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委常委會:堅決擁護中央對長沙“4·29”事故調查處理決定

2023年05月22日10:3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中央對長沙“4·29”事故調查處理決定

痛定思痛舉一反三抓緊抓實安全生產工作

沈曉明主持並講話

近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通報中央對長沙“4·29”特別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調查處理結果,堅決擁護和執行中央決定,並就深刻汲取事故教訓、切實抓好安全生產工作作出部署。省委書記沈曉明主持並講話。

會議指出,長沙“4·29”特別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指示,明確要求“徹查事故原因,依法嚴肅追究責任,從嚴處理相關責任人”。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追責問責審查調查組經過深入細致的調查工作,查明了事故責任和原因,實事求是作出調查結論,依法依規進行追責問責,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維護社會平安穩定的堅定決心,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嚴格執紀執法的鮮明態度,是對湖南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警示和鞭策。湖南省委堅決擁護和執行中央的調查和處理決定,深刻檢查反思,深刻汲取教訓,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會議強調,要全面對標看齊,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結合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精神,時時對標對表,自覺校正偏差,切實把安全生產工作擺在突出位置、納入重要日程、確保萬無一失。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強化“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增強統籌發展和安全的信心決心,看好“自家門”,守好“責任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麻痺大意、掉以輕心,都不能心生畏難、消極應付,都不能把安全生產工作停留在口頭說說、文件批批和開會部署上,而要實打實地採取有力措施和具體行動,真正把安全生產工作牢牢記在心裡、緊緊抓在手上。

會議強調,要深入檢視反思,知恥后勇、振奮精神,進一步扎實做好以案促改工作,針對事故調查報告指出的問題和工作建議,逐條狠抓整改落實,持續深化全省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適時開展“回頭看”,堅決防止類似事故再次發生。要依規依紀依法堅決追責問責,對工作中存在的失職瀆職和作風問題、腐敗問題,要專項治理,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遷就,把嚴的主基調層層傳導、層層壓實下去。要發揮以案釋紀、以案明紀作用,引導各級黨員干部深入檢視剖析自己在思想、政治、作風、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堅決防止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斷鞏固提升紀律作風建設成效。

會議要求,堅持舉一反三,全力防范和化解安全生產領域風險隱患,堅持關口前移、源頭管控,抓好煤礦和非煤礦山、建筑施工、消防、煙花爆竹、交通運輸、森林防火等重點領域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和專項治理,強化本質安全和依法治安,提升基層安全生產治理能力。要強化責任落實,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把生產經營單位主體責任、行業主管部門監管責任、黨委政府屬地管理責任、應急部門綜合監管責任落實到崗位和人頭,進一步厘清綜合監管與行業監管的關系,形成安全生產監管合力,堅決扛牢“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責任。(全媒體記者 劉燕娟)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