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沈曉明:把更多精力用到調查研究和解決問題上 以上率下推動全省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23日09:3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全省“走找想促”活動第一次調研情況交流會

把更多精力用到調查研究和解決問題上 以上率下推動全省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毛偉明毛萬春出席

22日上午,省委書記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全省“走基層、找問題、想辦法、促發展”活動第一次調研情況交流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最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有關會議文件精神,通報我省前一階段主題教育開展情況,交流大興調查研究心得體會,明確下一階段努力方向,以上率下推動全省主題教育、大興調查研究和“走找想促”走深走實。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省政協主席毛萬春,中央第十指導組副組長陳洲和指導組部分成員出席。

會議指出,深入開展“走找想促”活動,既是我省主題教育的自選動作,也是在全省大興調查研究的重要抓手,根本目的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推動發展。其中,走基層是“一線巡診”,找問題是“把脈問診”,想辦法是“治病用藥”,促發展是“強身健體”,要打通“走找想促”各個環節,切實將活動成果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發展所需、群眾滿意的實踐效果。

會議強調,要深學篤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精神,切實防止思想認識偏差。深刻認識到調研發現問題越及時越精准、對一個地方的發展就越有利,充分認識到沒有發現問題是失職、發現問題不解決問題是無能,堅持事不避難、聞過則喜,以發現和解決問題為榮、以逃避和掩蓋問題為恥,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到調查研究和解決問題、改善民生和促進高質量發展上,引導全省上下開展好“走找想促”活動。

會議指出,發現問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發現不了問題,或是發現了問題卻假裝沒有看到問題。要有正視問題的態度和勇氣,也要有解決問題的本領和行動,深入細致找問題、破難題,切實防止調而不研、研而無果。要進一步扑下身子找問題,深入一線向經營主體、服務對象和人民群眾了解情況,帶頭開展“解剖麻雀”式的調研,帶頭落實基層聯系點制度,帶頭下沉接訪,切實把問題找准找實。對發現的問題要緊盯不放,不當甩手掌櫃,真正做到問題不解決不放過。要通盤分析、舉一反三,建立機制、堵塞漏洞,通過一個問題推動解決一批問題。在解決問題過程中,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不違反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不超越現階段發展承受能力,避免造成不可持續的盲目攀比。

會議強調,要提升“走找想促”活動實效,切實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全省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省級領導干部要當好下沉一線的“帶頭人”,認真學習借鑒“浦江經驗”,到基層真發現問題、真解決問題,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當好把脈會診的“牽頭人”,對調研發現的問題進行系統梳理,找准問題症結,精准靶向治療,逐一挂賬銷號﹔當好跟蹤問效的“監督員”,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對照問題清單查漏補缺,加強對相關責任單位的督促指導,確保按時高質量交卷﹔當好創造經驗的“領頭雁”,堅持邊推進、邊總結、邊提升,積極推薦推廣“走找想促”活動中涌現的好經驗好做法,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現職省級領導干部出席會議。(記者 劉燕娟 張璐)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