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省舉行2023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場活動

2023年05月17日16:3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博物院主場活動。人民網匡瀅攝
湖南博物院主場活動。人民網匡瀅攝

人民網長沙5月17日電(記者 匡瀅)5月17日上午,“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湖南省2023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場活動開幕式在湖南博物院舉行。

在開幕式上,由芒果TV原創打造的文博紀錄片《透過國寶看湖南》第一季節目先導片首發面世。“《透過國寶看湖南》打開了一道時間與空間的大門,一邊通往五十萬年前的上古湖南,另一邊鏈接著當代湖湘文化的變遷。”導演李東珅介紹,紀錄片將通過集藏有序的珍貴文物反映湖南深厚的歷史底蘊和豐富的文化積澱,展現光輝燦爛、意義深邃的湖湘文明和心憂天下、敢為人先的湖湘精神。 

活動現場還發布了一系列生動有趣的“導引圖趣味表情包”。帛畫《導引圖》於1973年在湖南省長沙市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導引圖》中的人物動作各異,呈現出四十四種不同的姿態,將傳統帛畫與現代網絡中廣泛流行的表情包相結合,讓畫“動”起來,讓文物“活”了起來。

現場還公布了湖南省2022年度全國博物館志願服務典型案例、全省博物館志願服務推介案例,並宣布衡陽市將成為2024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湖南主場舉辦城市。

據悉,5月18日前后,湖南全省博物館將圍繞主題開展“一江兩岸”主題秀燈光秀、流動展覽、文化講座、公益性鑒定、社會教育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宣傳活動,展現文物多重價值,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的平台。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