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2023年4月“湖南好人榜”發布 20人(組)群眾身邊好人上榜

2023年05月15日09:26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歲月如歌,奏響好人樂章﹔初心如炬,輝映道德力量。

2023年5月12日,2023年“湖南好人”4月榜單正式揭曉,20人(組)群眾身邊好人光榮上榜。

湘潭七旬老人十余年如一日 當城市文明“啄木鳥”

獲評助人為樂類“湖南好人”的歐建偉,是湘潭市創建文明城市市民巡訪團成員。

戴上“市民巡訪証”,歐建偉跑遍湘潭的大街小巷,督查城市不文明現象,2011年開始共寫完七本巡訪記錄,錄制市容市貌及城市改觀光碟12本,拍攝各種現場照片近1500余張,向媒體和創建部門提供線索近800余條,其中被湖南都市頻道、湘潭日報、湘潭電視台、湘潭晚報、湘潭在線等媒體採納280多條,這些關系民生熱點、重點、難點的問題,通過媒體現場採訪、追蹤報道,得到圓滿解決,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贊揚,多次得到媒體的正面採訪。代表市民參加政府關於城市建設管理、地方法規、水、電、氣等聽証會,為創造全國文明城市,建設精美湘潭作出了貢獻,被評為湖南省“最美志願者”。

衡陽“80后”夫婦 湘江邊上勇救溺水者

獲評見義勇為類“湖南好人”的李芳蓉、何志軍,李芳蓉是衡陽市中心醫院職工﹔何志軍是衡陽衡南縣審計局干部,兩人系夫妻關系。

2022年8月27日晚19時許,李芳蓉夫妻二人帶著孩子在游泳時,何志軍發現有人於江中游泳,約5分鐘還未浮出水面,察覺到應該是溺水了。何志軍立即游往溺水者旁邊,將其拉出水面並拖到岸邊。同時李芳蓉撥通120電話求救,到岸邊后發現溺水者已無心跳及自主呼吸,唇周紫紺。李芳蓉堅定地在長滿青苔的河堤處組織搶救,場面有條不紊,直至幾分鐘后醫生趕到了,夫婦二人協助醫生搬運擔架至救護車上,將其送往衡陽市中心醫院急診科繼續搶救,事后夫婦二人又撥打了急診科電話得知溺水者已經進入ICU病房搶救才放心回家。

懷化城管執法隊員拾金不昧 5萬余元現金完璧歸趙

獲評誠實守信類“湖南好人”的張良超,是懷化芷江侗族自治縣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綜合執法大隊隊員。

2023年1月5日晚上,張良超結束路段巡查工作后,在回家路上經過河西麻纓塘路口時,發現一個黑色挎包被丟在馬路上,而周圍並沒有人,張良超判斷是有人路過時不慎將包遺落在馬路上,於是打開包想看看包中是否有失主的聯系方式,發現背包裡面竟裝有5萬多元現金和一些私人物品,但在包中並未找到失主的任何聯系方式,張良超擔心失主丟了這麼多現金肯定很著急,他立即向附近群眾詢問情況,經過多方查找后,終於聯系上失主,將挎包和現金原封不動交還給失主。

婁底藍天救援隊員萬裡馳援 災區救援展國家文明形象

獲評敬業奉獻類“湖南好人”的朱艷軍,是湖南省紅十字藍天救援中心應急救護培訓師。

2019年,朱艷軍參加藍天救援隊的志願服務工作。2023年2月,她作為安全員和醫療官進入土耳其地震救援一線,經過連續9天奮戰,在異國他鄉,開啟了一場與“死神”賽跑的生命搶奪戰,平均每天工作18小時以上,不斷的余震以及惡劣的天氣,都阻擋了救援的腳步,她所在搜救分隊和土耳其消防、軍隊等救援隊一起營救出4名幸存者,21名罹難者。

4年來,朱艷軍先后參與地震救援、山地救援、水上救援、防災減災和應急救護培訓等志願服務活動,累計參加志願服務小時數12719小時,她不計個人安危,始終沖鋒在前,曾榮獲“中國紅十字會供水救援隊優秀志願者”“湖南省紅十字藍天救援隊優秀隊員”等榮譽。

株洲好丈夫把家改造成康復室 不離不棄照顧偏癱妻子

獲評孝老愛親類“湖南好人”的周武帝,是株洲市第三中學退休教師。

2019年4月一天傍晚散步時,周武帝的妻子黃淑珍突然暈厥,不省人事,被送往株洲市中心醫院。住院期間醫院三次下達病危通知書,醫生多次提病情嚴重,周武帝沒有放棄,所幸兩次手術后救回來一條生命。最初他在醫院一邊照顧妻子,一邊自學康復的技巧,在醫院住了整整一年后,周武帝帶著妻子出了院。為了妻子,他把家改造為特別的康復室,自定各種鍛煉方法,隻因為醫生說,隻要多鍛煉才有可能康復。

周武帝像照顧孩子一樣照顧著妻子,自己動手自制了許多簡易適合愛人訓練的器具。由於妻子24小時都要有人陪護在她身旁,他默默堅守,不離不棄。有了周武帝的悉心照顧,妻子可以坐起來甚至是站起來慢慢行走、能認識人進行簡單交流。(孫超)

2023年4月“湖南好人榜”入選人員名單

助人為樂類

宋中林 常德五旬志願者踐行公益 三年幫助殘疾人800余人

李金平 益陽“獻血達人”捐獻造血干細胞 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

歐建偉 湘潭七旬老人十余年如一日 當城市文明“啄木鳥”

盧聖告 長沙七旬老人領銜社區志願者服務 居民稱他“活雷鋒”

周友貴 株洲七旬“熱心書記”樂於助人 為社區居民排憂解難

黃 靜 湘西州愛心志願者 用愛照亮貧困學子求學路

見義勇為類

唐小雲 永州村民汛期勇救落水女孩

黃孝群 岳陽退伍軍人不顧個人安危 勇救兩名落水小孩

曠桂喜、李冬秀 婁底六旬夫妻熱心鄰裡 三天內接力挽救兩人生命

李芳蓉、何志軍 衡陽“80后”夫婦湘江邊上勇救溺水者

葉文兵、陳安華 變壓器起火 郴州兩位居民英勇救火

尹志鋒 民房深夜起火 益陽村支書闖入火海救出祖孫三人

誠實守信類

張良超 懷化城管執法隊員拾金不昧 5萬余元現金完璧歸趙

敬業奉獻類

唐新春 張家界景區鞋套班班長 縫補破損鞋套2萬余雙

朱艷軍 婁底藍天救援隊員萬裡馳援 災區救援展國家文明形象

李永聰 郴州“80后”退伍老兵 扎根社區為民辦實事

孝老愛親類

洪自美 衡陽村夫背妻求醫28年 悉心照顧妻子和一家老小

周武帝 株洲好丈夫把家改造成康復室 不離不棄照顧偏癱妻子

朱允銑 張家界八旬退役老兵 25年如一日照顧癱瘓妻子

陳輝英 長沙好妻子不離不棄照顧重病丈夫10年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