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第十屆海歸論壇在長沙啟動 為湖南高質量發展貢獻僑海力量

2023年05月15日11:2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第十屆海歸論壇新聞發布。受訪單位供圖
第十屆海歸論壇新聞發布。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5月14日電 海歸論壇十周年慶祝大會、海外人才瀟湘行、開放興湘海歸談、海歸人才洽談會……5月13日,第十屆海歸論壇在長沙正式啟動,今年論壇將以專場活動+主體活動的形式,更加豐富多彩的內容,服務歸國留學人員來湘就業創業,擴大湖南的“朋友圈”,為湖南高質量發展貢獻僑海力量。

“今年的海歸論壇形式內容都比往年更加豐富多彩。”湖南省人大常委、致公黨湖南省委會副主委劉丹軍表示,除了主體活動外,今年還特意新增“暖心陪伴暨留學行前培訓會”,將邀請學成歸國的優秀海歸人才分享海外學習和生活經歷,以及回國奮斗的歷程,還會邀請專家宣講湖南的海歸就業政策,幫助即將出國學習的學生做好留學規劃與行前指導,讓他們他們更好地“走出去”再更好地“走回來”。

2014年,由致公黨湖南省委會和湖南歐美同學會聯合舉辦首屆青年海歸發展論壇,論壇邀請一批在長沙工作和創業的優秀青年海歸來座談,分享他們回國創業的成功經驗,傾聽他們創業路上的呼聲,幫助他們通過正確的渠道解決困難。

首次青年海歸發展論壇引得海歸人才踴躍報名,媒體爭相報道,且建立了“青年海歸創業服務聯盟”微信群,聚集了一批高層次人才,進一步增強了歸國青年的凝聚力,為湖南提供了一個吸引海外人才的大平台。

隨后2年裡青年海歸發展論壇得以繼續舉行,並推動成立了“湖南省留學人員回國服務聯盟”﹔並在2017年升級為海歸發展論壇,開始與湘江新區等單位合作,探索海歸人才和項目的引進﹔2018年正式定名為海歸論壇。

“致公黨湖南省委會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地方組織,僑海是我們最大的特色和優勢,是致公黨富有特色的履職方式。”湖南省人大常委、致公黨湖南省委會副主委兼秘書長田宗之說,“我們充分利用與海外有著廣泛聯系的特點和優勢,搭建海歸論壇這一平台,為湖南、為全國引進人才、項目,服務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

目前,海歸論壇已成為聚焦湖南“開放崛起”戰略建言獻策的平台,服務湖南對外招才引智的平台,助力海歸在湘創新創業的平台,青年海歸凝聚共識的平台,宣傳湖南開放發展的平台,海歸人才聯誼交流的平台。

九年裡,海歸論壇累計共邀請了1000多名來自全球各地各行業專家及優秀人才、海外僑團代表以及1000多名省內外海歸代表參加活動,促成了64名海歸博士與湖南高校、企業簽訂了入職協議﹔並遴選出30個優秀海歸創新創業項目進入湖南“歸國留學人員創業啟動支持計劃”,成功引進31個海歸創業項目落地湖南,收獲投資金額超2億元。

今年第十屆海歸論壇將舉辦海外人才瀟湘行、湖南省留學人員創業啟動支持計劃項目選拔大賽等專場活動,6月底將結合“中非經貿博覽會”舉辦海外人才瀟湘行,9月中旬將開展包括開放興湘海歸談、海外僑社團座談會、僑海青年聚共識等主體系列活動。(林洛頫、何濤)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