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讓建造更智能  多款建筑機器人亮相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

2023年05月15日11:1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15日電(記者 匡瀅)第三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正在進行,而在長沙國際機械展的分會場——中建二局長沙梅溪湖花園城項目觀摩現場,智能建造機器人、人工智能安全隱患識別系統等多款智能制造的運用也吸引了不少觀眾前來觀摩。

設定指令和作業規劃路徑,打孔機器人迅速移動到指定位置,伸出右臂,開始打孔,不到10秒,一個精准的孔便打完了。“傳統人工打孔,不但操作慢,而且噪音大灰塵多。現在這款機器不但可以吸塵,還可以長時間作業,施工效率可達1小時200平方米,是傳統人工的2倍,打孔精度可以達到1毫米﹔通過BIM技術,還可以完美避開鋼筋區域。”中建二局梅溪湖花園城項目經理從樂介紹,這台設備不僅大大降低了使用成本,還實現了綠色低碳發展。

工程師在平板電腦上操作,砌塊搬運機器人便自覺前往材料倉庫,自動裝載重達700公斤砌塊,再乘坐施工電梯,送到指定地點。“有了這個工地新工友,我們再也不用費蠻勁搬運了。”砌筑工人趙鈺祥說。

在現場,還展示了工地安全系統識別系統,通過在視頻監控基礎上加入人工智能技術,可以偵測道未帶安全帽、工友抽煙等安全隱患行為,發現后立即報警並告知安全管理員,自主建立抓拍台賬存於系統數據庫,大大提高現場安全管理。

“這些智能制造技術的應用,實現了高效、高質量、環保、安全。”在長沙國際機械展土木工程論壇上,中建二局副總工程師、工程研究院執行院長胡立新表示,科學技術正在逐步改變著建筑施工這個傳統的密集型勞動力產業,智能、綠色、低碳引領著建筑行業的革新。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