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我國工程機械行業展現強勁活力(經濟新方位·展會看經濟)

本報記者 顏 珂 申智林
2023年05月24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室外,一抹綠色非常醒目,全球最大的2400噸全地面起重機昂首屹立﹔室內,四臂鑿岩車超長“手臂”張開,兩分鐘就能自動完成5米深鑽孔作業﹔自然災害防治技術裝備專題展區內,自動識別、衛星制導,面對火情即查即滅的防災飛機備受關注……

近日,第三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舉行,全球1500余家企業攜2萬余件展品,匯聚湖南長沙。五顏六色、形式各異的鋼鐵“大塊頭”,讓約30萬平方米的展區成了工程機械的競技場。

展會也是窗口,透視這個亞洲最大的工程機械國際性展會,我國工程機械行業有哪些新動向、新趨勢、新變化?記者進行了探訪。

關鍵零部件、技術實現創新突破

展會剛開幕,湖南啟泰傳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國秋就和主機廠商交談起來。這家企業致力於金屬基微機械微電子系統壓敏芯片和相關壓力傳感器的研發、生產,為工程機械提供關鍵零部件。

缺少關鍵零部件和技術,曾是國內眾多工程機械企業的痛點。此次展會氣象一新:參會的1500余家企業中,百分之七八十都是配套零部件企業。

“憑借產業鏈優勢,我們的產品一經推出,就進入了國內幾大主機廠商的測試序列。”王國秋說,得益於國內頭部廠商的支持,產品在復雜的工況環境中持續經受檢驗,加快了更新迭代。

“我們自研自制的靜液壓變速箱產品,載荷5噸至8噸,設計思路與傳統的進口產品不一樣,更節能、可靠、高效,已實現廣泛應用。”柳工柳州傳動件有限公司總經理鄢萬斌說。

不僅是關鍵零部件,主機企業全球首款新品超30個,新技術首次發布超200項﹔配套企業相關發布達1000項,推出全球創新產品和創新技術120項……行走展會現場,各廠商新產品、新技術集中“競演”,折射著工程機械產業在技術、平台、理念等多層面實現創新突破。

走進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長沙18號工廠控制室,佔地達10萬平方米的車間,實時呈現在多塊顯示屏上。機器人運行情況、生產線加工進度等各項數據,經過智能化系統整合可一鍵調取掌握。

“18號工廠改造5年多來,產能提升123%、生產效率提升98%、整體自動化率升至76%,可生產多達263種機型。”三一重工智能制造專家饒有福表示,公司通過建立數字化柔性重型設備制造系統,實現工廠轉型升級。

湖南湘江新區的中聯智慧產業城土方機械園,每6分鐘可下線一台挖掘機。在這裡,工業人工智能、數字孿生等150項行業前沿技術被運用至各生產環節,實現從備料到焊接、加工、涂裝、裝配、調試全方位全流程智能制造。

鄢萬斌告訴記者,從過去傳統模式下的跟跑,到跳出固有思維、開辟新賽道領跑,國內工程機械產業在研發、試驗和生產方面勇於探索,結出累累碩果。

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孕育新優勢

在展會E2館,一台智能設備的現場演示吸引不少觀眾駐足:不同於以往工程機械給人的“粗笨”感覺,在工作人員的無線遙控下,這台剪叉式高空作業平台輕鬆做出舉升和轉向等動作。“這款產品能實現智能避障、頂部防撞和無線遙控,還增加了身份識別功能。”山河智能高空機械事業部負責人介紹。

參展的業內人士表示,智能化、綠色化產品深入拓展各應用場景,成為我國工程機械行業面向全球市場競爭的新優勢。

“在電動化工程機械的推廣方面,國內市場比國際力度更大,接受度也更廣。”鄢萬斌說,柳工此次帶來的10款產品都是電動化產品。

《工程機械行業“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未來要升級綠色產品概念,全面推進綠色發展,實現工程機械裝備制造環節的綠色制造和使用過程中的綠色施工。2022年12月1日,非道路移動機械正式實施“國四”排放標准。此次展會是標准實施后工程機械行業的國際性首展,綠色成為當仁不讓的主色調。

“綠色發展是工程機械行業未來的方向。”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項目執行秘書長張飚介紹,本屆展會所有非道路產品均已實現“國四”排放標准,可上路產品則達到更高級別的“國六”標准。此外,近40%的主機企業帶來了電動化設備。

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負責人在展會上表示,我國工程機械產業已在智能化、綠色化轉型的多個層面提速,目前已培育建設11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廠,近百個智能制造典型應用場景,20余家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下一步,將進一步推動工程機械行業高質量發展。

高技術產品海外銷售呈現新勢頭

“4月份,這台移動重型篩分站先后發往德國和中東。”展會上,廣西美斯達工程機械設備有限公司副總裁黃發強指著一台展品介紹。

在移動式破碎站、移動式篩分站這一細分領域,美斯達已經在國際市場上佔據不小的份額。“去年產品拓展到近40個國家和地區,海外市場銷售額佔企業整體銷售額的30%以上。”黃發強說。

據了解,2022年,三一重工海外市場營收365.71億元,在總營收中佔比近半﹔中聯重科出口銷售收入同比增長超七成﹔鐵建重工海外營收同比增長512.04%,新簽、中標合同額同比增長74.47%……

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工程機械出口再創新高,達到443.02億美元。其中,高技術工程機械出口明顯增長:履帶挖掘機出口額同比增長65.8%,輪式挖掘機出口額同比增長53.3%,320馬力以上推土機出口額增長87.8%,非公路礦用自卸車出口額增長78.6%……

今年以來,多家工程機械企業的海外銷售繼續保持良好增長勢頭。出口強勁增長的動力靠什麼?業內人士表示,除智能化、電動化技術帶來的產業競爭優勢外,日益成熟的產業鏈優勢以及工程機械企業定向服務國際市場的能力提升也是重要因素。

“中國工程機械在國內經過幾十年的基建打拼,各種工況都碰到過,經過國內市場考驗的工程機械將在國際上大顯身手。”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會長蘇子孟表示,而且同樣性能的產品,國產品牌的價格優勢顯著。

張飚說,為進一步促進企業交流,展會舉行超百場商務洽談會,參展商特邀的9060多名採購商,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成員國的專業買家,也有了同參展企業直接交流的機會,為中國工程機械走向國際提供更多機會。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