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長沙:暢通公共交通  便捷群眾出行

人民網記者劉賓
2023年05月24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行駛在鄉村道路上的“村村通”公交。傅聰攝
行駛在鄉村道路上的“村村通”公交。傅聰攝

公共交通之於城市,猶如經絡之於軀體,是與經濟社會發展以及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重要基礎設施之一。

一列列地鐵猶如巨龍,呼嘯著從滔滔湘江下穿過﹔公交車、出租車、輕軌等多種交通方式實現立體接駁、無縫換乘……近年來,湖南長沙立足城市發展所需、市民所盼,大力推進綜合交通統籌融合發展,公共交通實現“擴容提質”,讓群眾暢享其行、樂享出行。

方便、快捷

城鄉公交“村村通”

“叮”的一聲,長沙市岳麓區雨敞坪鎮村民、70歲的吳利華拿出老年卡,登上一輛嶄新的新能源公交車。才建成半年左右的公交車站距離他家很近,僅有150余米。

去年11月,隨著9台公交車緩緩駛入新源社區、西湖村等17個建制村,長沙主城區城鄉全面實現“村村通公交”。

“在此之前,長沙主城區27個建制村暫未通公交,約有13萬居民出行不便。”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這一情況,交通局按照“全面覆蓋、科學合理、安全可靠、市區共建”的原則,制定了主城區城鄉公交“村村通”實施方案和線網規劃方案。2022年8月和11月,先后分兩批開通了13條“村村通”城鄉公交線路。

長沙“村村通”公交票價為2元,和城區公交價格一致,年齡超過65周歲的老年乘客可免費乘車。選用適合農村道路通行條件的小型純電動車輛,並挑選經驗豐富的駕駛員,通過智能調度平台統一調度,准點定時發車,讓城鄉居民“高興出門、平安回家”。

近年來,市交通運輸局把解決農村居民出行問題列入為民辦實事清單,多次組織實地調研,充分征求群眾意見建議,結合實際規劃調整公交線網,大力推進農村道路提質改造、道路安防設施安裝、公交站亭牌建設等工作,確保實現“長沙主城區建制村100%通公交、城鄉公交100%融入城市公交網絡”的“雙百”目標。

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歐璟表示,接下來長沙將持續填補公交線網薄弱區域、提高服務供給能力,探索創新農村運輸服務發展模式,把“村村通”打造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公交示范項目,讓更多城鄉居民暢享便捷出行。

舒適、高效

智慧賦能綠色交通

長沙公共交通路網在不斷完善的同時,也在不斷朝著綠色、智能、舒適的方向提質升級。

315路是長沙2020年開通的首條智慧公交線路。“通過車路協同系統,315路公交路線與交警智能信控系統聯動,能實現公交優先通行。車尾屏幕可以顯示紅燈倒計時,避免后車因駕駛員視線被遮擋而誤闖紅燈。”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創新中心有限公司副主任工程師劉高在315路天馬山公交首末站,邊演示邊介紹道,通過基於智能網聯的“車、站、路、雲”一體化協同智慧公交解決方案,能提高約30%的通行效率。

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長沙主城區已有75條線路、2072台公交車完成了智能網聯設備安裝,84個交叉路口實現了智能網聯改造。除了315路以外,還開通了9路、3路以及梅溪湖智慧定制通勤公交東線、西線等多條智慧公交線路。主城區公交站點500米半徑覆蓋率已達100%,常規公交線路與地鐵接駁率達94.9%。“抬腳上公交、出門坐地鐵”成為眾多市民出行首選方式。

此外,全市交通綜合協調與應急指揮中心(TOCC)二期工程已經啟動建設。通過多元公交數據融合,持續完善公交運營監管、智能調度、規劃決策支持、出行信息服務等功能,打造“智慧公交大腦”。

目前長沙公交車輛全部為清潔能源公交車輛,其中純電動公交車佔比達70.8%。去年,長沙榮獲全國首批綠色出行創建示范考核評價達標城市。

下一步,長沙將開通定制公交、旅游公交、夜間專線、微循環公交等特色線路,完善巡游出租車電召服務功能,加快公共交通導盲系統建設改造,打造敬老愛老服務線路,持續提升服務水平,保障群眾安全、便捷出行,助力城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