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人民日報看湖南|在新征程上做好青年工作

2023年05月11日1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新征程上做好青年工作(大家談·一起來想一起來干⑭)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探討如何助力青年成長成才,為青年建功立業提供廣闊舞台。

——編 者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 林顯東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當代青年思想活躍、思維敏捷,主體意識、參與意識強,對實現人生發展有著強烈渴望。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需要主動走近青年、傾聽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引導他們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信任尊重是前提。青春天性賦予青年想象力和創造力,同時青年人閱歷不廣,容易從自身角度、從理想狀態的角度來認識和理解世界。做青年工作,必須尊重青年天性,把握青年特點,准確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價值取向、行為方式、生活方式。要多一些寬容包容,幫助他們發揚長處、彌補不足。

知心交心,方式方法很重要。教條、填鴨式說教效果必然不佳,隻有站在青年的立場上想問題,傾聽青年心聲、了解青年訴求,才能成為青年願意講真話、交真心、訴真情的知心朋友,成為陪伴青年健康成長、助力青年追夢圓夢的良師益友。

做青年工作的熱心人

湖南省長沙市 孫魯霞

青年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鮮明提出黨管青年原則到大力倡導青年優先發展理念,再到印發《關於開展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試點的意見》,一系列重要舉措在廣大青年心中激揚起奮進的動力,也激發了廣大青年工作者的熱情。

做青年工作的熱心人,貴在為青年成長成才創造條件,在青年成長的關鍵處、要緊時拉一把、幫一下。近年來,我所在單位聚焦青年學生所思、所憂、所盼,推出一系列實際舉措。比如,邀請用人單位舉辦專場招聘會,擴大畢業生就業渠道﹔開辦創新創業培訓,提升青年創新創業能力等。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干為扶持。”青年處於人生起步階段,在學習、工作、生活方面往往會遇到各種困難和苦惱。為青年成長成才、建功立業創造良好條件、提供全面保障,全社會都有責任。做青年工作的熱心人,讓青年感受到關愛在身邊、關懷在眼前,必能助力青年走向廣闊的人生舞台。

做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北京市海澱區 賈方健

青年是未來,青年是希望。青年要順利成長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該培土時就要培土,該整枝時就要整枝,才能幫助青年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青年時期是人生中最富朝氣、最富夢想的階段。作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和同事們堅持定期與學生談心談話、互動交流。為此我們推出“信談1024”品牌活動,每月10日及24日,或是單人面談,或是集體座談,為夢想打氣,讓青年學生明白,“一時有些疑惑、彷徨、失落,是正常的人生經歷”,關鍵是“要學會思考、善於分析、正確抉擇”。

做青年群眾的引路人,關鍵是做好思想引領。我們要教育引導學生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正確認識世界,全面了解國情,把握時代大勢。堅持學用結合,不斷創新社會實踐、思政實踐方式,廣大學生才能成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