支部聯基層等活動,以切實幫助解決基層黨員和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谷飚、宋喬喬)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