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湘江新區:解鎖生活新方式,新區緣何“悅”讀“閱”美?

2023年05月23日15: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行走於湘江西岸新區大地,各色公共閱讀空間星羅棋布,鑲嵌進城市文化脈絡,形成新區獨有的文化氣質。

自今年4月“岳麓山52閱讀”系列活動啟動以來,一批書店、景區、酒店(民宿)、社區圖書館分館等不同業態的超美閱讀空間脫穎而出並先后挂牌,成為新區人閑暇時閱讀的不二之選。這期間,各空間主理人與前往閱讀打卡的市民紛紛在微博、小紅書等新媒體平台參與“岳麓山52閱讀”話題討論,讓閱讀在初夏的新區變得火熱起來。

妙!“解鎖一種新生活方式!”

一家書店能帶來什麼改變?於湖南大學大三學子秦小晴而言,“就像是解鎖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秦小晴常去的止間書店大科城店被岳麓山下學子稱為“靈魂棲息地”。黑灰色調建筑,搭配暖黃色燈光,推門而入之時,滿室書香扑面而來。“感覺這裡很包容,很有氛圍感,在這裡看書學習,都有自己被接納的舒適感。”此前,忙於專四考試的秦小晴幾乎每天都來此學習,而書店內不時舉辦的活動更是打開了她的大學“新世界”。

一周一場的“慧智谷豐”悅讀會,打開了社區女性通達廣闊生命世界的大門。“在這裡,我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這是專屬於我自己的‘奢侈’書香時光,全身心放鬆的狀態真的很舒服!”“自從參加了悅讀會,感覺自己的心都打開了,生活也多了一個圈子。”居民胡艷文、王玨由衷感嘆。

麓溪書社260平方米的公共閱讀空間,給居民李洪旭的退休生活增添了不少樂趣。“就是喜歡這個氛圍,呆在書堆裡,在這個環境裡就感覺很舒服。”李洪旭坦言,書社書多,人也貼心,讓遠道而來的他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如今,讀書已經變成新區人最美妙的享受,遍布新區角落的閱讀空間已然成為市民隨時可以抵達的溫暖場所。

融!“願為城市文化傳承助力!”

在湘江畔的藏湘知文化記憶館閱讀是一種享受,創辦人彭軍有個美好願望,不僅要讓新區人都能“沉浸書香”享受閱讀,還要讓文化代代傳承。收藏書籍長達三十年的彭軍,通過不定期舉辦紅色文化展、教科書展、名家畫展等不同類型的主題展,讓書香在濱江畔充分涌流。

與洋湖國家濕地公園渾然一體的蒹葭書店,不僅集中體現了創始人覃柳平對美學、藝術、生活的理解和態度,也成了戲曲、音樂、話劇發燒友的寶藏地。覃柳平希望,以書店為載體,讓文化如蒹葭般野蠻生長且傳播。

扎根西岳麓山腳的鏡中書店,捕捉城市生活靈光,成為城市人文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見証者。“我們希望在這裡與新青年建立深度交互和情感聯結,賦予更多對人文藝術生活的無限構想。”書店主理人海蒂介紹。

與漁人碼頭濃濃煙火氣“格格不入”的拙魚書房,鬧中取靜,開辟了一方靜心閱讀天地,這正是主理人王湘珂的初衷。“我們希望把拙魚打造成為百年書店,成為長沙的一個獨特符號和記憶紐帶,傳承經典、續寫未來。”

潮!“讓全民閱讀觸手可及!”

近年來,新區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助力全民閱讀高質量發展。1個中心館、35個圖書分館、87個農家書屋、223個社區(村)圖書室、1000余場閱讀惠民活動織就涵蓋區、街鎮、社區(村)的三級公共閱讀服務網絡。在2022年全國“書香城市(區縣級)”評選活動中,湖南湘江新區(岳麓區)成為全國15個入選城市之一。

岳麓山下好讀書。如何讓全民閱讀觸手可及?從這些妙招中可見一斑。

推動實體書店與全民閱讀融合發展。岳麓山52閱讀、麓山閱讀論壇、麓山名家讀書會、麓山詩詞大會等眾多文化品牌層出不窮。

引導實體書店進駐“商場、樓宇、社區、園區”,聯動書店舉辦40余場文藝活動,讓書店真正成為城市的公共文化空間。

挖掘、表彰、推廣一批“最美”“最特”書店,進一步提升實體書店的知曉率、影響力、銷售力﹔聯動區內公共圖書館、學校圖書館、實體書店、出版社、文化企業,組建“閱讀推廣聯盟”……各方共為,筑愛“閱”之城。

麓山下,湘江畔,湖南湘江新區正加速構建以圖書館為主陣地、書店為服務點,遍布城鄉各區域的書房、驛站、書吧等為補充的閱讀基礎設施網絡群,閱讀空間磁場效應日漸凸顯。(彭娟)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