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網警依法打擊“奶茶吃死人”等一批網絡謠言

2023年05月25日09:44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為有效淨化網絡環境,公安部網安局部署開展為期100天的網絡謠言打擊整治專項行動。湖南網安部門聚焦解決網絡謠言擾亂網絡空間秩序突出問題,有效打擊整治和警示教育相結合,全力維護網絡空間秩序。

奶茶店吃死人?造謠!

4月17日,在湖南益陽某奶茶店裡,徐某踢了蹲著清理物品的女老板賈某,賈某隨即站起來踢了徐某的左腿一腳,並罵其“有病”。

徐某為報復賈某,立即用自己的手機拍攝了該奶茶店門口的視頻,並配音稱:“千萬不要到某某奶茶店來吃奶茶,它的奶茶吃死了一個人,剛剛被拖回去了,她家的奶茶吃不得!”

徐某隨即將該視頻發布在自己的短視頻賬號上。截至4月18日,徐某發布的三段謠言視頻引起網民熱議,造成負面影響。

4月21日,接到受害人賈某報警后,赫山網警迅速展開行動,造謠者徐某被依法傳喚至公安機關接受調查。經詢問,違法嫌疑人徐某對其惡意造謠事實供認不諱。

目前,徐某已將謠言視頻刪除,赫山網警依法對其處行政拘留10日處罰。

兩名中學女生遭性侵?假的

4月19日,有人在短視頻平台發布消息稱:“本縣某中學的兩名女學生在放學回家途中遭受不法侵害”。

視頻一出即被迅速轉發,家長群、朋友圈中熱議,造成不良社會影響。

湖南常德市石門縣公安局永興派出所接到線索后,立即根據該視頻所描述的時間、地點進行全面細致走訪,找到視頻發布者了解事情真偽。

同時,警方還查閱了接處警記錄,查看相關監控視頻,確認該視頻內容系閆某某杜撰,屬虛構事實、以訛傳訛的網絡謠言。

根據相關規定,石門縣公安局依法給予閆某某行政罰款處罰。閆某某表示刪除視頻,接受處罰,並以此為戒。

網紅互相斗毆?引流!

4月份,湖南衡陽網警在工作中發現,耒陽兩網民在抖音平台發布雙方互毆、砸車等含有暴力內容的視頻。

相關視頻瀏覽量高達52.1萬次,點贊2415次,評論449條。引發公眾熱議,嚴重擾亂網絡公共秩序,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經多方面調查核實,這些視頻並不是真實斗毆的記錄,原來是兩名網民為博取眼球、吸粉引流而“精心設計”的劇本。兩人按照“劇本”對峙、挑舋、砸車、打斗,夸張的話語和暴力的鏡頭引得不明真相的群眾紛紛圍觀。

4月23日,民警將犯罪嫌疑人文某丹抓獲,經訊問,文某丹對編造劇本博取觀眾眼球、吸引粉絲的違法犯罪行為供認不諱。

目前,文某丹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另一嫌疑人梁某秋逃往柬埔寨,目前欲回國投案自首。

現二人抖音賬號已被依法封禁,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網警提醒

眾口鑠金,三人成虎。

上述事件或因為糾紛小事無端造謠對當事人造成傷害,或編造事劇本非法引流,污染網絡環境,對社會產生負面影響。

網警提醒,創作者在網上發布作品應遵守相關法律法規,不得發布未經証實和隨意捏造事實的作品﹔廣大網民在上網時注意甄別信息,不信謠、不傳謠,共同維護風清氣正的網絡家園。(王雲娜 劉軍參與採寫)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