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政校企“組團” 打好 “十個一”就業創業組合拳

2023年05月15日16:2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人潮涌動。葉小丫攝
活動現場人潮涌動。葉小丫攝

畢業季即將來襲,聚力穩就業,如何打好政策“組合拳”?5月13日,湖南長沙結對聯系高校服務就業專項活動正式啟動。政府部門將結對聯系25所駐長高校,開展“十個一”就業創業專項活動,服務高校畢業生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啟動儀式當天,不僅發布了一批全市最新高校畢業生崗位信息,同步開展湖南大學宏志助航畢業生實習生供需洽談會,更有可“打卡”互動的“升級版”校聘小屋亮相校園,設置“求職解憂區”,提供“一對一”職業指導、簡歷診斷等,為畢業生送上一份誠意滿滿的“求職套餐”。

潮:校聘小屋亮相,“打卡”互動內容多

“小屋造型很搶眼,過來看求職信息發現還有‘求職解憂區’、政策寶典等這麼多內容,太驚喜了。”在湖南大學體育場,造型小巧、顏色鮮艷的全新“校聘小屋”吸引了眾多學生前來“打卡”。

湖南大學大四學生小李和同學在小屋網紅牆拍照打卡后,掃描外牆的二維碼輕鬆獲取了最新的高校畢業生崗位需求。走進小屋內,工作人員熱情接待了她,幫她推薦崗位,優化求職簡歷,並送上“政策寶典”,裡面匯集了人社所有面向高校畢業生和青年人才的政策。牆上的“求職解憂區”,則讓她在輕鬆的互動中收獲了不少求職、面試的“小妙招”。

“校聘小屋是2022年長沙市委組織部、長沙市人社局創新打造的高校畢業生服務新模式。今年,校聘小屋全面升級。”據市人資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不僅重新設計了整體牆面,增加網紅元素,且崗位查看更加方便、公共服務更加豐富。

校聘小屋活動從5月持續開展到11月,採取巡回服務和共建兩種方式並在所有駐長高校官網、公眾號及校內電視屏幕等載體架設“雲上校聘小屋”,不間斷發布政策及求職崗位。每個小屋入駐期間同步開展線上線下小型現場招聘會、職業指導和政策宣講會等一系列配套活動,打出高校畢業生服務“組合拳”。

火:名企現場攬才,招聘會人氣火爆

“這次現場來了很多‘王牌’企業,如山河智能、遠大科技等,招聘的崗位與我所學的專業也比較契合,對我來說都是很具有吸引力的。”來自湖南大學的一名應屆畢業生開心地說,當天他向心儀的幾家企業現場投遞了簡歷。而來自長沙其它高校的學生也絡繹不絕,很多學生對於活動的開展給予了較高的評價“來招聘的單位層次高,質量都不錯”。

當天舉行的現場招聘會上,山河智能、遠大科技、楚天科技、威勝信息等150余家優質企業攜5400余個崗位現場攬才,招聘崗位涵蓋技術研發、互聯網IT、管理、營銷等專業門類,面向能源、電氣自動化、工程管理、計算機等專業,現場還設置了人力資源專區。現場求職總數3000余人次,初步達成意向361人次,啟動儀式全程直播,觀看人數達81.11萬余人次。

畢業生們積極應聘,手捧簡歷,穿梭於各單位招聘展位前,主動與用人單位溝通交流,現場氣氛熱烈,秩序井然。專場招聘會在長株潭人力資源網上同步舉行,求職者可以登陸長株潭人力資源網(www.cztrlzy.cn)在線瀏覽崗位、投遞簡歷。

全:最新崗位信息,“打包”送給畢業生

啟動儀式當天,發布了全市各類企業招聘高校畢業生最新崗位信息及面向高校畢業生招錄事業單位人員信息,包括來自288家企業的6011個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崗位需求,1家事業單位的116個崗位需求,以及483 個實習、見習崗位需求。

發布崗位種類豐富、需求多元且薪資較高,招聘企業包括國企、上市企業、22條長沙產業鏈優勢企業、事業單位等,覆蓋了汽車產業、工程機械、增材制造、移動互聯網、先進儲能材料等產業,崗位平均薪資在6000-15000元/月。

啟動儀式發布的具體崗位信息已在長沙市人社局官網、長株潭人力資源網和“長沙人社”“長沙人社12333”微信公眾號、“長沙人社一碼通”微信小程序等多個平台同步上線。歡迎廣大畢業生和青年朋友們點擊、查詢招聘信息。

湖南長沙結對聯系高校服務就業專項活動是2023年長沙市進一步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一個創新舉措。“專項活動將重點在人才服務、政策支持、崗位供需對接等方面,建立全面、長期、穩定的政校企戰略合作關系,開展進駐一個結對聯系小分隊、簽署一份合作協議、發放一份人才政策解讀等‘十個一’就業創業及人才服務,為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提供支持。”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胡春山介紹。專項活動將持續全年,包含了線下服務、線上指導、現場直播等形式,不僅有實習實踐、職業指導、政策宣講,還有專場招聘、校聘小屋進校園等豐富多彩的內容,涵蓋了畢業生從實習、求職到就業,以及自主創業的全周期、全過程,進一步促進高校畢業生及早擇業、盡早就業。(葉小丫)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