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丨全球50強七成參展,這個國際性工程機械“秀場”能看啥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顏珂 申智林
2023年05月14日15:17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上萬平方米的空地上,一抹綠色直上雲天,中聯重科帶來的全球最大噸位全地面起重機佔據“C位”,昂首屹立。

一旁,山推工程機械的推裝一體機盡管“低調”地採用了土黃色涂裝,卻掩蓋不住其大秀“鋼鐵骨骼”的那一份氣場。

視線打開,伴隨著“宏昌天馬”展板的凜凜作響,目之所及,一排紅色裝扮的大噸位折臂專用起重機雄赳赳揚起吊臂,仿佛在說,“誰過來都能掂掂斤兩。”

這是湖南長沙國際會展中心S1展區的一角。

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室外展區一角。資料圖片

5月12日起,第三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開幕,全球1500余家中外企業悉數帶著2萬余件展品,匯聚星城長沙。顏色各異、形式各異的工程機械及相關產品,將約30萬平方米展覽面積裡的12個室內館、7個室外展區及23個主題展區填滿。

整個長沙國際會展中心,成為一個彩色的鋼鐵叢林。赤橙黃綠青藍紫,豐富的中外工程機械展品,將偌大展區變為規模空前的國際性工程機械“秀場”。

置身“秀場”看什麼?

中聯重科展區的工程機械裝備。資料圖片

——看影響

“歷經兩屆展會,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已經躋身國際一流展會行列,媲美世界頂尖工程機械展。”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項目執行秘書長張飚介紹。

此言非虛,從參展數據可見一斑。

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參展參會達到35家,比上屆增加5家,其中國際品牌達到24家。沃爾沃、斗山山貓、法亞寶馬格等5家全球50強企業首次參展。

同場角力,全憑實力。作為今年目前為止亞洲最大的工程機械博覽會,各展商抓住機會,全面展示工程機械領域的新產品、新技術、新理念——主機企業全球首款新品將超30個,新技術首次發布超過200項,配套企業新技術新產品發布達1000項,推出全球創新產品和創新技術120項。

各參展企業及受邀嘉賓借助第三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的6場重大活動、7場主體活動,密集探討行業前沿趨勢、交流產業技術方向。

第三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會議中心。吳茜薇攝

——看趨勢

這次大會主題為 “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新一代工程機械”。

行業新趨勢,引領新風潮。展會上,更環保、更創新、更高效的工程機械,往往成為目光的焦點。

長沙國際會展中心S2展區,三一集團全新設計的展台在標志性的紅黃涂裝中加入了一抹代表電動化產品的亮麗藍色。

“三一集團此次參展的70台參展設備的接近50%,是純電動化的產品。” 三一集團展會公司總經理趙輝介紹,包括具備電動待料、電動水洗、電動空調三大功能的混凝土泵車,能夠高效換枕的多樣化挖掘機、電動裝載機、軌道機、電動自卸車、電動輕卡齊齊亮相。”

“在電動化工程機械的推廣方面,國內市場比國際市場力度更大,接受度更廣。”柳工柳州傳動件有限公司總經理鄢萬斌說。

在展會室內E2館,一台智能設備的現場演示吸引了不少觀眾的駐足圍觀——在工作人員的無線遙控下,這台剪叉式高空作業平台做出舉升和轉向等動作。“這也是我們本次重點展出的產品,它能實現智能避障、頂部防撞和無線遙控等功能,同時還增加了身份識別功能。”山河智能高空機械事業部負責人介紹。

去年12月1日,非道路移動機械“國四”排放標准正式實施。作為標准實施后,工程機械領域的國際性“首展”,今年首次參展的沃爾沃建筑設備公司立刻推出了符合全新國四排放標准的挖機和攤鋪機﹔卡特彼勒本次參展的挖機,平地機、推土機、裝載機同樣緊跟最新標准。

游客參觀山河智能展區。吳茜薇攝

——看底氣

年輕的展會何以吸引“大咖”雲集?

工程機械作為湖南首個超千億元的產業,正憑借領先的數智化、電動化技術,在國內、國際兩大市場的競爭力、佔有率、影響力日益增長。

目前,長沙依托5家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以及近400家工程機械及零部件企業,輻射帶動全省工程機械產業發展。據統計,長沙工程機械企業主機產品涵蓋全國工程機械品種的70%,總產值約佔全國總量的30%、佔全世界的8%。

集群優勢帶來生態優勢,這是長沙舉辦國際性工程機械展的底氣。

國內的廠商如何放膽在大平台上角逐?

“通過多年的發展,國內廠商在理念、技術、經驗、平台等各個層面,已經形成了足夠豐富的儲備。”鄢萬斌說。

從在傳統發展模式下的跟跑,到跳出固有思維,開辟新賽道領跑,國內工程機械產業在關鍵核心零部件的研發、試驗和生產方面,勇於探索,並已經結出累累碩果。

“我們自研自制的靜液壓變速箱產品,比進口的傳統類型產品更節能、更可靠、更高效,已經實現廣泛應用。” 鄢萬斌信心滿滿。

技術優勢帶來市場優勢,這是國內廠商闖入國際市場的底氣。

山推工程機械展區。吳茜薇攝

——看機會

因為疫情原因,工程機械領域,不少企業闊別國際性重大交流平台挺長時間,儲備了豐富技術和產品的他們,尤其看重這次展覽會。

開幕式一結束,湖南啟泰傳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國秋就和會場外的主機廠商攀談了起來。這家致力於金屬基MEMS(微機械微電子系統)壓敏芯片和相關壓力傳感器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最新量產的金屬基壓敏芯片,在高端裝備應用領域前景廣闊。

“希望通過展會讓更多的國內外主機企業了解我們的產品,助力產品拓展工程機械行業影響力。”王國秋很期待。

“這次參會的1500余家企業,百分之七八十是配套零部件企業。”張飚介紹,為了進一步促進企業交流,展覽會召開期間,將舉行超過100場企業間商務洽談會。

與此同時,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中國工程機械學會、中國施工企業管理協會、中國公路學會等16家國家級商協會等組織的建筑施工行業和工程機械產業鏈代表,參展商特邀的9060多名採購商,一帶一路、RCEP國家專業買家,也迎來同參展企業直接交流的機會。

工程機械展演。吳茜薇攝

——看熱鬧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除了行業內專業人士,對於熱愛“機甲”的觀眾來說,這同樣是一場不容錯過的盛會。開展首日,已有超10萬人次進場觀展,足見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熱鬧非凡。

從重達2400噸、臂架全展開高達170米的起重機“巨無霸”,到每小時能“嚼碎”500噸工程材料的破碎站﹔從用於家庭作業的微型挖機,到用於零部件高精度加工的精密儀器……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地底鑽的,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上,各類設備應有盡有。

考慮到這是一個面向全社會公眾開放的專業展會,主辦方貼心地准備了5天9場工程機械展演——裝載機“跳起”華爾茲、挖掘機上演單邊輪著地180度旋轉、用挖斗完成疊螺母、挪乒乓球等挑戰……看著幾十噸的工程機械,在專業機手的操作下,也能如臂使指,靈活地表演各種精細絕活,現場觀眾們直呼過癮。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顏珂

文字作者:顏珂、申智林

視頻制作:匡瀅、吳茜薇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