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婁底稅務:“首違不罰”讓稅收執法有力度更有溫度

2023年05月17日14: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我已經申報了增值稅和其他附加稅,但是忘記申報個稅了,在收到了稅務局的文書后,本來還很擔心,卻沒想到稅務局服務很到位,執法也有溫度,我以后一定記得按時申報。”漣源市源興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感慨地說道。

因為忘記申報2023年2月所屬期的個人所得稅,這位負責人到國家稅務總局漣源市稅務局處理時,稅務人員認真核實其申報情況,發現該納稅人屬於首次逾期申報,沒有主觀故意,並且已於責令限改期內改正,符合首違不罰的條件,按照“首違不罰”相關規定,決定對該納稅人不予行政處罰,且相關記錄不納入納稅信用評價。

根據該工作人員介紹,主觀上疏忽大意和客觀上對稅收政策一知半解是一些初次納稅的中小企業發生此類問題的主要原因。對此,國家稅務總局漣源市稅務局嚴格落實總局“首違不罰”規定,對屬於“首違不罰”清單事項列明的事項且危害后果輕微的行為,在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內改正的,不予行政處罰。今年以來,全局共出具《不予行政處罰決定》書114份,並以此為契機,細心地為納稅人繳費人講解相關稅收政策,既讓納稅人繳費人更加了解稅收政策,增強了誠信納稅意識,也讓稅收執法更有“人情味”,得到廣大納稅人繳費人的廣泛好評。

國家稅務總局漣源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劉分明表示:“近年來,漣源市稅務局深入開展便民便稅春風行動,既嚴格剛性執法,也注重柔性關懷,通過規范化和人性化的稅收行政執法,贏得了各界廣泛認可。下階段,漣源市稅務局將嚴格依法治稅,積極落實“首違不罰”事項,為廣大納稅人繳費人營造更加良好的稅收營商環境。(伍鳴、蔣博、周舟)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